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十条建议伴你成功留学俄罗斯
来源:www.jjl.cn 金吉列留学 2010年05月21日

       记得马克思曾经说过:"在科学的道路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只有那些不畏艰辛、敢于攀登崎岖小路的人才有可能达到科学的峰顶。"

  留学——一个充满了希望与憧憬的词汇,对于一个工薪家庭来说,是一项耗资巨大的工程,对于学生来说,是他人生道路上的一次重大选择——他必须认真思考他将面对的种种困难和考验。因此,奉劝留学生和家长们要十分冷静地进行思考,十分周密地进行费用核算,以便正确地选择留学之路。而一旦选择了,就要坚持先自己的目标迈进。

  对于大多数选择俄乌留学的学生来说更是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作为一名从俄罗斯毕业回国的学生,我总结了以下几点供参考:

  1. 务必上好预科,在这期间多学习,多去参观一些博物馆,尽快融入俄罗斯。多结识一些同龄的俄罗斯朋友,以及其他国家的同学,口语能提高很快。最忌讳就是中国人扎堆,最后是一群哑巴和说话没语法的人。

  2. 和语言老师关系要处理好。这里并不是说要经常给他们送礼,而是你要坚持上课,完成作业,礼物一般新年,三八节,还有每次从国内探亲回来送点小礼物就可以了。 注意俄罗斯人讲究的是“礼轻情意重”没有必要送很贵重的礼物,反而有中国或者地方特色的礼物更受青睐。

  3. 由于宿舍和学校一般不在一起,建议去办理月票,在圣彼得堡月票一个月500卢布左右,可以做随便公共汽车和地铁,不办理的话,会贵得多。

  4.  尽早确定自己未来的学习专业和学校。不要随便听别人的意见,特别是某某学校好毕业,某某学校好混的语言。要想学成真本事,是不能混的。

  5. 预科毕业,面临入系的时候,尽量自己去和该校外事办主任谈,甚至俄语好些的可以直接找系主任。不要怕他们嫌麻烦,毕竟自己的事情自己最清楚。

  6. 入系以后更要保证上课,俄语的学习不能放松。此时在正常情况下你已经能基本和俄罗斯同学交流了。只是听课还存在困难,因此要大量丰富词汇量,并且多和俄罗斯同学以及老师交流。

  7. 在这里几年以后,如果觉得有余力,可以自己做些事情,前提是俄语出色的条件下。比如去做一些文职的工作,或者翻译,导游之类的。目的不是赚钱,而是培养自己的经验和阅历。不要做发财的梦-----能让你想到的发财招数,这里10年前就有人做过了!

  8. 面临毕业的时候,想好自己的出路,是回国,还是留在俄罗斯。如果要回去,就要搞清楚国内的形势。如果要留下来,就要尽快找到工作。

  9. 不要让你的父母为你担心,不要让他们失望,也不要浪费他们的血汗钱,更不要浪费自己的青春!

  10. 不要忘记自己的祖国,不要忘记自己的理想 !

  最后说一句:我们每一个人都来自遥远的中国,都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最火热的激情,献给了这片广袤的土地!祝愿每一位在俄罗斯留学的学生,都能找到自己的梦想,并且能够实现!!

  刘丽老师,俄罗斯国立圣彼得堡师范大学语言系优秀毕业生,在俄学习五年,成绩优异得到老师学校一致好评,为人耐心真诚,熟悉俄罗斯现状,愿为您解答问题,帮助您完成留学之梦!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