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俄、乌、白俄留学掀开历史新的篇章
来源:www.jjl.cn 金吉列留学 2010年05月21日

https://edit.cass.cn/http/www.jjl.cn 金吉列留学

       中俄两国山水相连,比邻而居,相互尊重和彼此欣赏对方伟大的文化传统,两国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就像中国长江和俄罗斯的伏尔加河一样奔流不息。两国一起经历了风雨和彩虹,如今正在走向成熟,两国之间的友谊也逐步进入历史上最好的时期。

  记得上世纪前半叶,苏俄的文化曾强烈地吸引着大量有志青年,奔赴当时的莫斯科学习,在当时这是无比荣耀的事。苏联的语言文学、绘画雕塑、音乐歌剧等对中国社会的影响之深之广,是众所周知的。然而,上个世纪的交往中,苏俄文化占主导地位,并不是真正的相互影响。今天,中俄两国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两国都在不同方面地摒弃了过去的一些东西,选择了新的道路和新的发展方式。两国的国家关系与过去的关系也大不相同,利益双赢与共同发展进步成为两国所希望的目标,也是两国关系的基础。

  随着中俄关系不断深入发展,两国在教育领域的合作日益深化。双方已经签署了《中俄学历互认》和《相互支持学习对方语言》等国际协议,这是一个具有战略眼光的重大举措,必将对中俄世代友好关系的长远发展发挥重要作用。随着中俄“国家年”活动的举办,两国的“汉语热”、“俄语热”急剧升温,相互到对方国家学习的人数骤增。双方都努力从面向未来的高度致力于教育、文化领域的合作,例如:俄罗斯新任总统-梅德韦杰夫是中国汶川大地震以来第一位访问中国的总统,并且在访问期间亲自到北京大学就教育人文合作等问题发表了演讲,这表明了他本人和俄罗斯政府对俄中关系的高度重视,体现出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特殊性、战略性和牢固性。中俄两国教育文化发展前景将无可限量。

  俄罗斯现有国立高等院校500多所,与中国差不多,但俄罗斯人口却只有中国的1/10,就师生比例来说有着巨大的优势,而且俄罗斯在人文,自然科学,艺术等教育领域都站在世界的前沿。并且留学费用经济,一般家庭都可以承受。世界名牌大学,无需考试直接入学。俄罗斯学历含金量高并被欧美所有国家所承认,就业前途光明。4-6年后将是两国合作发展成熟期,那时将为各专业的俄语人才提供前所未有的就业机会。让孩子在未来竞争激烈的社会中凭借具有国际视野、国外实习和就业经历、国际交流能力、外语语言优势、国际化人脉等在就业和创业的过程中凸显强大竞争力!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