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俄罗斯与中俄关系大事辑录(2010年3—4月)
邹秀婷 来源:《西伯利亚研究》2010年第3期 2011年04月16日

  3月2日 为鼓励创新,俄经济发展部已制定出税收优惠政策并向财政部提出建议。除《俄罗斯 2011 至 2013年税收政策基本方向》中已经提出的优惠政策外,经济发展部建议对创新中心实行单独的税收制度。

  3月16日 俄总理普京在结束访问白俄罗斯的记者会上称,由于统一经济空间的建立,俄白将于 2012 年 1 月1日起全部取消海关关税。2010 年,俄已单向向白俄免税提供 630 万吨石油供内部消费。

  3月17日 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与俄罗斯辛捷兹( Синтез) 公司签订了在俄罗斯雅罗斯拉夫州兴建火电站( 功率为 450 兆瓦) 项目的投资合作谅解备忘录。俄中共同合作项目的投资额大约 200 亿卢布( 约合 6. 8 亿美元) 。资金回收大约需七年。

  俄经济发展部部长纳比乌琳娜在记者招待会上介绍说,俄罗斯政府主席团批准了俄罗斯与 38 个主要贸易伙伴国家进行对外经济合作的构想。《俄罗斯 2020 年前对外经济合作构想》所涉及的 38 个主要贸易伙伴国家占俄罗斯对外贸易额的 80%。这些国家中有: 独联体国家、德国、埃及、印度、意大利、荷兰、中国、美国、土耳其、芬兰、法国、日本、巴西和委内瑞拉等。

  3月20日 中俄边境和地方间经贸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俄罗斯滨海边疆区首府符拉迪沃斯托克市( 海参崴)举行。中俄双方企业共签署了 15 项经贸合作协议,涉及农业、林业、矿产资源开发、市政建设、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合同意向金额约 15. 6 亿美元。

  3月25日 俄总统梅德韦杰夫会见了正在俄罗斯访问的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会谈中,双方广泛讨论了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问题。

  3月30日 自 2010 年 4月1日起,俄将现行原油出口关税从每吨 253. 6 美元上调为 268. 9 美元,即每吨提高15. 3 美元。此外,俄联邦政府令还决定,即日起将 3月1日确定的透明油品每吨 183. 2 美元和深色油品每吨 98. 7美元分别提高到 193. 5 美元和 104. 2 美元。

  3月31日 俄总理普京签署政府令,批准在 2012 年符拉迪沃斯托克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举办地俄罗斯岛建立旅游休闲经济特区。这是远东联邦区继马加丹经济特区和哈巴罗夫斯克苏维埃港港口经济特区之后获批的第三个经济特区。

  4月5日 俄总统梅德韦杰夫签署了一份关于批准俄罗斯与南奥塞梯共同保护边界协议的法令。根据这份协议,南奥塞梯将该国边防全权转交给俄罗斯联邦。此外,协议还确定了俄罗斯安全总局边防局在南奥塞梯境内的地位和驻留条件。

  4月6日 俄联邦自然资源部地下资源利用局的报告指出,2009 年俄完成了 74 块油田的地质勘探工作,新勘探的油田储油量分别是伊尔库茨克州 1. 602 亿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5 190万吨、汉特—曼西自治区3 550万吨、里海大陆架1 200万吨。

  4月9日 俄气公司正式启动北溪天然气管道工程。该工程运营商 Nord Stream AG 公司计划在 2010 年吸收25 亿欧元的信贷资金用于资助管道二期工程的建设。

  4月14日 腾讯公司以 3 亿美元收购俄罗斯投资公司 Digital Sky Technologies 股权,认购完成后,腾讯将通过投资者获得该公司 10. 26%的经济利益。

  俄总统梅德韦杰夫签署了关于国家反腐战略和2010—2011 年国家反腐战略计划总统令,确定了中期国家反腐政策的基本方向及其实施阶段。

  4月20日 第一季度中俄贸易额同比增长 63. 8% ,其中中国对俄出口 52 亿美元,自俄进口 67. 9 亿美元。

  4月21日 俄联邦总统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伊沙耶夫在东京会见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后表示,此次会晤的主要成果是,日本将帮助俄罗斯远东地区实现经济现代化,参与远东地区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

  4月26日 俄副总理茹科夫表示,2011 年将成为俄医疗卫生系统进行实质性改革的一年。俄政府决定,将最低医疗保险基金由工资的 3. 1% 提高到 5. 1%,这些资金将用于为俄各家医院购买和维修医疗卫生器材,提高医护人员工资。

  4月27日 挪威首相斯托尔滕贝格表示,俄罗斯与挪威就划定两国在巴伦支海和北冰洋上界限的问题达成协议。俄与挪有关巴伦支海上的划界问题谈判已经进行了近 40 年,有争议的海域面积约为 17. 5 万平方公里。

  4月30日 俄经济发展部发布的最新社会经济形势报告显示,第一季度俄实现外贸总额 1 366 亿美元,同比增长 42. 7%,其中出口 913 亿美元,进口 453 亿美元。外贸顺差同比增长 1. 44 倍。

  ( 邹秀婷辑)

  [责任编辑: 张 梅]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