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俄专家介绍2037年前三种亚太地区和俄罗斯发展情形
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017年11月27日 2020年07月30日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莫斯科1127日电 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专家发布了《2037年前俄罗斯和亚洲》的有关报告。专家列出了亚太地区的三种发展情形:亚太各国冲突加剧、政治和贸易联系紧密,第三种情况——保持现状,合作与竞争并存。

    报告作者包括国际关系领域的专家、俄罗斯外交部和经济发展部的工作人员。报告作者认为,未来20年影响亚太地区的关键因素包括核武器不扩散制度的未来、地区一体化、中国的外交政策、新技术发展速度以及地区内政稳定性。

冲突加剧 根据第一种设想,中美就朝鲜核项目及其未来的冲突将加剧。专家认为,在此情况下,中美将在亚太地区开始"冷战"。该地区互相制裁的情况会增加,贸易自由化进程将停止。专家指出,这一情况对俄罗斯不利,但也并不致命,因其在军事战略领域具有传统优势。同时,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将不得不耗资在俄罗斯和中亚建立交通走廊,它们具有军事战略意义。

政治立场接近 第二种设想是俄中方面与日美方面就朝鲜问题达成妥协。借此华盛顿在亚太的地位将弱化,而北京则会增强自己的作用。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需要实施积极融入亚太的政策,因为它的传统优势--包括能源和军工,将在亚洲繁荣和稳定的情况下不断贬值。

保持现状 第三种情况是在亚太地区保持现状。该地区将积极发展经济联系,同时在某些国家间继续保有政治上的不信任和敌对性。俄中关系、中印关系以及中国南海冲突各方的关系将在目前的水平上被冻结。该地区的停止会导致宗教冲突的增长以及地区一体化发展进程减缓。这种情况会限制俄罗斯在政治经济层面参与地区事务的可能性。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