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谱写睦邻友好、共同发展的新篇章——杨洁篪谈温家宝总理出访成果
冯坚、赵承 来源:2012年12月07日 新华网 2012年12月07日

  新华网俄罗斯索契12月6日电 2012年12月4日至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应邀出席在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一次会议,在俄罗斯莫斯科举行中俄总理第十七次定期会晤,并对上述两国进行正式访问。回国途中,陪同温总理与会和访问的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向随行记者介绍了温总理此行的有关情况和成果。

  杨洁篪说,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1年来,各领域合作成果显著,为促进地区的和平繁荣发挥了重要作用。俄罗斯是我重要战略协作伙伴,吉尔吉斯斯坦是我西北要邻和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近年来,我同两国关系一直保持积极发展的良好势头。在当前国际地区形势继续深刻复杂变化,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增大的背景下,上合组织国家深化对华合作和区域合作的意愿更强,我与有关国家关系发展面临新的机遇。温总理此访是党的十八大之后我对欧亚地区采取的重大双、多边外交行动,对加深我与本地区国家团结互信和利益融合,对上合组织第二个10年发展和我同有关国家关系长远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

  在吉期间,温总理分别与阿坦巴耶夫总统、萨特巴尔季耶夫总理举行会见会谈,出席上合组织总理大、小范围会谈并发表讲话,会见了部分与会国家领导人。在俄期间,温总理会见了普京总统,与梅德韦杰夫总理举行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并共见记者。温总理同各方就加强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达成广泛共识,签署一系列指导性文件,为上合组织和中吉、中俄关系未来发展进一步指明方向。温总理此访表明中方致力于促进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达到了巩固友好、增进互信、扩大共识、深化合作的目的,取得圆满成功。

  一、进一步提升上海合作组织务实合作水平

  杨洁篪说,上合组织的发展成就充分证明,本组织已成为地区国家维护安全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的战略依托。未来10年将是上合组织及各成员国发展的关键时期。温家宝总理连续第10年出席上合组织总理会议,推动落实今年上合组织北京峰会成果,加快推进各项合作,支持上合组织发挥积极作用,为地区国家和人民创造更多福祉。

  温总理在讲话中结合当前形势发展变化,阐明了中方对加强上合组织合作的一系列主张,强调要弘扬“上海精神”,牢牢把握机遇,齐心协力,开辟更加广阔的合作前景;要加强团结、互信、互助,在涉及地区安全、稳定的重大问题上密切沟通协调,切实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要以长远和战略的眼光谋划共同发展,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措施增强本区域的整体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这些都是上合组织不断发展壮大的宝贵经验,也是本地区国家应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战胜危机和挑战的正确道路。

  温总理提出,中方将与其他各方密切配合,把实现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作为务实合作的首要目标,落实今年6月承诺提供的100亿美元贷款、研究设立面向本地区的经济技术合作基金、推进上合组织开发银行组建工作、发展上合组织移动通信卫星服务、成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环境保护合作中心”、在打击“三股势力”等方面加大投入、建立预警救灾中心、开展粮食合作等。

  温总理强调,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周边国家,永远做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

  会后发表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会议联合公报》、《2012-2016年上海合作组织进一步推动项目合作的措施清单》等文件,为上合组织下一步发展指明方向。

  与会领导人积极评价上合组织的合作成就和广阔前景,赞赏温总理的主张和倡议,以及中方为推进组织发展建设、加强地区国家团结合作、促进地区和平繁荣发挥的重要作用,愿与中方深化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与会期间,温总理还会见了哈萨克斯坦总理艾哈迈托夫、蒙古国总理阿勒坦呼亚格,并同其他与会领导人和地区组织负责人广泛交流,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交换意见,进一步增进了我同有关国家和组织的良好关系。

  二、促进中吉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全面深入发展

  杨洁篪说,吉尔吉斯斯坦是我在中亚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建交20年来,两国关系全面发展。温家宝总理时隔8年再次访吉,对深化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推动中吉睦邻友好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温总理与吉方领导人共同回顾了中吉建交以来两国关系的长足发展,一致表示将继续加强高层交往,共同规划并扩大经贸合作,密切在上合组织框架下的协调配合,维护好共同利益。温总理提出多项合作建议,包括鼓励中国企业扩大对吉投资,共同开拓市场;尽快商签《中吉毗邻地区合作规划纲要》,加强口岸、海关合作,扩大新疆与吉方的经贸合作规模和水平;推进中吉乌铁路建设,深化水力、农业、教育、文化等领域合作;加强执法安全合作,打击“三股势力”等。双方还签署多个领域的合作文件。

  吉方感谢中方长期以来为吉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帮助和支持,愿共同推动双方合作取得更多成果,为地区的稳定与发展作出新贡献。当地媒体积极报道温总理访吉,认为中国是吉友好的邻邦和可靠的伙伴,此访将有力提升两国关系水平。

  三、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持续发展注入新动力

  杨洁篪说,中俄关系已进入互为重要发展机遇、互为主要优先合作伙伴的新阶段,这是两国共同发展振兴的需要,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需要。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为推动中俄关系发展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温家宝总理此访是党的十八大后中俄领导人首次会晤,双方重点规划和部署新形势下中俄务实合作,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

  中俄领导人全面总结了10年来中俄合作的各项成果,充分肯定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发挥的重要作用,一致同意继续从战略和全局高度重视两国关系,保持总理定期会晤等重要机制的连续性,共同开辟友好合作更加广阔的前景。温总理深入分析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指出两国要不断深化政治和战略互信,扩大务实合作,加快自身发展,维护共同利益,推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机制发挥更大作用,促进世界多极化和可持续发展。

  温总理就进一步加强两国合作提出建议:一是扩大贸易,争取提前实现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二是推进能源合作,促进两国能源安全和可持续发展;三是拓展在投资、深加工、高科技和创新领域的合作,在航空航天领域开展战略性大项目合作;四是利用中俄地方领导人定期会晤机制,加强地方合作;五是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在政策和管理层面给予企业合作更多支持和便利;六是扩大人文交流,办好中国旅游年等活动,落实中俄人文合作未来十年规划;七是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推动国际经济金融体系改革。

  两国总理还听取了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中俄能源谈判、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三个合作机制的工作汇报,签署了《中俄总理第十七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并见证了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俄方领导人表示,中俄关系是负责任新型大国关系的榜样,完全赞同中方对发展两国关系的建议,愿与中方一道,进一步加强高层交往和战略协作,扩大经贸、能源、航空航天、交通、高科技、人文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新的更大发展。当地媒体积极评价温总理此访成果和中俄关系的重要意义,认为中俄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有力维护了两国共同利益,也对世界有利。

  杨洁篪最后表示,温家宝总理此访是一次成功的巩固睦邻友好、深化周边合作之旅,推动了上合组织各领域合作及中吉、中俄关系取得新进展。我们将以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对外方针为指引,弘扬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精神,与地区国家一道,构筑团结合作的政治环境,维护和平稳定的安全环境,建设互利共赢的发展环境,营造和谐友好的人文环境,更好地造福地区国家和人民,为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记者冯坚、赵承)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