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普京访华——承前启后 继往开来
张铁钢 来源:2012年06月04日 新华网 2012年06月05日
 

    新华网莫斯科6月4日电(记者张铁钢)俄罗斯总统普京5日开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中国是普京重返克里姆林宫后首轮出访的重要一站。如此选择和安排,充分表明普京在新的任期内,将高度重视对华关系,并希望与中国领导人一起,进一步推动和深化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早在2001年7月16日,两国领导人就签署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提出了建立平等互信的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10多年来,普京无论是作为总统还是总理,任凭国际舞台风起云涌,始终如一地重视对华关系,与中国领导人保持密切往来,共同推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各个领域向前发展,为中俄友好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并作出了重要贡献。

    两国在积极发展双边关系方面已形成高度共识,定期高层会晤及其他各层级交流机制不断完善,双方政治互信日益深化,对中俄关系的战略性、长期性和全面性以及两国核心利益一致有深刻的理解,都视对方的发展为自己的重要机遇,都坚定不移地将发展彼此关系作为外交的主要优先方向之一,都积极致力于推动两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经济合作是两国政治合作的助推器。目前,中俄两国在能源、高科技、金融、地方等领域的合作不断向纵深发展,贸易结构日趋完善,相互投资稳定增长,边境和地方合作成为新的增长点,双边贸易额去年达到800多亿美元,今年将继续保持高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双方人文交流也在蓬勃发展,民间交流和地方往来日益频繁,两国人民彼此了解和友好情感不断加深。

    在国际舞台上,中俄同为世界大国、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主要新兴经济体,又是“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的重要成员,不断深化彼此在国际事务中的战略协作,对重大国际及地区问题一直保持相近或一致的看法和立场,尤其是在叙利亚局势、朝核问题、伊朗核问题等方面保持良好的合作,对促进地区与世界和平与稳定发挥着重要作用。

    普京宣誓就职不久即展开一轮旋风般出访。他首轮出访路线的选择和安排,显示了他的外交意图,即对美暂作“冷处理”,对欧洲的德法等国增进沟通、求同存异,对独联体的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等国解疑释惑、加强团结,对华大力发展友好关系、深化合作。

    据悉,普京这次访问期间将与中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以及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签署一系列重要的双边、区域合作文件,这必将对推动双边关系和上海合作组织发展产生广泛深入的积极影响。国际问题专家认为,普京这次访华的主要目的就是再度以总统的身份与中国领导人“对表”,意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进一步推动两国友好关系向前发展,进一步深化两国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

    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下一个10年是中俄各自发展振兴和落实中俄关系未来10年发展规划的重要时期,也是上海合作组织第二个10年发展的关键时期。中俄关系和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既面临重要机遇,也面临严峻挑战。因此,中俄携手并进,不仅关系到两国的发展繁荣,也关系到地区及世界的和平、安全与稳定,关系到国际关系未来和国际格局走向。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中俄两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密切关注下,两国站在新的起点,面对新的机遇,必将在大力发展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进程中书写灿烂的新篇章。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