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专访:普京访华将大力促进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
来源:2012年06月04日 新华网 2012年06月05日
 

    专访:普京访华将大力促进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访俄罗斯外交学院院长巴扎诺夫

    新华网莫斯科6月4日电(记者 刘恺 刘越 韩梁)在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上合组织)峰会前夕,俄外交学院院长叶夫根尼·巴扎诺夫表示,普京此访将重申对华开展战略协作的重要性,并就具体合作事宜进行磋商,这将大力促进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

    巴扎诺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这是普京就任新一届俄总统后对中国的首次访问,也是他最先进行的国事访问之一,因此具有特殊的象征意义,表明了俄罗斯对发展对华关系的重视。“普京在访问期间将重申俄方与中方深化战略协作的意愿,并就密切各领域双边合作交换意见,这必将进一步深化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巴扎诺夫说,普京今年年初在署名文章《俄罗斯和变化中的世界》中对俄中关系予以高度评价。普京提到,俄罗斯需要繁荣和稳定的中国,中国需要强大和成功的俄罗斯。“普京在任总统和总理期间,一直秉承与中国开展战略合作的外交政策,这一方针不会发生改变”。

    在巴扎诺夫看来,当今世界局势动荡,各国利益千差万别。正因如此,俄中作为大国和邻国,能够保持长期友好密切合作,并在很多问题上立场一致甚至采取共同行动,“这是非常了不起的”。

    他说,俄中都赞成世界多极化,反对霸权主义。两国在许多国际问题上立场一致或接近,如朝鲜半岛、阿富汗、伊朗、伊拉克、北约东扩和中东问题,俄中双方的合作有助于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推动情况向好的方向发展。

    在谈到两国经贸关系时,巴扎诺夫说,俄中牢固的政治关系为开展经济合作创造了良好基础。俄中都有深化经贸合作的意愿,两国领导人经常重申这一点。俄罗斯自然资源丰富,而中国在资金、劳动力等方面优势突出,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

    “俄罗斯目前正在推进经济现代化建设,中国可以与俄罗斯展开互利共赢的合作。尽管俄国内投资和经商环境有所欠缺,比如腐败问题突出、立法不完善、经营成本高、劳动力成本昂贵等。但我们相信,经过不懈的改革,俄罗斯能够为外国包括中国投资者提供好的经营环境,”巴扎诺夫说。

    普京还将出席6日至7日在北京举行的上合组织峰会。对此巴扎诺夫表示,上合组织在地区合作中的作用日益突出,把上合组织打造成强大的组织意义重大,这能保证整个亚欧地区的安全。“我认为上合组织发展潜力巨大。中国和俄罗斯都致力于推动该组织稳定发展。在如此强大的火车头带动下,上合组织必将不断壮大”。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