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在中俄执政党对话机制第二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
统俄党最高委员会主席、俄国家杜马主席 格雷兹洛夫 来源:《当代世界》2010年第4期 2011年03月07日

尊敬的习近平先生,

尊敬的中方代表和各位同事:

  俄中执政党对话机制第二次会议的召开充分证明,俄中两国以及统一俄罗斯党和中国共产党的关系不断巩固与深化。今年恰逢两党建立关系十周年,举办这项活动具有里程碑意义。

  2009年是俄中关系发展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我们共同庆祝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以及俄中建交60周年,并在中国顺利举办了“俄语年”。今天我们将在俄罗斯延续这一活动,启动“汉语年”。上述活动无疑巩固了双边关系的社会基础。

  如今,俄中关系在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上蓬勃发展,两国元首和政府首脑的会晤亦印证了这一点。俄中两国在涉及当今世界秩序的原则性问题和重大国际问题上的立场相同或相近,在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配合。在2001年签署的《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中,俄罗斯明确阐述了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即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在政治、经济、社会各个领域,俄中关系的发展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根据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我们于2006, 2007年互办了国家年。双边贸易额持续增长,2008年达到568亿美元,仅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遭遇了下滑(在2009年跌至388.5亿美元)。俄中国界线东段最后两段的法律确认工作已经完成。

  两国地区交往日趋活跃,双方各级地方政府共签署了100多个合作协议,有70余个俄罗斯联邦主体与中国的省区建立了联系。

  俄罗斯国家杜马与中国全国人大保持积极的议会间对话,尤其要强调的是,当前俄中议会间交往密切,已经签署俄中议会合作委员会章程,两国议会的各个委员会亦进行广泛接触。

  我们两党关系的建立与发展,适逢俄罗斯政治体制的巩固与现代化。如今,统俄党是我国的主要政党,现任总统正是由统俄党提名推举的,党主席担任政府首脑,在国家杜马中我党也占据了多数席位。在各地方议会,统俄党具有压倒性优势,积极参与地方自治机构的工作。今年3月14日举行的地方选举中,绝大多数居民选择了统俄党,这充分体现了民众对我们的信任。

  我党积极参与联邦及地方管理人才储备库的工作。按照俄法律规定,由在地方选举中获胜的政党向总统提名俄联邦主体行政长官人选。

  我们将扩大和加强党的对外交往视为党自身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此我想强调,统俄党与中共不断挖掘党际关系的发展潜力。两党保持高层交往、信息互换,出席党代会及其他活动,这其中既包括在首都举行的活动,也包括在地方举行的活动。

  2009年在北京举办了俄中执政党对话机制第一次会议,双方就两国经济合作领域的问题进行了探讨。两党签署了合作协议以及2009-2011年合作备忘录,两党关系达到了战略协作水平。同年10月,俄中政党论坛在绥芬河举行,与会代表就现代化和创新技术应用等问题进行了深人交流。

  两党就各个领域的工作交流经验,这对双方都具有重要意义。在此我想特别强调,统俄党的意识形态是“俄罗斯保守主义”,即在继承、维护传统的基础上实现国家的迅速发展,这是体现爱国主义和民族传统的意识形态。我们还建立了党内俱乐部,为广泛讨论党和国家的任务搭建了良好平台。

  我党积极推进实施改善民生、振兴国家经济的项目。我相信,这些项目的实施经验对于落实俄中两国经济领域的合作倡议大有裨益。针对这些倡议的讨论工作,包括中方公司(比如中铁集团)代表参与的工作已经提上议事日程,我们在电网改造和建立联合生产企业等领域也具有良好的合作前景。能否举办俄中木材加工专业化论坛的问题亦十分迫切,借助这一论坛,我们可以探讨两国在该领域的合作前景。

  基于上述任务,我们建议成立两党工作小组督促落实业已达成的共识。我们认为,国与国之间的经济合作,既是应对危机的重要资源,也是后危机时期实现发展的重要手段。我相信,俄罗斯与中国作为国际组织的参与者,将会进一步深化合作以应对国际金融与经济危机。这其中的一个重要条件是,在平等和照顾彼此政治、经贸和金融利益基础上,吸引两国社会各界和国际组织进行全方位协作。推动这一进程是我们两党共同面临的重要任务。

  尊敬的同事们,亲爱的朋友们!

  统俄党高度重视与中国共产党的交往,将其视为巩固俄中两国人民友好合作的最重要渠道之一。今年,我们计划推出统俄党网站的中文版,希望中国民众能够更多地了解俄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状况, 了解我们两个伟大国度新的合作机遇。期待近期党的网站上对今天的对话成果进行报道。

  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魏芦华/译)

  (责任编辑:李瑞蔚)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