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李克强会见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委员并讲话
谭晶晶 来源:2011年12月12日 新华网 2011年12月13日

    12月12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与会委员及代表并讲话。 新华社记者 丁林摄

    12月12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与会委员及代表并讲话。 新华社记者丁林 摄

  新华网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谭晶晶)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12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与会委员及代表并讲话。委员会中方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出席会见。

  李克强说,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在条约的原则和精神指引下,两国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胡锦涛主席今年6月成功对俄罗斯进行了国事访问,两国元首达成新的重要共识,决定共同发展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双方制定了下一个10年两国关系的发展方向、目标和规划,双边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发展前景更加广阔。中方愿同俄方一道,全面深化互利合作和战略协作,维护共同利益,造福两国人民,并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与稳定。

  李克强指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而民相亲在于心相通,确保中俄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根本在于人民之间互尊互信。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成立十几年来,作为两国民间交往的主渠道,为巩固和发展中俄关系作出了重要独特贡献。双方应着眼未来,不断巩固两国世代友好的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开创民间交往的新局面。

  李克强对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的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坚定不移地推进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将发展中俄关系作为本国外交的优先方向,无论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什么变化,都坚持这个方向不动摇。二是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开展交往与对话,搭建更多平台,增进理解与共识,尤其是要吸引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和投身中俄友好事业,使两国友好后继有人、世代相传。三是积极推动实施下一个10年中俄关系发展规划,发挥好委员会的优势,配合政府各级别合作机制,不断扩大中俄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更好地促进两国共同发展与振兴。

  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俄方主席德拉切夫斯基等参加会见。

  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成立于1997年,分设中方和俄方委员会,下设促进地方友好交流、人文交流、青年工作、促进企业和实业合作、学术交流、妇女工作和知名人士七个分委会。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