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俄罗斯世界基金会在大连外国语学院成立俄语中心
孙卉 来源:大连晚报 时间:2009-10-10 2009年12月08日

大连晚报  时间:2009-10-10

      本报讯 昨日下午,由俄罗斯世界基金会与大连外国语学院合作成立的俄语中心举行了揭牌仪式。这是一个与我国孔子学院具有相同性质的推广俄语和俄罗斯文化的专门机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与俄罗斯副总理茹科夫为俄语中心揭牌。
      昨日出席揭牌仪式的还有教育部部长周济、外交部常务副部长王光亚、国务院副秘书长项兆伦、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及夏德仁、陈超英、李万才、朱程清等省市领导,俄罗斯驻中国特派全权大使拉佐夫、俄罗斯教育署署长布拉耶夫、俄罗斯世界基金会执行主席尼古诺夫。
      俄罗斯世界基金会是一家由俄罗斯政府提供财政支持的非营利性机构,在世界各地的高校和相应的教育机构成立俄语中心是该机构的一项重要工作。其主要目的是在俄罗斯境内外宣传和推动俄语以及发展和推广俄罗斯文化,支持各国的俄语教学和俄语研究项目,并承担在全世界建立俄语和俄罗斯文化宣传网络的任务。大连外国语学院俄语中心是俄罗斯世界基金会在全球成立的第39家,在我国成立的第二个俄语中心。
      茹科夫在仪式上说,中国俄语年活动即将结束,但两国的文化渗透、教育交流不会结束,俄语中心在大连外国语学院的成立就是最好的证明。俄语中心将承担推广俄语和俄罗斯文化的任务,大连外国语学院在培养高水平人才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无疑是俄罗斯世界基金会的可靠合作伙伴。俄语中心将是中俄文化的交流平台,它的内容是根据中国文化的特点和教育标准制定的。俄语中心的成立,希望能吸引大外的学生及社会上对俄罗斯文化感兴趣的人参与。
      刘延东在参观俄语中心后希望,大连外国语学院能充分发挥国际化办学的优势,特别是在中俄高等教育方面的合作基础,力争成为中俄教育文化交流的桥梁和纽带,成为中国最好的俄语中心之一。
 据了解,俄语中心在大连外国语学院的成立是大外与俄罗斯高校多年合作与交流的成果。目前,大外与俄罗斯10余所高校正式开展了实质性的交流与合作,合作层面涉及从本科生到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的培养。俄语中心必将在推动中俄教育领域合作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