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俄媒文章:2017年俄罗斯外交喜忧参半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20年07月21日

  俄罗斯莫斯科卡内基中心网站1227日发表该中心主任德米特里·特列宁的文章《俄罗斯外交的2017年》称,2017年,俄罗斯外交让人记住的地方有:在中东获得突破、与美国冲突加深、和欧洲疏远、在亚洲战术推进以及在前苏联地区维持现状。俄罗斯的外交手段明显增多。2017年以巨大的成功和失望载入俄罗斯外交史册。一个无可争议的成就是结束叙利亚作战行动的主要阶段。

  文章称,军事行动和外交努力相得益彰,与伊朗和土耳其结成前所未有的同盟,同时跟沙特、约旦、埃及和以色列相互协作。俄罗斯不仅成功完成了两个近期任务(保住巴沙尔政权,摧毁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的战斗力),还完成了中期任务(使俄罗斯作为有影响力的参与者重返中东)并实现了整个行动的主要目标(证明俄罗斯的世界大国地位)。

  文章称,除了成就之外,2017年还有失望。原指望特朗普将结束同俄罗斯的对抗,开始与莫斯科就两国国家利益全面协商,但这一希望不仅破灭,而且俄美关系前景比过去更加黯淡

  文章称,2017年,俄罗斯成为导致美国经历近年来最严重内政危机的因素。这使得在特朗普任内改善关系几无可能。相反,今后双边关系还会进一步恶化。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旨在从特朗普及其团队的行为中寻找叛国线索的调查,在美国营造出一种心理氛围。在这种氛围中,国会为报复俄干预选举不断扩大对其的制裁,大众传媒将俄描述为比苏联还坏的敌人。

  文章称,另一个令俄失望的方向是欧洲。在法国总统大选中胜出的是对莫斯科没有好感的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巴黎成为减轻甚至撤销对俄制裁发起者的希望落空。非但如此,马克龙上台后,法国外交政策的动向与其说是拉近莫斯科与巴黎的距离,不如说是渐行渐远。

  文章称,类似动向在俄德关系中已存在数年。双方关系由欧洲大陆稳定的支柱之一,变成了相互刺激和加剧怀疑的因素。今天,专注于内部事务的欧洲对俄罗斯的关注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低。结果,莫斯科无法用在欧洲方向上的积极活动弥补实际上冻结的对美关系。

  文章称,在中国方向,中俄巩固了基于共同的多中心国际秩序诉求的地缘政治协约。莫斯科在围绕朝鲜导弹核计划产生的危机中与北京密切协调行动。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