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俄罗斯称将强硬回击外部干涉其政治事务企图
施晓慧 来源:2012年03月02日 人民网 2012年03月02日
 

  人民网莫斯科3月1日电 (记者 施晓慧) 俄罗斯3月4日总统大选前夕,俄罗斯强硬回击外部干涉其政治事务的企图。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日在《俄罗斯报》网站发表文章表示,俄罗斯不会对外部企图影响其国内政治进程的企图坐视不管。拉夫罗夫说:“我们对影响俄罗斯政治与选举进程的企图做出强硬反击,包括通过资助公民社会体系的途径。”“可以试图用教训和劝诫的口吻同俄罗斯交流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了”。

  拉夫罗夫进一步指出:“美国伙伴对此(俄方立场)一清二楚,但我们仍能感觉到华盛顿旧有立场和固有观念的惯性。开门见山的讲,这个因素影响相互间的信任与理解,阻碍双方的实际合作。”

  当天,俄罗斯侦查委员会发言人马尔金表示,该委员会开始调查在投票站录制的假视频事实,这段视频的日期是3月4日总统大选日。他说,调查将查明这段视频的出处,它们在哪个房间拍摄的,视频中出现的人是谁,以及这段视频从哪里发布的。

  此前一天2月29日,俄罗斯总统候选人、现任总理普京就表示,他清楚有人打算散播视频用以抹黑俄罗斯总统选举。他在会见其竞选代表与全俄人民阵线成员时说:“我们有理由认为,我们的对手正在为此做准备....。.现在我公开的讲,马上就会有人反驳:‘请给出证据'。原则上,我们是可以提供证据的。”普京说:“他们正在准备利用某些手段,证明选举中有舞弊。这些人自己散播,自己监控,而后自己提出罪状。我们已经看到过这些东西了,了解得一清二楚。”

  普京呼吁政治进程的所有参与者不要逾越法律的界限。他说:“斗争是应该的,我们将尊重任何观点,但呼吁所有人守法,并用合法资金开展活动。”普京表示,在选举举行之前就宣布其非法,这是政治斗争手段,不能被民主社会所接受。

  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弗拉基米尔·丘罗夫1日表示,俄中选委已登记近667名国际观察员抵俄监督俄总统选举。其中219人来自欧安组织民主和人权办公室、231人来自独联体观察团、44人来自独联体理事会国际大会、37人来自欧洲理事会议会、8人来自欧安组织议会大会。”欧安组织议会大会将首次抵俄参与俄总统选举监督工作。丘罗夫还表示,来自上海合作组织的21名观察员、来自20个国家选委会的56人和非政府组织的56名代表也已在中选委登记。

  此外,俄罗斯国内各党派也将派出自己的观察员监督选举投票。

  俄罗斯社会院将于3月4日俄罗斯总统选举投票之日凌晨2时正式开通热线和选民沟通。俄新网的报道说,“社会院的成员将于投票日在社会院值班。社会院大楼将安装监视器,它们将直播各选举委员会投票站内发生的事情。”俄社会院还将同时开始自己的“呼叫中心”与来自各地区社会院的公共观察员沟通。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