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俄罗斯与西方“针尖儿对麦芒”
杨政 来源:2012年02月10日 光明日报 2012年02月11日
  当欧盟正制定对叙利亚的新一轮制裁措施并最大限度地向叙施压的同时,俄罗斯与西方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对抗愈演愈烈。

  俄总统梅德韦杰夫2月8日表示,不排除在联合国安理会框架内解决叙利亚危机,但要完全尊重叙利亚主权,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干涉叙利亚内政。梅德韦杰夫表示,正是基于上述原因,俄罗斯才对叙利亚问题的决议草案投了否决票,俄此举是向冲突各方发出了平衡信号。他说,该决议草案没有对叙利亚局势作出公正评价,无利于寻找和平解决危机的方法。

  2月8日,俄总理普京在会见俄宗教领袖时说:“我们严厉谴责任何一方的暴力行为,但我们不应让‘大象管理瓷器店’,应该让叙利亚人民独立决定自己的命运。”

  梅德韦杰夫总统当天还与法国总统萨科齐通电话,他称,国际社会对叙利亚的立场应保持客观平衡。交谈中,梅德韦杰夫向法方通报了俄方代表7日与叙利亚领导人的会谈结果。梅德韦杰夫还提醒萨科齐不要草率地采取单方面行动。

  2月7日,俄外长拉夫罗夫和对外情报局局长弗拉德科夫访问了大马士革并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举行了会谈。拉夫罗夫说,叙利亚当局已准备在没有任何先决条件的情况下进行广泛的对话。拉夫罗夫还说,叙利亚应在没有外部势力干涉的情况下达成共识、实现和平,在阿盟的协助下,启动覆盖叙各方的全国对话,停止国内暴力冲突。

  此外,拉夫罗夫向巴沙尔转交了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敦促叙利亚加快政治改革的一封信件,强调加快改革步伐对解决当前危机十分重要。

  对于俄方的主张,巴沙尔予以积极回应。他说,“叙利亚准备与任何实现叙利亚稳定的努力进行合作”,将很快公布有关对叙新宪法进行公投的时间表,随后举行所有政党都没有任何特权的议会选举,由副总统沙雷负责召集的“全国对话”仍然有效。

  俄外长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将与叙利亚领导人共同努力,克服危机,俄政府已做好准备,以阿盟计划为基础,积极促进叙国内危机的尽快解决。拉夫罗夫同时指出,俄方对阿盟匆忙中止驻叙利亚观察团行动的决定表示不解。

  对于巴沙尔的和谈建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态称,“叙利亚总统的所谓建议中没有包括任何原则性的新内容”。

  连日来,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等西方国家和海合会(包括巴林、沙特阿拉伯、阿曼、科威特、卡塔尔和阿联酋)成员国分别宣布召回驻叙利亚大使。俄外长拉夫罗夫对此表态说,西方国家和海湾国家召回驻叙利亚大使不利于缓解叙国内的紧张局势,也不利于为实施阿拉伯国家联盟和平倡议创造有利条件。

  2月8日,欧盟对外行动署执行秘书长维蒙在布鲁塞尔说,欧盟将在本月27日举行的外长会议上作出对叙利亚实施新一轮制裁的决定。维蒙指出,欧盟成员国已就对叙利亚实施新一轮制裁达成原则一致,目前正在讨论相关细节。制裁内容包括冻结叙中央银行在欧资产,禁止欧盟成员国从叙进口磷酸盐、贵金属和石油等。

  去年5月以来,欧盟已对叙利亚实施了多轮制裁。目前已有38家叙利亚企业和108位个人被欧盟列入制裁清单。

  部分西方国家关闭驻叙使馆、撤回大使,向世界传递了一定要让巴沙尔倒台的信息。在加大对叙利亚制裁力度同时,美国等西方国家全力支持叙反对派,使反对派武装逐渐壮大,以达到最终推翻巴沙尔政权的目的。

  西方对叙利亚的战略与在利比亚问题上的做法大体相同,即先通过联合国对其制裁,如行不通,则通过联合国框架外的行动推翻巴沙尔政权。

  然而,叙利亚和利比亚有着根本的区别。叙利亚作为一个中东地区的“要塞”,具有特殊的地缘政治意义。目前,俄罗斯对其支持力度很大,西方想“扳倒”巴沙尔政权绝非易事。不过,由于叙利亚反对派组织繁多,与政府矛盾尖锐,促成叙利亚全国对话的任务也非常艰巨。(杨政)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