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承诺向俄罗斯交付军舰 法国“吹”出强硬“西北风”
李小雨 来源:2014年05月14日 新华国际 2014年05月14日

资料图 “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

    法国总统奥朗德5月10日正式明确表态,法国将继续履行与俄罗斯签订的军售合同,向俄出售两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相比法外长法比尤斯3月在乌克兰危机升级时威胁称将或“取消对俄军售”的表态,法国态度的骤然转变让西方伙伴深感被涮了一把,尤其引起了美国的强烈不满。尽管法国否认此举是“为了利益去武装敌人”,但在实际的经济下行压力之下,法国也不得不逆西方意愿而行。

    2011年,法国和俄罗斯签署了价值12亿欧元的军购合同,法为俄建造两艘“西北风”级舰船。按计划,两艘舰船将分别于2014和2015年交付俄罗斯。而早在合同签订之前的2010年,时任美国国防部长的盖茨就曾亲赴法国干预此事。美国人的担心不无道理:“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是法国研制的第四代两栖战舰,具备远程兵力投放及两栖作战指挥功能,得到“西北风”舰之后,俄罗斯海军在黑海的机动能力必将大大增强。

    当下,在欧美和俄罗斯因为乌克兰问题闹的不可开交之际,法国坚持履行对俄军售合同,让欧美以及亚洲少数国家都深感忧虑。奥朗德出面解释说,合同是之前签订的,法国不好违约,说法委婉但态度却非常明确。法国之所以在对俄军售问题上如此坚决,无疑出于多方考虑。

    法国与俄罗斯传统经贸关系非常密切,在能源、电力等多个领域都有合作。尽管在此次乌克兰问题上,欧盟国家“捆绑”法国做出制裁俄罗斯的决定,但法国秉持一边摇旗呐喊,一边缓和对抗的姿态,法国对俄罗斯发出的威胁与制裁,总是说的多,做的少,说的狠,落实的轻。奥朗德在5月8日纪念二战胜利纪念日时,还向俄罗斯总统普京发出参加下月举行的诺曼底登陆70周年活动的邀请。法国人不想堵死和俄罗斯之间多宗经济合作的大门,而履行军售合同,无疑是向俄罗斯释放一个强烈信号:尽管双方在乌克兰问题上闹得并不愉快,但愿意继续推进双方在经济上的合作。

    法俄双方在军事工业领域的合作尽管受到乌克兰问题的冲击,但“一刀切”却没有那么容易。据联合造船集团消息人士表示,如果法国拒绝履行军售合同,那么它将面临巨额罚款。除此之外,一旦取消合同,法国军工企业必将迎来“西北风”级别的震撼:船厂工人将面临失业,法国经济将受到拖累……奥朗德政府显然不想在备受经济问题困扰之时,再雪上加霜。况且法方坚持称所出售的是“舰船”,并无军事装备,以此对欧美盟友也有所交代。

    从长远来看,出售两艘舰船的意义还不仅于此。在长达30年的服役时间内,俄罗斯将向法方支付军舰使用期的昂贵服务费用,维修零件需要在法国购买。法国人当初顶住北约重压促成此买卖,建成交付仅仅是个开始,断然不会选择自行中断合同。(李小雨)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