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哈俄推进一体化
来源:2013年02月10日 人民日报 2013年02月11日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8日访问俄罗斯,与俄总统普京在莫斯科举行了会谈。两国元首讨论了近期双边合作中出现的问题,就推进地区一体化等问题达成共识。这是哈俄两国元首今年首次会晤。9日出版的《哈萨克斯坦真理报》认为,哈俄合作是建设性的、互利互惠的。

  近段时间,哈俄一些媒体频频爆出两国合作中“争吵”的声音。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的使用问题就是其中一个焦点。去年12月,哈航天署署长发表“哈或将暂停向俄出租拜科努尔”等言论,引起俄方不满,俄方当时就向哈方发出照会要求解释。今年1月,哈方提出削减俄在拜科努尔发射“质子”火箭的数量,俄方通过外交照会强烈回应,称将采取一系列反制措施,甚至“有可能中断俄哈之间所有航天合作项目”。

  此间媒体分析认为,在此背景下,消除两国合作近期出现的问题,寻求“拜科努尔问题”的解决方案,是纳扎尔巴耶夫此次访俄的主要目的。普京在会谈中指出,两国合作规模很大并在不断扩大,“出现一些问题很正常”。他还表示,俄哈加强联系将造福两国经济和人民,双方一体化的经验正在不断积累。

  从会谈成果来看,哈俄两国元首基本达到了既定目标。首先,两国元首就进一步实施2013年至2015年两国共同行动计划达成了一致,并预计于今秋签署新的两国友好合作协议。其次,两国元首决定继续推进统一经济空间等一体化进程,并力争在2015年前建成欧亚经济联盟。第三,两国元首在会谈中表示,双方的航天部门及专家已经找到了关于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使用问题的解决方案。

  统一经济空间和欧亚经济联盟的建立对俄罗斯来说有着重要意义。俄罗斯已多次提出独联体是俄外交政策的绝对优先方向,通过加强以独联体国家为核心的区域合作,俄罗斯可以加强贸易自由化、经济区域化,有利于扩大自身对外贸易,建成更完善的市场经济,同时可以增强俄在该地区政治存在和影响力。

  哈萨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所所长苏尔丹诺夫对本报记者表示,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拥有世界上最长的陆地边界线,发展与俄罗斯的关系一直是哈萨克斯坦外交战略的优先方向之一。哈萨克斯坦作为欧亚地区一体化的积极推动者,将继续与俄罗斯在经贸、航天、军事、能源等各个领域开展合作。

  苏尔丹诺夫表示,哈萨克斯坦在一体化进程中坚持保持自身的独立性。去年12月,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国情咨文中指出,哈将继续巩固关税同盟和统一经济空间,哈外交政策的近期目标是建立欧亚经济联盟,但同时强调,这些组织不应损害哈萨克斯坦的政治独立。今年1月,他在会见驻哈外交使节时表示:“欧亚一体化是我们应对第三次工业革命全球化挑战的战略优势,但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仍是独立国家,都有着各自的国家利益。”

  苏尔丹诺夫认为,尽管目前各方对建立欧亚经济联盟褒贬不一、尚存争议,但在未来较长的时期内,它都是俄哈等国优先发展的项目。它的实质是扩大内部市场,在如今外部不稳定因素增长的情况下,这显得尤其重要。此外,建立欧亚经济联盟有利于哈萨克斯坦等国摆脱依赖原料出口的经济模式、发展创新产业。 (本报阿拉木图2月9日电)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