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彼得大帝以来俄罗斯最杰出的领导人普京
来源: 2010年05月05日

  据俄罗斯《真理报》和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1月12日报道,澳大利亚议会前联邦议员罗斯·卡梅隆日前撰文赞扬俄罗斯总理普京,称他是自彼得大帝以来俄罗斯最杰出的领导人。

         卡梅隆日前在《悉尼先驱晨报》上发表署名评论文章,高度赞扬俄罗斯总理普京。卡梅隆表示,当时任总统的鲍里斯·叶利钦十年前将权杖交给普京后,俄罗斯和世界都迎来了“春天”。普京在过去十年间取得了巨大的政治成就,他是自彼得大帝以来俄罗斯最杰出的领导人。

          卡梅隆认为,普京曾经在前苏联情报机构克格勃中的经历让西方世界误解了他。“20世纪80年代,普京在西德当间谍,他亲眼见证了自由市场的优越。1989年苏联经济体制改革后,普京前往圣彼得堡加入他的朋友兼导师、前圣彼得堡市长安那托雷·索布谢克的自由派阵营,被指定负责俄罗斯第二大城市的吸引外资业务。1991年苏联解体后,普京辞去克格勃职务,投身政界,任圣彼得堡市第一副市长。”卡梅隆在文章中写道。

         1996年,普京前往莫斯科,成功剿灭车臣叛乱,1999年8月被叶利钦任命为第5总理。4个月后,叶利钦按照俄罗斯宪法辞去总统职务,普京成为代总统。他召集了选举,进一步规范法律。75%的俄罗斯人参加投票,普京战胜其余12位候选人。4年后,他又以绝对优势成功连任。

         在俄罗斯即将陷入经济崩溃边缘时,普京受命于危难之际,成功让GDP增长一倍,按照计划偿还了所有债务。卡梅隆说:“普京在任期间,寡头权力受到削弱,国会和法律重新恢复,中产阶级从800万人增加到5500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民众由30%减少到14%。俄罗斯的经济在世界排名由第22位上升到第7位。”当时不少西方批评家预测普京可能会借助全球金融危机,增加国家控制力。但恰好相反,俄罗斯发起新一轮私有化运动,5500多家国有企业完成私有化转变。

         2009年,普京当选为俄罗斯最杰出政治家,大多数俄罗斯人都支持普京和他的政治主张。在他任总统期间,支持率高达82.1%。卸任总统后,普京又以超高支持率当选总理。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