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从税务局长到国防部长—俄罗斯新任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
王栋、陶为 来源:2007-04-06 当代世界 2010年04月29日

陶 为/文

备受争议的人事任命

俄罗斯总统普京时常有惊人之举,今年2月中旬,他决定的一项人事变动再次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任命原联邦税务局局长谢尔久科夫为新任国防部长。舆论将之称为“此次俄政府改组中最具轰动效应的消息”。

之所以该项任命具有轰动性,是因为谢尔久科夫只是早年曾在军队服役过一年半,获俄军预备役中尉军衔,这个军衔也是自1802年俄建立国防部以来所有防长中级别最低的。对此,24日出版的《共青团真理报》还特别刊登了《从将军到尉官》一文,称谢尔久科夫在俄罗斯历史上44位防长中创造了“奇迹”。这项任命让军方将领们颇为不满,据《生意人报》透露,在任命新防长当天,普京曾亲赴国防部主持会议,向俄高级将领介绍谢尔久科夫。会前,军方高层人士还误以为新防长是同名的现任列宁格勒州长。当新防长现身会场时,很多人都没认出来,更对这项任命感到“十分惊讶,不知所措”。曾任俄罗斯国防部国际军事合作局局长的退役上将伊瓦绍夫透露,许多高级军官给他打电话表达愤怒,说普京就差没有任命自己的爱犬“拉波拉多尔”当国防部长了。伊瓦绍夫认为,国防部长一职应该由资深高级将领或是著名政治人物出任,但谢尔久科夫不属于这两种人。他说,“新国防部长走马上任的那一天,对军方来说,应该是个哀悼日。”

对于这一人事任命,俄国内也有颇多争议。一些媒体拿他多年从事家具贸易的经历开玩笑,声称国防部换家具的时机到了。然而也有人认为这一任命有其合理之处。谢尔久科夫的前任谢尔盖·伊万诺夫在2001年成为俄罗斯历史上第一位文职人员身份的国防部长,这标志着文职人员领导国防部的时代已经开始。另一方面,谢尔久科夫的从政背景和军队没有任何瓜葛,因此也不会卷入军队内部的纠纷。而且,谢尔久科夫出色的工作能力被认为是其能得到普京赏识的重要原因,并且可以在解决军队的种种问题中发挥作用。再者,谢尔久科夫的从商和财税部门工作经历可以用在更好地管理俄罗斯日益增长的军费开支和发展国防工业上。

商人和税务局长

谢尔久科夫1962年出生于俄罗斯南部克拉斯诺达尔,并一直在乡村中生活,1984年毕业于苏联列宁格勒贸易学院。毕业后,谢尔久科夫曾从事家具贸易多年,在列宁格勒家具贸易公司和圣彼得堡“家具市场”股份公司工作过17年,从副处长升到总经理的位置。在工作后他又就读于圣彼得堡大学,专业为法律和经济学,并于2001年毕业。普京也曾在圣彼得堡大学法律系就读过,谢尔久科夫算是普京的小师弟。不过,直到普京登上总统宝座时,他还在商海中驰骋,在俄政坛毫无影响,是个十足的无名之辈。

2000年,谢尔久科夫弃商从政,任俄税务部地区间检查局副局长,主要负责与圣彼得堡纳税大户的相关工作。次年11月即成为圣彼得堡税务局局长。在他的领导下,该局发明了高效率的出口增值税收取办法,使税收大幅提高,这也引起了普京对他的关注。2004年2月,他开始主持莫斯科税务局的工作。同年3月16日,被任命为俄联邦税务局代理局长,开始主持俄罗斯的税务工作。在新的岗位上,谢尔久科夫工作兢兢业业、能力突出,特别是“尤科斯”事件中,为俄罗斯当局立下了汗马功劳。正是由于他的优异表现,该公司创办人、俄前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最终被送入西伯利亚监狱。据统计,在谢尔久科夫上任前,俄罗斯的税收争议案件中,法院更为倾向于纳税人;然而,在他上任之后,特别是在霍多尔科夫斯基一案之后,这一情况彻底改变,人们都认为这是谢尔久科夫的努力使税务部门的工作得到了改进。谢尔久科夫在任上的良好表现更是让普京对其刮目相看,为他的官场生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情理之中,意料之外

近年来普京重用的官员,如第一副总理梅德韦德夫和伊万诺夫,副总理纳雷什金,包括谢尔久科夫在内,从年龄上看都不大。俄媒体据此推测,普京任命官员主要看中的可能是他们的个人能力。媒体还称,当年普京选择伊万诺夫担任防长,原因之一便是他出身文职,和军队没有“直接瓜葛”,便于处理国防部与总参谋部之间一向不和的关系。在这点上,谢尔久科夫也多少有些类似。据观察家分析,让没有军方渊源的谢尔久科夫担任防长,还有一个因素,那就是让西方国家对俄罗斯“放心”:对于谢尔久科夫的任命标志着军事将领担任国防部长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俄罗斯已经真正走上文人治军的民主时代。但无法回避的是谢尔久科夫在军队管理方面欠缺经验和人际关系,对此,媒体猜测在俄罗斯军队服役多年的总参谋长尤里·巴卢耶夫斯基上将将在这方面承担更大责任。另一方面,第一副总理伊万诺夫主管的仍然是国防方面的事务,仍然可以对国防部施加影响。那么,谢尔久科夫的主要责任在什么方面呢?

对此,有学者认为,伊万诺夫担任国防部长6年期间,对俄罗斯军方进行了全面性改革,所有工作都在进行中,继任者只要继续贯彻即可。2月18日在莫斯科,谢尔久科夫对记者发表谈话时也强调,俄武装力量面临的优先任务不变。俄媒体援引谢尔久科夫的话说,保障军人住房、作战准备、武装力量现代化和增加合同兵数量等任务依旧是俄军发展的主要方向。而且军事操练演习由总参谋长直接对总统负责,谢尔久科夫的实际任务主要是掌控国防预算执行。今年俄罗斯国防预算比去年增加近三倍,达到8千亿卢布,最近又有消息称将会达到万亿卢币,如何落实预算正是谢尔久科夫的专长,普京总统希望把未来几年支配几万亿卢布军费的重任,郑重地交到一位理财高手的手中。另外一方面,谢尔久科夫有15年家具出口公司主管的经验,在担任国防部长后,必定能在俄武器出口量的增长上有所作为。

还有,对谢尔久科夫的任命,是与普京升任原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为主管国防的第一副总理、原总统办公厅主任纳雷什金升任主管独联体经贸活动的副总理同时进行的,所以也有人说这次的人事变动与明年的总统选举有关。俄罗斯将于明年3月举行总统选举,由于宪法限制不能连任,普京不大可能继续连任。尽管他本人声称不会指定接班人,第一副总理谢尔盖·伊万诺夫和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仍被认为是总统选举的两大热门候选人。这次普京对伊万诺夫的新任命把他在职务上与梅德韦杰夫拉平,也引发新闻媒体诸多猜测。俄政治家阿列什金认为,普京没有急于让自己的接班人浮出水面,普京对人事的调整,是他期望能更好地观察继任者的工作能力。另一方面,伊万诺夫升任第一副总理后,国防部长由另一位没什么军中根基的人掌握也体现了普京人事均衡和分散权力的原则。同时,现在的两个第一副总理,分别掌控了俄两大经济支柱——能源和军工出口,也说明了普京对于这两个领域发展的重视。

(本文责任编辑:王栋)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