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日里诺夫斯基
来源:百度百科 2010年05月24日

 

  弗拉基米尔·沃尔福维奇·日里诺夫斯基(俄语:Влади́мир Во́льфович Жирино́вский,1946年4月25日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俄罗斯政治家,俄罗斯自由民主党创始人、主席,俄罗斯国家杜马副主席。

  弗拉基米尔·日里诺夫斯基可以算得上是俄国政坛上最大的怪杰。

  由于他持有强烈的极端民族主义立场,他领导的俄国自由民主党在1993年的议会选举中处于领先地位,在国际社会引起极大的担忧。

  现在,他的政党被视为俄国政坛中一个不可忽视的政治力量。

  无论是在俄国国内还是国外,日里诺夫斯基总会发表一些令人震惊的自由主义观点。而且通常都带有威胁和警告。

  在保加利亚访问期间,日里诺夫斯基因为侮辱了该国总统而被驱赶出境。他还被禁止进入德国。

身着军服的日里诺夫斯基

  在国际社会中,日里诺夫斯基以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塞因为伍。

  1990年,日里诺夫斯基成立俄国自由民主党。该党是苏联时代第一个在官方注册的独立于共产党之外的政党。难怪有人怀疑他的党是苏联当局的一个产物。

  在那之前,他曾经担任一个犹太文化组织的负责人。而该组织是有政府设立的,用来抗衡另一个独立的犹太组织。后者是在戈尔巴乔夫的开放政策下产生的。

  在1991年参加总统竞选期间,日里诺夫斯基曾经发誓,如果选民支持他当选,他将向他们免费提供伏特加酒。在那次选举中,他位居第三。

  自那之后,他的政治主张就不那么清晰了。

  在外交政策上,他曾威胁同美国在波斯湾展开一场军事冲突,以便打破国际社会对伊拉克的制裁。

  他还要求取消对伊朗的武器禁运,并且建议以五百亿美元将有争议的千岛群岛转买给日本。

  他还向选民保证,他们将会得到一个变动剧烈的但又充满乐趣的生活。

  主张直接用核武器攻击任何国家。

  西方国家称其党是俄罗斯的纳粹。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