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俄海军三大舰队“开年大戏”背后有玄机
王斌、由继庄 来源:2013年02月01日 新华网 2013年02月02日

1月19日,俄罗斯海军开始在黑海和地中海海域举行近几十年来最大规模的舰队间联合军事演习。在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总参谋部的直接组织和领导下,来自黑海舰队、波罗的海舰队和北方舰队的大型舰船、特种船只和支援舰艇、海军陆战队、空军远程兵种以及防空部队参加了此次海上联合军事演习,演习一直持续到29日。

由于此次演习规模大、持续时间长,且演习地域位置邻近叙利亚,因此,演习一开始就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演习虽成功,但不能将之等同于真实作战能力

俄罗斯国防部表示,此次军演是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2013年训练计划的一部分,旨在保持和强化俄军事改革期间海基作战力量的威慑力,主要解决在俄罗斯境外创建多兵种集团军,并按照统一构想,让海军与其他集团军实施联合行动的问题,同时检验各舰队间对协同配合完成远洋作战任务的准备水平。

此次海军联合军演由俄罗斯武装力量副总参谋长亚历山大・波斯特尼科夫上将领导,来自俄黑海舰队的“莫斯科”号重型核动力导弹巡洋舰担负旗舰职责,领导和指挥编队遂行海上机动作战任务。参演的主演舰艇包括黑海舰队的大型登陆舰“萨拉托夫”号与“亚速”号,北方舰队的大型反潜舰“北摩尔斯克”号、搜救拖轮“阿尔泰”号和油轮“杜伯纳”号,以及波罗的海舰队的导弹护卫舰“机敏”号与“智者雅罗斯拉夫尔”号。

从此次演习的课目设置上来看,此次演习的重点是强化舰艇编队在复杂条件下的对抗演练,提高海上联合作战的协调指挥能力和跨区域联合作战水平。俄罗斯海军将在演习海域完成60余项海上作战科目,其中包括导弹与舰炮射击、海上搜救、海军陆战队登陆以及作战设备卸载等。

为保证演习顺利进行,从2012年12月起,俄海军参演相关人员就已开始在预定演习的区域进行实地勘察,而且之前已经有多艘俄罗斯舰艇在该海域完成了多次规模不等的演习。此外,俄海军还在本次军演前举行了火力演练、有关反恐和防范海盗的专门培训项目。

从演习的内容上来看,俄海军更加注重对战斗射击、反海盗作战、反潜和联合登陆作战科目的演练。

演习从22日开始进入主要阶段,首先演练的是战斗射击演习。在黑海水域完成独立演练的多艘军舰与地中海水域的其他军舰会合后,共同完成了战斗射击演习。

26日,联合舰队在地中海水域完成了反海盗作战演习。演习的内容设置为一艘油轮遭到劫持后向俄海军求救,联合舰队随即出动,解救出了这艘油轮。

自2010年起,俄海军几乎所有重大实兵演习都含有联合搜潜、反潜和攻潜课目,此次演习也不例外。以大型反潜舰“北摩尔斯克”号以及含一艘核动力潜艇在内的三艘潜艇作为反潜课目的主体力量,凸显了演习的对抗性与实战性。在演习后期,联合舰队重点演练了联合登陆作战课目,其中包括“在无设施海岸用登陆舰搭载海军陆战队和空降兵”,特别突出立体联合作战内容。除舰艇编队为登陆兵提供反潜、防空和反舰防御外,还组织空军远程兵种以及防空火力对岸上目标和空中目标实施打击。

总体来看,此次演习较好地提高了部队的作战能力,展现了近年来俄海军的建设成果。但客观地讲,演习仍重在能力的静态展示,并不能将之等同于真实作战能力,俄海军现代化建设仍然任重道远。

 外交辞令避嫌,但多重因素表明此次军演与叙利亚局势紧密相关

虽然据俄罗斯国防部的说法,演习是按照训练计划实施,并不针对其他国家和军事政治联盟,而且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3日在2012年外交成果新闻发布会上还表示,俄罗斯海军舰队在地中海地区进行的军事演习,有助于稳定该地区局势。但种种迹象表明,此次军演与叙利亚局势有着紧密的联系。

首先是演习的地缘位置敏感。作为演习海域之一的地中海地区是沟通大西洋、印度洋的交通要道,西经直布罗陀海峡通往大西洋,是地中海唯一的一个天然出海口;东南经苏伊士运河、红海进入印度洋;东北经恰纳卡莱海峡和伊斯坦布尔海峡与黑海相连。

黑海和地中海自沙俄时代起就是俄各舰队训练的首选之地,俄罗斯由于其独特的海洋环境而不得不将四大舰队分隔开来,而地中海是各舰队联合军演的最理想地点,且俄罗斯在中东硕果仅存的盟友叙利亚就位于地中海东岸。

尽管俄避谈此次军演与叙利亚局势的关系,但在黑海和地中海进行如此大规模的军演,本身就意味着俄对叙利亚局势的关注。更何况位于东地中海之滨的叙利亚塔尔图斯港是俄罗斯在独联体外唯一现存的海外军事基地,也是俄海军在东地中海唯一的落脚点和补给基地。

其次是演习场景就是俄罗斯应对叙利亚可能出现危机的预案,特别是演习重点演练了联合登陆作战的内容。这无疑给巴沙尔当局起到很大的鼓舞作用,同时也刺激了北约国家的神经。

2011年3月,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问题上的决策失误使俄罗斯吸取了教训,因此在叙利亚内战爆发后,俄多次强硬表态。此次在黑海和地中海举行军事演习,更是传递了俄反对西方军事干预叙利亚、维护自身传统战略利益的决心。

第三是演习规模近年来少有。除了太平洋舰队未参加演习,其余三大舰队悉数登场,动用大量现代化舰船与武器装备,演习时间持续十天,这些显然早已超出反恐作战和国土防御的需要,更类似于一次大型进攻性军事行动的预演。如果一旦有外部势力公然插手叙利亚事务,俄罗斯很可能会按照演习的步骤来进行干预。

但这次演习对于俄在该海域最大的敌手��美国海军第六舰队来说,却并没有引起太大震动,正如美国陆军战争学院战略研究所教授史蒂芬・布兰克所说,“俄罗斯军演的很大一部分只是表演,俄罗斯在黑海的军力还不足以应对美国海军第六舰队,更不用说北约的海军力量了”。(王斌、由继庄作者单位:解放军边防学院 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