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俄罗斯克麦罗沃州
来源:《西伯利亚研究》2010年第1期 2011年03月28日

  克麦罗沃州是俄联邦西西伯利亚经济区的组成部分。面积为9.5万平方公里,占俄罗斯总面积的0.6%。该州位于西西伯利亚的东南部,东经84゜30'~89゜30',北纬52゜05'~56゜50'。主要位于库兹涅茨克盆地,沿着它的边缘是萨拉伊尔斯克低山脉和库兹涅茨克山脉,在它的南部是戈尔诺—绍林山脉,北部同托木斯克州毗邻,南部同阿尔泰共和国和阿尔泰边疆区相接,西部是新西伯利亚州,东部是哈卡斯共和国和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克麦罗沃州有19个行政区、20个城市(其中18个城市是州辖市,2个区辖市)、47个城镇、235个行政村。州府是克麦罗沃市。

  克麦罗沃州是俄罗斯矿产资源最富集的四个地区之一,全国53%的煤炭出产于这里。工业是州里的支柱产业,其工业生产能力在俄罗斯位居第十二位,在西伯利亚联邦区居第二位。

  库兹巴斯的动力系统归俄联邦所有,并合并于西伯利亚动力系统。西伯利亚联合电网统一调度管理局就设在克麦罗沃。库兹巴斯的动力煤以及从西西伯利亚北部运来的天然气作为电站的主要燃料。

  该州是俄罗斯东部地区具有发达交通网的地区之一,铁路、硬面公路的线路密度高,比全俄的平均指标分别高2.6倍和0.9倍。在州境内公路网的覆盖情况很不均衡,比较发达的公路网在北部地区,那里有国家级公路干线通往毗邻的新西伯利亚州、托木斯克州和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其它的运输干线从北向南穿过该州,从克麦罗沃到塔什塔戈尔,在干线的周围形成了枝状的公路网,保证了居民点之间的联系。该州公路运输发展很快。克麦罗沃州内铁路运营里程为1755公里,硬质路面公路长度5485公里。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