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中亚国家元首婉拒北约峰会 谨慎观察美国影响力

来源:2012-05-20 2012年05月19日新华网
  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四国总统首次收到参加北约芝加哥峰会的邀请。峰会主要议题预计将是对阿富汗行动进行总结。国际安全援助部队计划2014年前结束在阿富汗的行动。

  中亚国家领袖有机会为希望获得结束两场战争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的政治家这一声望的奥巴马助选,但他们都已友好地宣布,他们不去美国,由外长代劳与会。

  俄罗斯科学院美国和加拿大研究所副所长帕维尔·佐洛塔廖夫认为:“中亚国家首脑正在谨慎观察美国如何继续利用北约扩大自身对后苏联地区的影响力,同时排挤俄罗斯。”

  俄联邦委员会与阿富汗大国民会议合作小组秘书维亚切斯拉夫·涅克拉索夫也认为,以北约旗号为掩护的美国正积极扩大在被其称作大中东地区的影响力。要想保持对阿富汗、巴基斯坦、伊朗的影响及对中国和印度某种程度上的影响,就必须这样做。此外,美国还希望能控制住中亚国家的执政当局。他说:“美国在中亚为所欲为,毫不客气,根本不顾及该地区国家领袖的野心及东方民族心态。”

  例如,几个月前美国人企图在中亚设立反毒中心,但做得过火了。涅克拉索夫说,美国计划让从阿富汗撤出的军人进入中心,负责领导工作,同时还能够直接进入当地国家特工机关的资料库。显然,美国军人关心的并不仅仅是毒品,实质上是要建立军事基地,在某种情况下,这可能对当地国家领导人构成真正的威胁。

  佐洛塔廖夫认为,与北约建立关系的进程不仅对俄罗斯是复杂的,对中亚国家亦是如此。 (来源:新华国际)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