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拉拢中亚国家北约意欲肢解上合组织

来源:2012-05-20 2012-05-19 新华网
  在不到20天时间内,两个最具影响力的地区性安全组织北约和上合组织将相继召开峰会,两大组织之间的合作和竞争再次引人关注。北约峰会定于5月20~21日在芝加哥召开,上合峰会则将于6月6~7日在北京举行。值得一提的是,上合组织成员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首次受邀参加北约峰会。但三国总统新闻局透露,各国总统均不赴会,而由外长代替他们前往。另一个受邀的中亚国家塔吉克斯坦将派何种级别的代表参会还不得而知,其官方目前拒绝就此发表评论。而上合组织的观察员国或对话伙伴国蒙古(北约“全球伙伴关系”框架内的“和平伙伴关系国地位”同时也是上合组织观察员国)、阿富汗(北约占领国同时也是上合组织观察员国)、巴基斯坦(“非北约主要伙伴国”同时也是上合组织观察员国)和土耳其(土是北约正式成员国但同时也是新加入的上合组织对话伙伴国)也将被邀请参会。显然,北约这次峰会除了讨论自身的问题之外,还怀有其他的目的。
  伴随着北约东扩的步伐,拥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等战略资源的中亚各国,成为大国或组织争取的目标。特别是北约近年来加强了对中亚这一重要地区的争夺,通过多年努力扩大了其在中亚的影响力。为了在中亚扎下根来,北约与中亚国家建立了和平伙伴关系计划,因此使得北约与中亚的军事合作关系得到了加强。在其新战略概念的方针下和北约东扩的进程中,北约积极谋求在几个中亚国家建立军事基地。而中亚国家为寻求西方在政治经济上强而有力的支持,也极力欲摆脱俄罗斯的控制和影响,因而有可能进一步引进北约的存在。如果北约在中亚地区成功地扩大其政治军事的存在,就会对中国的西北边陲和战略大后方产生巨大的军事压力,同时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俄罗斯对独联体各国的影响力,并且在俄罗斯的欧洲部分和亚洲部分之间打入一个楔子。
  在这次北约芝加哥峰会上,北约组织尤其是美国领导人期待中亚国家领袖参加北约峰会,并向这些国家的总统发出了郑重的邀请。但美国或者北约除了希望在该地区建立新军事基地等问题上征得他们的同意之外,其实还有另一重目的,那就是通过给予这些国家以新的合作伙伴地位,使得他们更加靠近北约,从而使其对上合组织事务不再那么热心。即便不能促使他们直接退出上合组织,但因为其境内有美国或者北约基地的存在,所以,至少在军事上,他们不会反对北约的存在,同时也会增加上合组织两大骨干国家——中国和俄罗斯的疑心,并使他们在上合组织内部的地位产生动摇。
  而从北约东扩的目的来看,其也需要中亚国家的支持,这首先是为了安置从阿富汗撤出的北约军队和装备,而撤出但又不远离的北约部队会仍然影响着阿富汗的局势;其次是为了在这个与阿富汗接壤、而且问题重重的地区加强军事存在,这也是美国或者北约打击阿富汗的最初目的,即便美国或者北约撤出了阿富汗,但却如愿在中亚国家以各种理由扎下根来。也就是说,美国愿意撤出阿富汗这个烂摊子,但却并不愿意撤出中亚,而且美国地区政策的战略任务是在该地区各国建立军事基地网。对美国来说,中亚地区在战略上极为重要。美国可以在此同时遏制三个大国——中国、俄罗斯和伊朗。但这却不符合中俄的战略利益,如果美国或者北约在中亚站稳了,就等于把中俄的战略腹地拱手让人给看住了。因此,中俄极力通过上合组织抓牢中亚国家,但由于中亚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并不平衡,各国的情势又太过复杂,所以总体上来说他们均处于游移不定状态。
  在此情况下,中俄两国不但在上合组织内当作平等伙伴看待,还试图在经济以及能源合作上对他们予以大力支持。因此,我们看到在前几天的上海合作组织第二次财长和央行行长北京会议上,曾传递出扩大区域财政金融合作的积极信号。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提到各方讨论了组建“上合组织开发银行”问题。该银行的酝酿成立,意味着该区域的财政金融合作发展达到了新的高度。如果能够如愿组建起“上合组织开发银行”,将会把有关各国的“金融力量”凝聚起来,破解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开发融资难题,既可以短期内应对目前各国均面临的危机,又可以促进中亚地区经济的长远发展。而且,一旦该银行成立,就能使得各中亚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开发时融资有门,不必要时时期待美国或者西方国家的带有附加条件的所谓经济援助,也会使他们能安心参与上合组织行动并稳定的留在该组织内。
  同时,中俄两国当前在该地区的影响力仍然是不容忽视的,这在客观上影响了美国军事触角的介入深度。此外,中亚国家内部对于美国设立或使用其军事设施等问题存在争议和怀疑,由此使美国在该地区的活动不得不表现得“小心翼翼”,试探着前行。但是,预计美国或者北约并不会轻易放弃或者退缩,他们一定会抛出更大的诱惑,以吸引中亚国家。而且从决心上来说,他们应该是不达目的决不甘休。因此,在中亚争夺上,北约和上合组织肯定会各展拳脚,投入大量精力进行博弈。当然由于中俄的地理和历史的原因,或许在这个过程中会略占上风,但北约东扩的决心也是绝对不可轻视的。尽管这次北约芝加哥峰会上合组织成员国还没有看到有国家首脑答应出席,但是由此可看出,北约分化上合组织的行动已经开始了!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