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美国鼓励中亚国家支持对伊朗制裁

来源:2012-03-30 2012年03月29日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正在杜尚别访问的美国助理国务卿布莱克27日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鼓励中亚国家支持美国对伊朗的制裁。

布莱克说,美国鼓励中亚各国放弃同伊朗的贸易和其他往来,“在伊朗核问题上与国际社会保持一致”。不过,布莱克没有透露美国鼓励中亚国家的具体措施。

布莱克声称,中亚国家可通过别的油气管线获得石油和天然气,不用依赖伊朗的能源出口。他说,正在筹建中的TAPI(即土库曼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印度四国国名的第一个字母)天然气管道就是替代方案之一,美国将全力支持这一管道计划。

美国和许多欧盟国家指责伊朗试图研制核武器,而伊朗则坚称其核计划仅为民用。

在谈及吉尔吉斯斯坦首都近郊的马纳斯过境转运中心问题时,布莱克强调,美国希望就该中心租用协议到期后的使用问题同吉方展开新的谈判。

马纳斯过境转运中心的前身是美军马纳斯空军基地,建于2001年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之际,它的租期到2014年截止。吉总统阿坦巴耶夫多次强调,美军在2014年结束阿富汗战争后,必须撤出马纳斯基地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