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中亚国家欢庆纳乌鲁斯节

来源:2012-03-22 2012年03月21日 人民网
 在哈萨克斯坦第一大城市阿拉木图市中心的阿斯塔纳广场,数千名群众参加了市政府精心组织的庆祝活动。广场中心地带搭建起临时舞台,哈萨克斯坦老中青三代知名表演艺术家登台献艺,悠扬的歌声和奔放的舞蹈掀起一个又一个高潮。

  舞台周围,传统的大型秋千、跳绳、抛球等游艺活动让孩子们兴奋不已。哈萨克青年男子也找到展示个人魅力的地方:他们有的在临时摔跤馆里同专业选手切磋技能,有的参加掰手腕大赛和投掷比赛,现场叫好声此起彼伏。此外,传统手工艺品和首饰展销摊位吸引众多哈萨克姑娘驻足观看、选购。

  哈萨克斯坦的纳乌鲁斯节为3月21日至23日,连上周末国民可连续休息5天。按照哈萨克民族的传统习俗,纳乌鲁斯节期间应当种树、清理泉眼和沟渠、在家打扫卫生并准备节日美食。

  土库曼斯坦在21日和22日庆祝纳乌鲁斯节。土中南部阿哈尔州和首都阿什哈巴德的众多民众21日乘车到首都东部50多公里处的庆祝活动现场观看文艺节目、马术、摔跤、斗鸡等各种表演,品尝各种民族小吃,欣赏各式各样的手工艺品以及各村各寨的丰收成果。鸡、羊、牛、狗、马和骆驼或拴在柱子上,或围在栏子里,或被主人牵在手中,展现出游牧民族的生活景象。

  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当天发表节日贺词,祝愿国民春节快乐。他说,这个节日将把人民团结起来,鼓舞人民取得更大成就,为祖国的美好未来忘我工作。

  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21日阳光普照,春意盎然。以传统歌舞为主的盛大节日庆典在市中心阿拉套广场拉开帷幕,吸引逾万人到场观看。

  在欢快的节日歌曲声中,人们兴高采烈地跳起民族舞蹈。广场中央早已搭建起16座毡房,里面放着琳琅满目的传统食品,亲朋好友们边吃边聊。除歌舞表演外,比什凯克赛马场举行的传统赛马同样吸引不少观众。场上骑手们挥舞马鞭、你争我赶。场外观众们为自己喜爱的选手加油助威。议长叶延别科夫也亲临现场观战。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尔马兹别克·阿坦巴耶夫在庆典上向国民致辞,送上节日祝福。他说:“纳乌鲁斯节带给人们希望和光明,是时候无忧无虑庆祝这个春天的节日了。今年应该是我们国家发展的一个转折点。”

  纳乌鲁斯节距今至少已有3000年历史。以往过着游牧和半游牧生活的人们在冰雪消融、牲畜产仔的时节,都会以这一传统佳节欢庆新生活的开始。2009年9月,在24个国家的支持下,纳乌鲁斯节被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次年2月在土耳其、阿塞拜疆、乌兹别克斯坦、阿富汗和伊朗等国的倡议下,联合国通过决议,宣布每年3月21日为纳乌鲁斯节。

  在中国,维吾尔族和哈萨克等民族也有过纳乌鲁斯节(国内称诺鲁孜节)的传统。节日这天,人们穿着民族服装,一起吃饭、唱歌,举行各种传统的文娱节目。(综合本社驻外记者赵宇、卢敬利、关建武)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