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美防长心急火燎突访中亚小国为哪般?

来源:2012-03-17 2012-03-16 新华网
 3月13日,在心急火燎地赶往阿富汗准备为美军枪杀平民而主动去“息事宁人”的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突然临时中途改道飞往了阿富汗的邻国吉尔吉斯。是什么让帕内塔在如此紧急之际还能拨冗访问这个中亚小国呢?当然是美国的利益。美国当前在吉尔吉斯最重要的利益和最紧迫的难题就是“玛纳斯机场命运”问题。
    据吉尔吉斯当地媒体透露,帕内塔13日在突访吉尔吉斯期间,分别与吉国防部长塔莱别克·奥姆拉利耶夫和国防会议秘书布苏尔曼库尔·塔巴尔季耶夫等吉方高级别官员举行了闭门会谈。
在会谈中,帕内塔强调,美对吉方为其在阿富汗军事行动中所提供的帮助表示感谢,并介绍了该地区当前的形势,美进一步稳定当地局势的措施及美国从阿富汗撤军的计划。而吉国防会议秘书塔巴尔季耶夫则指出,吉美关系的发展面临着来自包括阿富汗问题在内的新的威胁和挑战,吉方愿意致力于维护地区安全。但他同时强调,“吉愿意与美国合作,使玛纳斯机场在2014年后继续运送货物。但同时按现有协议,在2014年6月后,玛纳斯机场应不再存在军事设施”。塔巴尔季耶夫说,“考虑到我们国家的利益和人民的意愿,玛纳斯机场将成为一处民用设施,而不应该用于军事用途。”
    据塔巴尔季耶夫会谈后透露,吉方尚不清楚美国眼下对于玛纳斯空军基地2014年后去留的态度。而据美国国防部官员会谈后透露,帕内塔当面告诉塔巴尔季耶夫,美方还没来得及考虑塔巴尔季耶夫的要求,不过提醒吉尔吉斯斯坦领导人目前不要着急对美说不。但尽管如此,帕内塔前脚刚离开比什凯克,吉国防部14日还是随即对外正式宣布,玛纳斯空军基地将在2014年后作为民用转运中心使用。
  其实,只要稍微关注中亚局势的人都知道,“玛纳斯机场的命运”其实是吉尔吉斯在美国和俄罗斯之间“左右摇摆”的风向标。2001年“9·11”后,美国借阿富汗反恐战争之机与吉尔吉斯斯坦阿卡耶夫政权签署协议,租用吉尔吉斯的玛纳斯国际机场作为空军基地,专门为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提供支持。经过多年的精心经营,美国人已把玛纳斯国际机场扩建为功能齐全的军事基地,而且大有根本不想走的意思。这样一来,而当看上去有些“亲俄”的阿止耶夫对美国人这种“易请不易送”的举动流露出微辞之时,美国人在背后助推的“郁金香革命”在2005年春天把阿卡耶夫赶下了台。
     在“郁金香革命”后新上台的巴基耶夫“很识趣”,起初在“玛纳斯机场的命运”问题上对美方曾是有求必应,但好景不长。2009年2月3日,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在与到访的吉总统巴基耶夫举行会晤后宣布,俄方将向吉方提供总额20亿美元的贷款以及额度为1.5亿美元的无偿援助。作为回报,巴基耶夫同时在莫斯科宣布,吉政府已决定关闭玛纳斯美军基地。
    此消息立即引发美国强烈抗议,并对巴基耶夫政权开始了前所未有的“公关攻势”。终于,2009年6月23日,在4个月的磋商后,吉政府改口称,同意美军继续使用该基地,只不过得将名称更改为“货物中转中心”,其功能也被局限在“向阿富汗战场提供物资中转”一项。美方为此支付的代价是,把租金从原来的每年1700万美元上涨至每年6500万美元,并同意再投资6660万美元在玛纳斯机场修建新的停机坪和仓库以及改善地面导航设备等。
  然而,巴基耶夫这种只是改个名字的“换汤不换药”的把戏在安抚了美国人的同时也彻底地得罪了俄罗斯人,俄对巴基耶夫政权在玛纳斯机场问题上的“出尔反尔”感到十分愤怒。俄吉关系随之急转直下,吉不仅没有得到俄先前承诺的巨额贷款和无偿援助,反而遭到了俄方的“百般刁难”。就这样,由于美国的的远水根本解不了吉尔吉斯的近渴,又由于俄罗斯人“一定让巴基耶夫为自己的食言付出代价”的决心,巴基耶夫2010年4月在吉尔吉斯的“二次革命”中重蹈了阿卡耶夫的覆辙,不得不远走他乡。
    吉  “二次革命”后,吉国内围绕美国人玛纳斯空军基地的去留问题传闻四起,而美方则在第一时间立刻向吉新政权伸出了“橄榄枝”,经过与吉代总统奥通巴耶娃的讨价不价,美终于暂时保住了对玛纳斯机场的使用权。但按吉2009年6月与美签署的美军继续使用该机场的新协议,这一使用权将于2014年到期。
    于是,“玛纳斯机场的未来命运”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仍将是吉尔吉斯这个小国在美俄之间周旋的核心话题。其实,随着美军从阿富汗撤出计划的出台及驻基地美军与当地居民时有冲突,吉尔吉斯斯坦国内要求美军撤离的呼声也在不断高涨。吉现任总统阿坦巴耶夫在2011年下半年参加吉总统大选时就多次放话称,要在2014年合同到期后按时关闭玛纳斯空军基地。在2011年12月底就任吉总统后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阿坦巴耶夫再次重申了这一观点。今年2月23-25日,阿坦巴耶夫以吉总统身份首次访问俄罗斯,他在此过程中也有意无意地透过俄媒体对外表示,他依然坚持要“按时关闭美军玛纳斯机场的基地”。
    与此同时,俄外交部发言人卢卡舍维奇2月22日在新闻吹风会上还意味深长地表示,俄外交部担心,美国设在吉尔吉斯斯坦的马纳斯空军基地可能在同伊朗发生潜在冲突时得到使用。卢卡舍维奇说,“不能排除上述设施可能在同伊朗发生潜在冲突时得到使用,虽然这要求变更或多半违反美吉关于马纳斯空军基地地位协议的条件。”卢卡舍维奇还强调,“华盛顿声称不排除武力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可能性”,这在中亚地区也引起了最严重的关切。
    分析人士指出,玛纳斯空军基地目前是美军在中亚的唯一军事基地。按美国国防部官员的话说,“玛纳斯物资转运中心对确保驻阿美军北部补给网的正常运转意义极为重要。特别是在巴基斯坦关闭相关运输通道后,玛纳斯机场对保障在阿美军部队装备运送及为飞机提供油料补给等方面具有相当重要的作用。
    美驻吉大使斯帕尔特莱日前对吉媒体称,“目前,这些转运中心对美极为重要,也十分必要。它对驻阿美军的作用是不可代替的。因此,我们准备与吉新政权就玛纳斯机场2014年之后的命运问题进行谈判。”而美国负责中亚和南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布莱克近日也表示,“我们刚刚与吉新政权触及这个议题,我们将做到一切可能,就是要通过双方共同努力找到一个让美吉都满意的解决问题的办法,而且也希望此办法也能让我们的盟友俄罗斯满意。”对此,俄罗斯的国际问题专家已经提醒吉新政权称,不要想着“两边讨好”,免得最后“两边都不得好”。
    但很显然,“玛纳斯机场的命运”问题已不是单纯的吉尔吉斯内政问题了,也不是简单的吉尔吉斯与美国的双边关系问题,它早已成为了美俄两个大国在吉尔吉斯这个小舞台上争论的焦点,而吉尔吉斯也只能在两个大国之间“走钢丝”。如何做到既能确保本国利益,又让美俄都舒心,这将是吉尔吉斯阿坦巴耶夫政权必须面对的问题。因为,从某种角度讲,玛纳斯机场的未来命运与阿坦巴耶夫的个人命运是有着密切联系的。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