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东北亚中亚区域可持续发展——首届“东北亚中亚区域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

董锁成、李泽红、李宇 来源:2012-02-18 《环境与可持续发展》2011年第3期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北京 100101)

  【摘要】首届“东北亚中亚区域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在北京召开。与会专家围绕着“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东北亚和中亚区域可持续发展”主题展开充分讨论,并形成重要研究结论。来自中国、俄罗斯、蒙古国、乌兹别克斯坦和以色列等国20多个研究机构的7位科学院院士、9位研究所所长和200多位专家学者讨论认为,面对积极应对全球变化的国际态势,加强东北亚中亚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研究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并向东北亚和中亚地区各国政府和专家学者发出共同倡议。此次国际论坛对加强东北亚和中亚地区在全球变化背景下资源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科学问题与规律的国际合作研究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关键词】全球气候变化;东北亚;中亚;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

  【中图分类号】X2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3-288X(2011)03-0068-02

 

  2011年6月9日-10日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成功主办首届“东北亚、中亚区域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此次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俄友好协会、中国中亚友好协会支持,由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蒙古科学院、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等共同协办。

  1 论坛宗旨及会议情况

  论坛宗旨是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加强东北亚、中亚地区在全球变化背景下资源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科学规律的国际合作研究,促进该区域可持续发展国际学术交流。

  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重点项目《中国北方及其毗邻地区综合科学考察》项目首席科学家、本届论坛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董锁成研究员主持论坛开幕式,论坛中方主席、《中国北方及其毗邻地区综合科学考察》项目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孙九林院士致开幕词,论坛副主席、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毅所长致欢迎辞。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彭以祺副司长做“加强基础研究,促进国际交流”重要讲话。本届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原常务副院长孙鸿烈院士、国家发改委原常务副主任房维中先生、原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林业局原局长王志宝部长、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太平洋地理研究所所长Peter Baklanov、蒙古科学院院士、蒙古科学院地理研究所所长D.Dorjgotov、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水问题研究所所长Ernazar Makhmudov等在开幕式上做重要讲话。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环境保护部、中国科学院、国家开发银行相关部门领导出席论坛。来自中国、俄罗斯、蒙古国、乌兹别克斯坦、以色列等国7位科学院院士、9位研究所所长和200多位专家学者参会。

  2 论坛主要结论

  论坛以“全球变化背景下的东北亚和中亚区域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围绕全球变化及其在东北亚和中亚地区的区域响应与适应、东北亚和中亚土地利用与覆被变化、生态系统演变规律及格局、水资源与水环境变化及其可持续利用、信息化技术在可持续发展中的应用、区域经济与城市化可持续发展模式等科学问题,设置了主论坛和四个分论坛。论坛结论如下:第一,东北亚、中亚地区是一个相互影响、有机联系的区域资源-环境-社会-经济复杂巨系统,该区域可持续发展必须建立在上合组织框架下的各国联合协作共同努力基础之上。第二,东北亚地区是全球变化剧烈响应区域,相关研究表明环境要素的梯度变化十分显著,建立东北亚南北生态样带,探索全球变化区域响应规律和适应对策。第三,水资源问题是影响东北亚、中亚区域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制约因素之一,各国必须携手共进解决水资源和水环境问题。第四,东北亚、中亚跨境区域具有边缘地域的典型特征,但跨境地区社会经济发展严重滞后,各相关国家应积极合作,通过优势资源和 要素的互易互补,发展生态经济,加快跨境地区发展。第五,建立以信息技术为依托的东北亚、中亚区域可持续发展支撑平台是促进该区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研究和技术保障。

  3 论坛标志性成果

  来自中国、俄罗斯、蒙古国、乌兹别克斯坦和以色列等国十二个研究机构,向东北亚和中亚地区各国政府和的专家学者发出以下共同倡议:

  第一,建议各国政府加大以下重大科学问题的研究资助力度:(1)全球变化的区域响应;(2)水资源、水环境及其可持续利用;(3)荒漠化综合防治;(4)人类活动与自然环境相互作用机理;(5)东北亚生态样带;(6)跨境合作模式与对策;(7)信息技术在区域可持续发展中的应用。

  第二,在上海合作组织的框架下,鼓励对上述科学问题的国际合作研究与联合研究,并把建立跨国界的生态监测网络、多国数据共享机制、合作培养青年学生作为推进合作研究的重要基础和优先合作领域。

  第三,在各国科技主管部门、科研院所和国际友好组织支持下,建立东北亚和中亚区域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平台,每两年举办一次。

  第四,建议各国科学基金委员会设立专项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各国共同设立东北亚和中亚区域可持续发展国际重大科学计划。

  第五,在国际科技组织支持下,成立东北亚和中亚区域可持续发展研究组织,筹建“东北亚和中亚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科学中心”。

  4 论坛前景

  早在2007年中国科学技术部设立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重点项目“中国北方及其毗邻地区综合科学考察”。在该项目推动下,四年来中科院地理资源所联合国内十家科研机构连续对俄罗斯远东地区、西伯利亚地区、蒙古国和中国北方地区进行了综合科学考察,参与项目的中外学者就共同感兴趣的科学问题进行过多次学术交流,各科研院所达成了多项合作协议。在项目进入攻坚阶段的关键时期,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作为项目承担单位特组织举办本次论坛。

  论坛必将增进学术交流,加深研究合作伙伴关系,对促进东北亚和中亚地区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区域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Regional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Northeast and
Central Asia under Global Climate Change

DONG Suocheng, Li Zehong, Li Yu

(Institute of Geographic Sciences and Natural Resources Research, CAS)

  Abstract: The First International Forum on Regional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Northeast and Central Successfully held in Beijing recently on June 9 — June 10, 2011. The participants and experts of the forum completely discussed the issues on regional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Northeast and Central Asia under global climate change. Fruitful Result obtained from the forum, which will promote the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on resource, ecology, environment and regional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research of Northeast and Central Asia under global climate change.

  Key words: Global Climate Change, Northeast and Central Asia,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International Forum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