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9·11后的中亚形势与上海合作组织”国际研讨会

孙凌云 整理 来源:2011-02-02 《国际展望》2002年第12期

  2002年5月13-14日,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主办的第三届“中亚形势与上海合作组织”国际研讨会在上海召开。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9·11”后中亚安全和政治形势的变化及上海合作组织在新形势下的发展。来自俄罗斯和中亚各国的高层学者与上海和北京的部分学者就此主题展开了研讨。

  ☆对于塔利班垮台后中亚地区安全形势的判断

  李凤林(原中国驻俄罗斯大使):“9·11”之后,美国重新评估了中亚国家在反恐斗争中的作用,加强了同乌兹别克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的关系,这为这些国家走向世界,开展更广泛的国际联系提供了机遇。同时,国际联合反恐和塔利班的灭亡为地区稳定提供了新的机遇。随着塔利班的灭亡,阿富汗的发展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对于阿的重建,阿的邻国和美国、欧盟、日本等主要力量中心,在主要方面有共同的立场,这就是要确保阿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要由阿人民自主决定解决办法;阿未来政府要有广泛基础,体现各族利益,与各国尤其是邻国友好相处;联合国要发挥积极作用。这为国际社会,特别是大国之间的合作提供了有利的前提。但是,阿富汗能否保持稳定,是不是会出现当年苏联撤军后发生的军阀混战局面,值得关注。

  科诺金(俄罗斯战略研究所所长):阿富汗形势的发展有多种可能。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取得了引人注目的胜利后,局势的发展出乎人们的预料,也出乎华盛顿的预料。第一,大多数塔利班分子和一些基地组织领导人继续开展他们的活动,巴基斯坦不久前发生的汽车爆炸事件是基地组织干的。阿富汗 临时政府反对塔利班的行动不是没有代价。第二,美国不得不更多地使用地面部队,阿富汗开始转化为游击战。这种局势会导致美国总统的支持率开始下降,不满增加,尤其是国会,因为已经花了很多钱用于阿富汗的行动,将来还会花很多钱。第三,阿富汗局势发展顺利,卡尔扎伊继续当领导人,建立起稳定的体制,逐步组建起阿富汗的军队,国家恢复发展,局势得到控制,没有特别的危险需要维和部队继续留在那里。

  阿申巴耶夫(哈萨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所所长):阿富汗塔利班政权被推翻后,中亚局势相对稳定,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对地区国家的威胁减少。最近几年,一些极端组织频繁地在地区进行破坏活动。2001年秋天反恐战争前,地区局势对中亚国家来说是极其困难的。这些极端组织从塔利班获得经常性的精神和物质支持,在必要情况下他们还会躲到阿富汗去。“9·11”事件改变了中亚局势的自然发展进程。如果不在阿富汗开始反恐行动,中亚地区国家在2001年和2002年会遇到严重的困难。

  不过,尽管中亚安全局势在塔利班垮台后大大改善,但要说局势完全稳定还太早。阿富汗的极端组织还未被完全消灭,还会对新政府起破坏作用。今天的阿富 汗,社会、政治、经济和地缘政治问题一大堆,不解决这些问题这个国家就不可能稳定。国际社会今天无权不将该国家稳定进程进行到底。在今天的情况下,这首先意味着阿富汗的经济复兴。

  阿卜杜拉扎科夫(吉尔吉斯原国务秘书):如果反恐联盟目的顺利实现,阿富汗被导人和平发展轨道,中亚地区的安全问题将弱化,如果不能彻底清除恐怖主义,对中亚安全的威胁则仍存在。“9.11”后中亚地区的安全保障由4个层面构成,它们是以美国为首的反恐联盟,独联体6国的集体安全条约,上海合作组织和“和平伙伴关系计划”。

  ☆关于新形势下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问题

  赵华胜(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俄罗斯室主任):“9·11”之后形势的变化确实给上海合作组织带来了一系列新因素,这增加了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的复杂性。但是,上海合作组织未来的发展仍有广阔空间。其理由是:上海合作组织的两大主题——反恐和经济合作仍将是这一地区的长期需要。塔利班政权虽然已被粉碎,中亚国家面临塔利班人侵的直接威胁基本消除,不过中亚地区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还远未根除,这三股势力的彻底消灭需要长期的、综合性的措施和各国共同合作。在这一方面,上海合作组织具有优势。上海合作组织这一地区合作机制是这一地区政治、经济、安全发展所客观需要的。中亚是一个新兴地区,其地区政治、经济、安全制度化和机制化欠缺,地区的整合性较弱。随着这一地区自我意识的逐渐形成,它客观上需要一个地区性的合作机制,以实现各国合作的需求和反映这一地区的需要。上海合作组织联系着中国、俄罗斯和中亚国家,它们都是邻国或近邻,客观上需要有一个机制化的交流、理解、沟通、合作的平台。上海合作组织的政治、经济、安全合作对所有成员国都有利而无害。在反恐和经济合作之下,上海合作组织还有保 障边界地区安全的功能,这是任何其他国家或组织都不能提供的。当然,上海合作组织也需要根据变化了的形势调整自己发展的战略和策略。

  科诺金:“9·11”之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虽然表现形式不一样,但他们都一致支持反恐行动。这是因为他们明白局势,还有对上海合作组织成员来说,恐怖主义是现实的威胁,大家都反对它。上海合作组织成立的一个原因是共同反对恐怖主义。“9·11”之后,有人认为上海合作组织没有经受住考验,这是不对的。现在不仅应当保存这个组织,而且要在新的条件下发展它。

  阿申巴耶夫:上海合作组织有成为一 个强大的地区组织的潜力,他认为军事一政治合作应该成为上海合作组织的基础。在军事领域的信任措施,在边境地区裁减武装力量,这是该组织最牢固的基础。上海合作组织在打击分裂主义、恐怖主义和毒品走私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上海合作组织应成为巩固国家间经济关系的工具,特别是在发展边境合作和交通领域。

  阿卜杜拉扎科夫:尽管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只有5年,但它的未来是广阔的。有些政治家认为上海合作组织因其组织机制的不完善而不够牢固和有效,但是他认为上海合作组织是一个有活力的组织。六国完全有可能扩大在所有领域,包括政治、经济、文化和许多领域的互利合作关系。上海合作组织应该加快建立对安全威胁、地区和国际问题作出有效反应的机制。

  俞新天(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冷战后国际局势并不象人们想象得那样稳定,出现了许多不稳定和不确定的新因素。经济全球化既有正面也有负面作用。世界秩序中还有很多不公正、不合理的地方。冷战思维还未退出人们头脑,这是许多事件、包括“9,11”事件产生的深层原因。“9·11”后中亚成为世界矛盾的焦点地区。正如许多专家学者所说的,在这个地区,由于第一阶段反恐战争的实施,出 现了许多积极因素,但同时也出现了许多复杂情况。

  上海合作组织的成立非常必要,它已经取得了相当的成绩,还有巨大潜力。它是出于我们各国国家利益的需要而建立的,是符合国家利益的。它与该地区其他安全和经济合作机制是互补的、平行的。所有有关国家的安全和经济的发展主要倚靠自己的力量。与此同时该组织是对外开放、充分合作的,并且不结盟、不对抗、平等合作。面临新挑战,这个组织要务实地解决健全机制等各种问题,并且要进人到采用新机制、采用新方式的新阶段。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