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北约到了咱家门口

周弋 来源:2011-02-02 《世界知识》2002年第5期

  美国拼凑的 “亚太安全链”和北约在中国的西部边陲拉起了手,中国西部的安全格局发生明显变化。

  五个多月前,“9·11”事件发生,随后美军涌进中亚腹地;四个多月前,美军开始对塔利班政权实施军事打击,阿富汗战事爆发;两个多月前,阿富汗临时政府成立,维和部队进驻阿富汗如同梦境一般,短短几个月,北约将自己的对外防御体系悄悄地向东方延伸了数千公里,一夜之间便到了我们的家门口。中国西部的周边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

中国陆地邻国第一次出现北约士兵的身影

  读者都知道,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是冷战的产物,从战后到1989年,北约的防御区域从来没有离开过北约“本土”。1991年,通过海湾战争,北约的触角伸向了中东;1999年,北约对南斯拉夫进行军事打击行动。但这两次战争后,北约的防御区域或者说军事行动区域尚未越过乌拉尔山脉,其驻军距离中国边界尚很遥远。

  借助此次阿富汗战争和尔后的维和行动,美国和北约在欧亚大陆的纵深处实实在在地打进了一个楔子。借助反恐,美国在乌兹别克斯坦部署军队;借助反恐,北约的士兵在喀布尔街头巡逻,执行维和使命。现在美国又以反恐战争还未结束和美国打算训练阿富汗临时政府的军队为由,使其在阿富汗的军事存在长期化和合法化。今后美国和北约会不会以类似的借口进入中国周边的其他地区不得而知,但有一点十分清楚,美国借反恐大大加快了它在全球的军事战略部署的调整,迅速地弥补了战略空白。虽然美国和北约与中亚国家早在1994年就已结成和平伙伴关系,但这项计划也仅仅限于美国及其北约盟国与中亚各国联合举行军事演习,开开会,进行中低层次的互访而已。现在美国借机使其在中亚部署军事力量的计划提前实现了。在中国的陆地邻国,第一次出现北约士兵的身影。

吃一个,夹一个,看两个,压两个

  美国保持在阿富汗的军事存在决不简简单单为了反恐,而是有其深远的战略意图,是美国在整个欧亚大陆军事战略的重要环节。首先,阿富汗是各个地区性大国利益和矛盾的交汇处,控制了阿富汗就等于控制了从中亚到南亚、从东亚到中东的咽喉,美国可以参与、仲裁甚至主宰这一地区的战争与和平的事务。其次,美国可以利用现有的军事存在达到吃一个,夹一个,看两个,压两个的战略目的。吃一个是指通过军事打击,基本消灭了本·拉登的 “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政权。目前,美国正着手在阿富汗建立一个即使不是亲美至少也是对美友好的政权。夹一个是指伊朗。23年前,伊朗的伊斯兰革命曾经使美国蒙 受自越战以来的最大耻辱(人质被扣事件、“伊朗门事件”) 。伊朗是一个有广泛影响的区域性大国,又是被美国认定的 “无赖国家”,但长期以来美国却对伊朗奈何不得,而今美国在阿富汗保持长期军事存在将大大改变美国遏制伊朗的态势。伊朗的西面是北约盟国土耳其,东面是阿富汗。伊朗将受到北约两面夹击的威胁,再加上宿敌伊拉克,看来它会被“夹”得动弹不得。看两个是指俄罗斯和中国。通过在阿富汗和乌兹别克斯坦的军事存在,美国和北约大摇大摆地进入了俄罗斯的后院—— 中亚。中亚各国为自己利益计有可能向美国靠拢(乌兹别克斯坦已经表现出这样的倾向),如果美国在阿富汗逗留的时间加长,也许有更多的中亚国家 “易帜”。美国 “和平”接管中亚,让俄罗斯吃 “哑巴亏”,不仅如此,这样一来俄罗斯的西面和南面都面临北约的军事压力。对于中国来说,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存在第一次使得中国的陆地邻国有了美军驻扎;美国在对中国采取遏制战略方面又多了一个窥视和了望中国的窗口;多了一个阻止中国向西发展的战略屏障,中国的西部大开发战略多了一个不确定因素。目前美国已经加强了在亚太东部的前沿军事存在:向关岛派遣攻击型核动力潜艇并修筑潜艇基地;启用新加坡樟 宜海军基地;强化以美日军事同盟为核心的各种双边军事同盟关系(包括美日、美韩、美菲、美澳等),积极谋求拓展建立新的区域性军事同盟;频繁举行地区双边和多边军事演习;加强对台军售等等。如果说过去美国构筑“亚太军事安全链条”大都是在海上,而且全部集中在中国的东面,那么如今美国通过在阿富汗和乌兹别克斯坦的军事存在,有可能把亚太地区的 “安全链”与北约的军事战略在中国的东西两面拉起手来。压两个是指印度和巴基斯坦。自印巴分别进行核试验后,美国就一直对南亚放心不下,但一时又苦无良策。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存在无疑是对印巴的一种遏制即美国已经有能力遏制印巴纷争,有条件介入克什米尔冲突,有力量使得印巴都受到约束。从最近几个月印巴之间的冲突一直被抑制的情况看,已经收到了这个效果。更重要的是,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存在,大大缩短了美国解决热点冲突的前进距离,进一步完善了美国的全球防御体系。

欧洲亚洲谁为先?

  有一点必须申明,从美国目前的军事部署调动和在阿富汗的军事存在,并不能简单地推论出其战略重心已经东移,美国目前的主要注意力仍是在欧洲。这不仅因为欧洲历来是美国最重要的战略依托,是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最集中的地区,是美国的主要盟国最集中的地区,欧美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和价值观相同,历史、宗教和文化渊源一脉相传;还因为美国在欧洲有无可替代的经济利益。美国在欧洲的经济利益总体上大大超过亚洲。欧洲的经济总量与美国大体相当,美欧互为最大的投资者,美与亚太的贸易额虽然超过美欧贸易,但如果不把日本、加拿大和澳大利亚计算在内,美国与亚洲的贸易额只不过是美欧贸易额的零头而已。这种基本条件不发生根本变化,美国不可能调整改变其基本战略部署,欧洲仍然是重中之重。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中国西部的安全格局正在发生明显变化。美国和北约的确已经到了我们的家门口,已经开始围笼在我西部,无论这种围笼是有意还是“无意”,是战略性的还是策略性的,我们都必须有所警惕。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