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美国的阿富汗新战略分析

黄凤龙/文 来源:2010-04-01 《当代世界》2010年第2期

  2009年以来,阿富汗塔利班加强对北约部队的袭击力度,美军伤亡人数不断上升,奥巴马团队就增兵方案进行多次秘密讨论,12月1日才终于有了结果。当地时间1日晚奥巴马在西点军校发表全国讲话,宣布阿富汗战略的调整方案,其中包括2010年夏季之前向阿富汗增兵3万人以及美国从2011年7月开始逐步从阿富汗撤军。

  此次增兵方案有三个特点,其一,人数较多,兵种侧重于海军陆战队;其二,兵力部署速度快,奥巴马表示争取在2010年上半年将所有新增部队部署到阿富汗战场;其三,提到了撤军的初步设想,美军希望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逐步撤出阿富汗。

  增兵三万,是奥巴马做出的一个中庸的决定,一方面是不改变自己重视阿富汗的战略规划,继续增兵;另一方面,公布了撤军计划和撤军初步时间。从国内来说,这是一个两边都不得罪的方案,也是奥巴马做出的对他来说比较合适的选择因为一旦过早放弃阿富汗战争,那么塔利班势力势必重新掌控阿富汗政局,美国发动的八年阿富汗战争将功亏一签,奥巴马也会担上政策决策朝令夕改的骂名;同时,公布撤军初步计划将有助于预设台阶,为阿富汗战争可能的失败提供退出的借口。

阿富汗新战略背景介绍

  影响此次奥巴马决定增兵的背景因素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阿富汗大选尘埃落定。

  2009年8月20日,阿富汗举行了新一届总统选举,然而整个选举过程一波三折,选举结果一拖再拖,严重影响了阿富汗民主政治进程。究其原因,主要包括二方面:首先,美国等西方国家对选举期待很高。美国希望通过选举,找到更适合自己要求的阿富汗新总统,从而更好地配合美军军事行动这次选举也是检验奥巴马阿巴新战略是否取得成效的重要标志,不排除美国在幕后直接操控选举进程的可能。其次,塔利班对选举不断采取干扰和破坏活动,他们舆论宣传和炸弹袭击并举,威胁选民,甚至直接对投票站采取袭击,尽管有北约部队和阿富汗安全部队的严格安全戒备,但选举还是受到塔利班很大负面干扰最后,投票出现舞弊。在此次选举中,卡尔扎伊竞选团队在多个投票站有舞弊行为,经过联合国选举投诉委员会调查核实,有近100多万张选票存在一人多投、婴儿选票等舞弊嫌疑。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决定扣除这些问题选票,导致没有候选人取得过半数选票,因此宣布拟在得票前两名的候选人卡尔扎伊和阿卜杜拉之间举行第二轮投票。然而,阿卜杜拉不满独立选举委员会成员安排而中途退选,卡尔扎伊以得票最多“被连任”。

  鉴于目前选举已定,卡尔扎伊与美国再度妥协,表示将继续支持美反恐行动,所以奥巴马趁机抛出增兵只万的计划,以期通过阿富汗新政府的全力支持,改变美军在阿富汗战场的困境。

  二、美军在阿富汗战场陷于颓势,阿巴新战略收效不明

  奥巴马上台以后,提出了阿巴新战略,把反恐的重心从伊拉克转移到阿富汗,关键点是将巴基斯坦纳人美国反恐框架,在铲除恐怖势力的同时加强阿富汗民事建设。但一年以来的实践表明,阿富汗的形势非但没有得到改善,爆炸袭击事件反而不断增加。尤其是近几个月来,阿富汗战事再次陷入紧张,塔利班发起连续进攻,美军伤亡人数有增无减,前线美军要求增兵的呼声也不断高涨。为了扭转美军在阿富汗战场的被动局面,奥巴马必须做出增兵的选择,如果不能削弱塔利班的力量,那么就意味着反恐政策失败,那将直接影响到奥巴马的执政地位巩固与否。

  三、阿富汗战争在美国国内争议不断。

  从美国国内来看,民众反对这场战争的呼声很高。但是实际上,美国国内对这场战争的倾向性意见也分两派:一个是打,一个是撤。如果要接着打,面临的问题就是美军能不能把复杂的阿富汗战争打赢,会不会像伊拉克战争那样遗留问题不断,或者像越南战争那样陷人所谓的泥潭。

  有俗语说阿富汗是“帝国粉碎机”,不管是当年的大英帝国还是苏联,都曾在阿富汗吃过大亏。所以,很多军事专家包括当年在阿富汗指挥过苏军作战的军官都判断说,如果美国想在这儿打下去的话,它很可能要走英国和苏联的老路。

阿富汗战争走势及影响因素分析

  未来阿富汗的局势很难得到根本改善,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武装的破坏和抵抗将愈演愈烈。阿富汗战事并非美国想象的那么简单,如果不尽快让阿富汗政府自己独立面对塔利班,美军战争前景仍将面临很大不确定性。换句话说,从美国民众反战心理、阿富汗的政治地理条件以及目前美军的困境等因素来看,阿富汗战争几乎无法彻底取胜。

  一、阿富汗政治地理因素

  首先,阿富汗基本是还是一个落后的部族社会,不仅仅经济落后,历史上国家对部族、对民众的行政管理就相当脆弱。部族不仅各自拥有武装,还拥有大部分的行政权力。另外,从外貌上很难将塔利班分子与平民百姓区别开来,他们组织力量分散,小股力量活动,正规的大部队很难大规模、有效地消灭其有生力量,至少很难取得战略上的优势。即使在一个地方可以暂时取得局部性、阶段性的胜利,一旦美军势力退出,武装分子势必很快卷土重来。

  其次,阿富汗是一个多山的国家,武装分子出没于那些自然条件险恶、人烟稀少的大山之中,而且他们与当地部族和居民充分融合在一起。在阿富汗的东面和南面的崇山峻岭之中,还与巴基斯坦有着传统而模糊的边境线,武装分子近些年来就出没于两国交界的境内,与美军周旋。就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军充其量也只能占据一些城市,而广大的乡村尤其是山区,则仍然是武装分子活跃的广阔天地。

  最后,卡尔扎伊上届政府腐败且低效。卡尔扎伊虽然当选,但上届政府暴露出来的腐败、低效率等硬伤仍未得到解决。特别是近期,卡尔扎伊的新内阁提名两次在议会遭受挫折,组阁的紧迫性与复杂性导致新政府履行职责的效率很低。2010年1月18日,首都喀布尔市中心发生爆炸,靠近总统府和阿富汗中央银行的一个大型超市遭到炸弹袭击,造成70多人死伤,说明阿富汗新政府面临很大的安全威胁。加上地方军阀势力分享权力的渴望,新政府的实际控制力十分有限。美国政府多次表露出对卡尔扎伊的不满,认为他在制止腐败和打击塔利班等方面都做得不尽如人意。这在一定程度上不利于配合美国在阿富汗推行新的战略措施。

  不过,就阿富汗战场的未来走向来看,美国真正陷入战争泥潭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因为奥巴马政府已经清楚地认识到这种情况的危险性,而他所做出的决策很大程度上也是为了避免陷入战争泥潭。美军很有可能在三到四年之内就撤出,因为到第三年的时候奥巴马面临新的选举,如果阿富汗的局势不出现逆转,奥巴马不能提交一份令选民满意的成绩单,这对他的选举是非常不利的。因此他必须要在三年之内拿出一份合格的成绩单给美国的选民,所以在这三年里,如果阿富汗的形势得不到逆转,或者得不到重大的改善,奥巴马有可能就提前撤兵,从而缓解民众的反战压力。

  二、美国民众对阿富汗战争的耐心渐失

  美国大部分民众要求尽快从阿富汗战争负担中脱身的意图相当明显。奥巴马阿富汗政策的支持率不断下跌,最近的盖洛普民意调查表明,在阿富汗战争的政策上,奥巴马的支持率只有30%左右。美国民众之所以逐渐对阿富汗战争失去耐心,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这场战争已经打了八年,花费了纳税人庞大的预算。加之,美国这两年经济状况并不太好,这场既昂贵又造成很多军人死伤的阿富汗战争当然出力不讨好,因此有舆论认为,这次增兵阿富汗的决定,是奥巴马担任总统之后最大的一场政治豪赌。此外,如果奥巴马决定要增兵3万多人的话,驻阿富汗的美军人数将超过10万人,这一年的花费大概会达到750亿美元,面对这么庞大的数字,美国国会和美国民众难免怨声载道。鉴于民众支持度下降的现实,奥巴马也不得不有所顾忌,因此他向阿富汗增兵的一个重要目的是加速训练阿富汗安全部队和警察,最终实现美军从阿富汗“抽身”。

  三、美军在阿富汗战场面临两大困境

  其一,只能控制大城市。美国等北约部队目前只能控制少数大城市,无法控制阿富汗的广大农村。美国驻阿军队最高指挥官麦克里斯特尔2009年9月底宣布,放弃对人烟稀少地区的控制,集中兵力防御人口密集地区。

  奥巴马最新增派的3万美军主要部署在塔利班势力雄厚的阿富汗东部和南部地区,但其主要任务也是控制当地人口密集的重要城镇,对广大农村地区却无力顾及,而农村正是塔利班等反美武装最活跃的根据地。

  其二,后勤补给屡遭偷袭。美军补给线不断遭到攻击,后勤保障成为难题。如今,塔利班也学习了当年阿富汗游击队对付苏联军队的战法,多次袭扰美军和驻阿联军的后勤补给车队。尽管美军的补给还可以依靠其在中亚的军事基地空运解决,但塔利班的偷袭对美军军心有很大损伤。为保障后勤运输,美军常常误伤平民,引发阿富汗不少民众的反美情绪。

阿富汗新战略对地区的影响

  美国发动并重视阿富汗战争,实际上是重视阿富汗的地缘战略价值,利用阿富汗为战略平台,企图实现对中、俄、印、伊等国的制约,从而谋求美国在东亚的主导地位。

  首先,阿富汗地缘战略位置突出。从地缘政治角度来看,阿富汗处于东亚连接南亚、贯通西亚和中东地区的中枢地带,战略地理位置十分重要。从军事战略上来说,能拥有或控制阿富汗,就如同在此枢纽上打人了一个楔子,有助于逐步控制中亚地区,进而实现对俄罗斯、中国、印度的牵制,美国当然深知其战略意义。所以奥巴马面对已经进行了八年而成效不彰的阿富汗战争,继续大举增兵,从某种程度上看,还是看重阿富汗的地缘战略价值,继续增兵就是为美国未来的国际战略投子布局。在中亚地区,美国的影响力几乎是一个空白。填补这个空白区,也是美国打阿富汗战争的潜在原因之一。

  阿富汗战争实际上是美国通过维持在阿富汗的军事存在,牵制中俄两个大国,消解上合组织的影响力阿富汗毗邻中俄两个大国,而且和两大国国内矛盾比较集中的地区离得比较近。阿富汗和中国新疆是接壤的,同时它和上合组织的其他主要成员国,也是有直接接壤的美国通过在阿富汗的军事存在,实际有牵制中俄两个大国,同时消解_[合组织影响力的目的。

  其次,美国充分利用阿富汗战场制约中国、印度、伊朗等国。近期有报道称,美国在阿富汗战场部署先进的RQ-170高空侦察机,然而塔利班和其他武装组织长期处于美军和北约联军“绝对空中优势”压制下,对RQ-170基本没有还手之力。采用喷气式发动机义具备隐身性能的无人高空侦察机来对付塔利班,绝对是“杀鸡用牛刀”的表现,美国实则是“项庄舞剑”。《航空周刊》分析称,考虑到RQ-170的隐身设计,该型无人机可能被用于在伊朗等国边境地区飞行,或者窥探中国、印度、巴基斯坦,获取有关导弹试射和遥感勘测等有用数据,还能用于收集信号和多波段通讯情报。从技术上看,与以往装备AK-47突击步枪和火箭筒的塔利班武装相比,中国、印度、巴基斯坦、伊朗都有相当完善的防空网,不仅装备有先进的雷达,而且还拥有型号众多的高射炮和防空导弹,一般侦察机根本无法渗透。而RQ-170无人机采用隐身设计,可以减少雷达回波,完全可用于“秘密渗透”。此外,RQ-170无人机装备有喷气式发动机,可以使其高速接近侦察目标,并能在遭遇危险时及时撤出。

  冷战后,美国将战略重点向亚洲特别是东亚地区转移。奥巴马上台以来,多次表示重视东亚地区的战略价值。美国的这种“重视”落实在行动上就是对东亚地区崛起中的国家采取防范措施,以谋求美国在地区的持续主导地位。美国已经在太平洋西岸部署大量军队,但在中亚地区影响力极为有限,通过阿富汗战争正好可以加速对中亚的进一步影响。预计未来一段时间,美国仍通过各种途径极力控制阿富汗局势,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保持在阿富汗驻军将有利于保障美国全球及东亚地区战略利益的实现。

  (责任编辑:李瑞蔚)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