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中亚军力现状及战略整合

虞非凡 来源:2009-12-31 世界报/2007 年/8 月/1 日/第015 版

  中亚地区包括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土库曼斯坦五个国家。上世纪初,英国战略学者麦金德曾明确地指出,中亚及其附近地区是国际政治的“心脏地带”,而亚欧大陆则是“世界岛”。他断言,谁统治心脏地带,谁就控制世界岛,谁统治世界岛,谁就控制世界。

  尽管麦金德的见解不见得正确,但独特的战略位置与被日益发掘的丰富油气资源,正吸引外界对于中亚地区的关注与日俱增,包括美、俄、欧盟、日本、印度等传统或新兴势力近年来都加大了对于这一地区的战略争夺。而在地区内部,前苏联解体后,中亚地区在思想与信仰领域陷入了混乱,伊斯兰原教旨主义极端势力由此借势而起,目前已成为中亚社会发展中必须正视的“毒瘤”。外有强权环伺,内有倾覆因素,中亚国家的自主军力在其国家和社会安定因素中的作用日渐突显。

  中亚军力对地区安全的影响

  有分析指出,随着油气资源的大量外销,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的军事力量将会随着这一地区的经济水平的快速增长而逐步得到强化。由于已经与中国签署了边界协议和裁军条约,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中国与上述国家不会存在重大的战略安全利益冲突。但是,如果“三股势力”(恐怖主义、民族分离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在这一地区的势力得到进一步扩张,未来的中亚安全局势可能不容乐观。

  中亚五国独特的地缘和战略位置以及其自身的经济实力,决定了其必须奉行防御性的军事战略方针。“合理足够、质量建军”是以上各国的国防战略指针。在中亚五国中,土库曼斯坦是较为独特的一个。对于土库曼斯坦来说,“独立”和“中立”是土安身立命和谋求发展的基石。它奉行不与任何国家结盟,不加入任何军事和政治集团的国策,这一国策决定了其军力因素对于地区安全的影响是非主动的。与之相比,在宗旨为“加强地区合作,打击‘三股势力’”的上合组织成立后,其它中亚四国已经形成了较为密切的军事合作关系。

  据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报道,在上合组织中亚四国中,哈萨克斯坦的军事力量最为强大。哈陆军仅T-72 主战坦克就装备了将近650 辆,BMP-1/2 步战车有573 辆。这只是现役数量。还有将近2680 辆T-72、T-64 主战坦克、2428 辆步战车、6900 门火炮处于封存状态。哈空军拥有43 架米格-31、40 架米格-29、14 架苏-27、25 架苏-24。俄罗斯军事观察家普遍认为哈萨克境内还封存了相当数量的米格-27、米格-23、米格-25、米格-29。

  乌兹别克斯坦陆军打击力量也主要由 T-72、T-64 主战坦克构成。而且也封存了2000 辆T-64、1200 辆BMP-1/2 步兵战车。这是军费不足情况下,中亚国家采取的保存战斗力的主要措施。乌空军拥有60 架米格-29、25 架苏-27S、23 架苏-24。乌全军拥有4 万兵员,分为一个坦克师、10 个机械化步兵旅、1 个山地战旅、1 个空降旅、3 个空中突击旅、4 个工兵旅。吉尔吉斯斯坦空军主要有米格-21 和少量的米格-23。陆军装备有215 辆T-72、274 辆BMP-1 辆、113 辆BMP-2。

  塔吉克斯坦目前的军事力量微乎其微,空军基本上不装备战斗机。将近19800 名俄军人常驻这里。因此在很大程度上其防务必须依靠外界,特别是俄罗斯。其最重要的Duchambe-eni 空军基地目前已年久失修,在前苏联时代这一机场是对阿富汗实施战场支持的前线基地。印度已答应帮助修复这座机场,并以此为契机,进驻印军的米格-29,实现其中亚战略的突破。从上述公开报道的中亚军力资料可以看出,中亚四国军力较强的国家,如哈萨克斯坦和乌兹

  别克斯坦,在自主国防上拥有较大发言权,在稳定国内安全局势的同时,也避免了外部强国的借机渗透和介入。2005 年,驻扎在乌兹别克斯坦境内的美军就被乌总统卡里莫夫全部“请”了出去。而军力较弱的国家,如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就很难保持自己独立的国防地位,目前这两国分别有美、俄军事因素大量存在。

  中亚的战略整合

  前苏联解体后,中亚地区思想和意识领域出现了一个断层。部分国家宗教极端主义借机蔓延,这种恶性思潮同时还与阿富汗塔利班、“基地”组织等地区外破坏势力发生了横向交流,最终形 成了恐怖主义、民族分离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等“三股势力”,并成为中亚以及周边国家的最大威胁。

  中亚国家所面临的“三股势力”威胁,给了强权政治重整中亚地缘政治版图的“天赐良机”。以反恐和合作为名,美国、日本、印度等国都先后不同深度地介入了中亚国家的国防、内政、安全、能源等战略领域。甚至吉尔吉斯斯坦在美国主导的“颜色革命”中还上演了“变天”一幕。外部势力的进逼,和国内安全局势的隐忧,促使中亚国家在加强内部联合的同时,也积极与地区外友好国家构筑互助平台,上合组织正是在这种需求下促生的。 对于中亚国家而言,上合组织提供了一个在独立自主基础上整合各国安全力量的平台,在与中国、俄罗斯密切反恐联系的同时,中亚各国自身的反恐能力得到了加强,并建立了一系列联合反恐行动纲要、指针、制度。在其中,哈萨克斯坦由于其政治、经济以及军力的相对强大,目前已成为了协调中亚四国关系,对外代表中亚国家发声的发言国。这也是中亚国家一贯“聚小成大”国际立场的深化。

  美俄角力“大中亚”

  上合组织对于防控外部势力渗透中亚地区的影响是巨大的,尤其是对希望扩展中亚势力圈,在中俄腹心之地暗藏杀机的美国而言。美国曾试图以观察员身份“打入组织内部”,又试图利用 “古阿姆”集团分化瓦解上合组织,但都无功而返。

  近期,美国在“颜色革命”在中亚遭遇重大挫折后,又推出了新的中亚政策。这一政策将中亚和南亚这两个曾因历史原因相互隔绝、不同的地缘政治板块拼凑到了一起,合称“大中亚”。这是一个以美国为主导的、以中亚五国和阿富汗为主要成员,有印度、巴基斯坦参与的“大中亚地区合作与发展伙伴关系”计划,其突破口就是能源。美国在中亚地区提出“南向选择”的目的,就是要以能源、交通和基础设施建设为诱饵,将中亚从后苏联空间中分离出来,使中亚国家的对 外战略重心由与俄中的伙伴关系转向与南亚国家的合作,改变中亚地区长期作为“俄罗斯的主场”的状态,分化上合组织的凝聚力,逐步确立美国在中亚、南亚这一新板块上的主导权。而在美国的背后,日本以巨额援助作为辅助性手段也开始发力。日本已决定协助中亚国家建设一条能源运输信道,以便建立一条通过阿富汗连接中亚南北地区的“南方之路”。

  但有分析指出,美国的“大中亚”战略前景并不乐观。首先,中亚能源大户哈萨克斯坦对美国的设想并不热心,不想因此破坏俄哈密切的战略盟友关系。其次,中亚地区的能源总量和开发 能力有限,而且目前很大一部分被控制在俄罗斯手中。塔吉克斯坦未来的水力资源已基本由俄罗斯铝业公司和统一电力公司控制。至于美国设想的土阿巴天然气管道,最主要的问题在于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储量。根据协议,土每年要向俄出售1000 亿立方米天然气,从2009 年起,土每年还要通过管道向中国供气300 亿立方米。以土目前的天然气生产能力,完成俄、中两国的合同已经十分困难,再向南输送恐怕力不从心。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