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当前全球恐怖威胁新态势

樊守政 来源:2014-01-26 《现代国际关系》2013年第3期

  [内容提要]当前,国际恐怖主义威胁在产生、演化和发展过程中表现出的全球化特征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本文以 2012 年全球恐怖威胁指数为分析起点,总结近 6 年来全球以及各区域恐怖主义威胁发展趋势,分析全球范围内国家层面发生的典型恐怖袭击事件,并在此基础上对全球未来恐怖威胁发展态势进行预测。本文同时分析国际恐怖组织未来发展的一些新动向: 第三代“基地”组织浮现,多目标联动战术取代“独狼”袭击,生化武器的使用苗头渐露等。

  [关键词]全球恐怖形势;区域恐怖威胁;反恐斗争;国家安全;基地组织

  [作者介绍]樊守政,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警务战略战术教研室主 任、副教授,主要从事反恐、反骚乱等非传统安全研究。

   

  当今世界,国际恐怖主义依然是威胁地区和国家安全与稳定的主要因素之一。“9·11 事件”发生后的 10 多年里,世界大多数国家以综合、全面和强化方式执行《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并不断调整本土反恐策略,以应对国际恐怖主义全球化带来的挑战。本文以近 6 年来恐怖主义相关指标的统计数据为研究基础,对全球、区域及国家层面的恐怖主义威胁进行时间和空间维度分析,试图预测国际恐怖主义威胁未来发展走势。

  鉴于全球各家研究机构对恐怖威胁的界定以及对恐怖活动的数据统计不尽相同,本文采用了澳大利亚经济与和平研究所在联合国纽约总部发布的《2012 年和平指数报告》(2012 Global Peace Index,GPI) [1]中的统计数据,从中抽取了因恐怖袭击造成的死亡人数(fatalities) 、受伤人数(injuries) 和财产损失(property damage) 等与恐怖威胁相关的指标,采用定量计算、定性描述、比较分析和数理统计等方法,对全球恐怖主义威胁所表现出的总体趋势和典型特征进行分析。

  图1 是2007-2012 年对全球因恐怖袭击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综合评价得出的恐怖威胁指数 趋势图。需要指出的是,因《全球和平指数报告》的统计方法在 2012 年进行了改进,改进后的统计方法更新了 2007-2012 年的相关数据。本研究采用了2007 年之后的统计数据,2007 年之前的全球恐怖袭击趋势分析散见于有关资料,在此不再赘述。

图 1 2007-2012 年全球范围内恐怖威胁变化趋势

  资料来源: 根据澳大利亚经济与和平研究所发布的“2012 全球和平指数”相关数据整理计算得出。

  图1展示了过去 6 年来全球恐怖威胁的总体发展趋势。2007-2012 年全球恐怖威胁水平共经历了三个不同发展阶段: 2007-2010 年,全球恐怖威胁水平呈上升趋势,相比 2007 年,2010 年的恐怖威胁水平上升了27%; 2010-2011 年,全球恐怖威胁水平有大幅下降,降至低于 2007 年水平,降幅为 22%,全球安全状况有较大改善; 2011-2012 年,恐怖威胁指数依然保持下降趋势,但降幅趋于平缓,仅下降2% ,这说明 2012 年全球安全状况继续稳步改善。

  通过与经济与和平研究所在 2012 年发布的2011 年全球恐怖指数(Global Terrorism Index,GTI)排名进行比较,从 GPI 得到的2011 年全球恐怖威胁指数排名前十位的国家与 GTI 公布的排名基本一致(见表 1) ,表明本文从 GPI 中抽取的与恐怖威胁相关的指标在描述全球恐怖威胁状况时是准确的。

表1 2011年全球恐怖威胁排名前十位国家(GPI与GTI数据对比)

  
1
2
3
4
5
6
7
8
9
10
GPI
伊拉克
巴基斯坦
阿富汗
印 度
索马里
也 门
尼日利亚
泰 国
俄罗斯
菲律宾
GTI
伊拉克
巴基斯坦
阿富汗
印 度
也 门
索马里
尼日利亚
泰 国
俄罗斯
菲律宾

  资料来源: 根据澳大利亚经济与和平研究所2012年发布的相关数据整理,http://www.visionofhumanity.org/gpi-data/.(上网时间:2013 年1 月 9 日)

  为了进一步减少统计缺陷或限制对分析结果的影响,本文还与 2012 年美国国家反恐研究中心(The National Counterterrorism Center,NCTC) 发布的“2011 年恐怖主义报告”中关于恐怖袭击(TerrorismAttack) 的统计结果进行了对比。 该报告给出的2011 年恐怖袭击数量全球排名前十位的国家中有八个与 GPI 计算结果相同(见表 2) ,这进一步佐证了本文采用的统计数据的可靠性。

表2 2011 年恐怖袭击数量排名前十位的国家(单位: 次)

  
阿富汗
伊拉克
巴基斯坦
印 度
索马里
哥伦比亚
泰 国
俄罗斯
以色列
尼日利亚
袭击数量
2872
2265
1436
673
614
424
305
238
189
189

资料来源: “Country Reports on Terrorism 2011”,July 2012,http://www.state.gov/j/ct/rls/crt/2011/index.htm.(上网时间: 2013 年 1 月 5日)

  综上分析,2007 年以来,全球范围内恐怖威胁在 2010 年达到高发期,之后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控制,呈明显下降趋势。2011 年成为全球反恐形势走向好转的关键节点,这与“基地”组织创始人本·拉丹及其核心领导成员相继被铲除有直接关系,他们的死亡对全球恐怖势力造成了难以逆转的重创。这一结果主要归功于美国在“9·11”后坚持长达 10年的反恐战争,始终将反恐作为国家战略的优先点和重中之重,在内政外交上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并不断加强全球反恐合作。国际社会在反恐领域的持续合作和不懈努力有效地阻止了全球恐怖威胁的进一步恶化。2012 年,随着国际恐怖势力主体结构被削弱,以及一些国家内部根源性问题的综合治理和外部和平环境的改善(各国更多强调增强经济实力而非军事实力) ,全球安全环境持续好转。但是,暴力极端意识形态和言论在世界一些地区仍在继续传播,“基地”组织及其分支机构仍具备地区或跨国袭击的能力。这也是全球恐怖威胁态势在 2012 年持续下降、但降幅不明显的主要原因。

  近年,国际恐怖主义的区域化特征越来越明显。一方面,恐怖势力借助区域间的地缘政治、经济、宗教、文化等因素向世界各地蔓延; 另一方面,恐怖主义问题在地区与国家之间的分布存在较大差异。全球七大区域恐怖威胁总体变化趋势既存在区域内部的一致性,也表现出不同区域之间的差异性。图 2显示,2007 年以来,全球七大区域的恐怖威胁变化趋势与全球整体的恐怖威胁状况基本保持一致,即几乎所有的区域在 2010 年出现恐怖威胁高发期,之后表现出不同程度的下降趋势。然而,2012 年,各区域的恐怖威胁状况差异性凸显: 非洲(撒哈拉以南) 、亚太和拉丁美洲三个地区的恐怖威胁继续保 持走低趋势; 中东北非和西欧的恐怖威胁在全球整体趋势好转的情况下反而呈现上升势头; 中东欧和北美的恐怖威胁走势相对稳定。

图2 2007-2012年全球七大区域的恐怖威胁指数变化趋势

  资料来源: 根据澳大利亚经济与和平研究所“2012全球和平指数”相关数据整理计算得出。

  撒哈拉以南非洲、亚太和拉丁美洲三个区域涵盖了全球近乎 60%的国家,其恐怖威胁状况直接影响着全球范围内的恐怖威胁趋势。2012 年,这三个区域的安全状况均表现为持续改善态势,但恐怖威胁降幅趋于平缓,尤其在非洲和亚太地区,反恐形势 依然严峻。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恐怖威胁在过去6 年间经历了两个发展阶段: 2007 -2010 年恐怖威胁指数上升了 109%,翻了一倍多; 2012 年较 2010年下降了 17.6%,说明该地区社会安全状况略有改善,但它依然是国际恐怖威胁最严重的区域,位居全球七大区域之首。这种状况与“基地”组织在该地区培植和发展一大批新兴分支机构密不可分。在西非,2012 年 3 月 21 日马里突发军事政变,受政变影响的北部地区迅速被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Or-ganization of Al-Qaida in the Islamic Maghreb) 、争取西非唯一性与圣战运动(MUJWA) 、信仰护卫者(Defenders of the Faith) 与阿扎瓦德民族解放运动(MNLA) 等恐怖组织和反叛武装控制。[2]在西非,被视为“非洲塔利班”的宗教极端组织“博科圣地”(Boko Haram) 在 2012 年加大了对尼日利亚等西非国家恐怖袭击的频度和力度。截至 9 月份,至少有815 人在“博科圣地”发起的 275 起恐怖袭击中丧生,死亡人数超过前两年的总和。“博科圣地”在尼日利亚的发展壮大与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的援助和培训有很大关系。同时,受萨赫勒地区危机外溢影响,中非共和国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联盟“塞雷卡”武装冲突持续升级,刚果(金) 东部冲突再起,此起彼伏的中非乱局为地区安全再添变数。在东非,盘踞在索马里的索马里青年党仍然威胁着东非的安全。自“基地”组织领导人扎瓦希里 2012 年 2月 9 日宣布索马里青年党正式加入“基地”组织后,索马里青年党连续发动多起恐怖袭击。[3]尽管国际社会已经对其采取了军事严打行动,但该组织不断调整战略,化整为零继续抵抗。

  亚太地区的恐怖势力得以遏制,但反扑迹象明显。亚太占了全球恐怖威胁指数排名最高 8 个国家中的 4 个席位,恐怖威胁程度位居全球第二。多年来,随着反恐力度加大,该地区恐怖威胁状况得到较 大程度改善,恐怖威胁指数降到了低于 2007 年的水平,成为全球降幅较大的区域之一。但是,伴随美反恐战线的收缩和转移,“基地”组织及塔利班等国际恐怖势力与极端组织开始疯狂反扑,这一现象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尤为突出。在巴基斯坦,2012 年其社会安全取得重大进展,暴力犯罪和伤亡数量得到控制,但极端分子与民族政治暴力、无人机攻击、宗教冲突、地区冲突、跨边界冲突、犯罪团伙冲突等恶性事件仍达 2217 起,并导致 5047 人死亡和 5668 人受伤,[4]表明巴基斯坦境内的恐怖威胁形势依然严峻。鉴此,巴基斯坦联邦内阁于 2012 年 11 月 28 日召开会议,同意起草《2012 国家反恐草案》,旨在建立一个专门应对恐怖威胁的新机构,开展反恐研究和制订反恐战略。该反恐草案的出台有望进一步改善巴境内安全局势,但任务艰巨。在阿富汗,随着驻阿联军撤军步伐加速,塔利班大有卷土重来之势。2012 年,塔利班针对驻阿联军基地、阿富汗议会和一些西方国家使馆发动了大规模“春季攻势”,导致联军“内袭”事件和美军“自杀”事件显著增多。据统计,被阿富汗安全部队士兵或者穿着阿富汗军队制服的阿富汗人射杀的北约士兵和训练人员已经超过 60 人,约占联军全年死亡人数的 14%。“内袭”事件增多导致阿政府军与联军之间互不信任。同期,美军“自杀”事件导致“死亡人数 349 人,超出美军在阿富汗战死人数”,严重打击了联军士气。[5]

  拉美地区的整体安全状况稳步提高。随着拉美民主化进程的推进以及各国继续加大反恐力度,重视反恐合作,拉丁美洲 23 个国家中半数以上国家的恐怖威胁得到了很大程度的遏制,恐怖威胁自 2010年之后持续下降,2012 年的恐怖威胁水平比 2011年下降了 10.2%,成为全球七大区域中安全水平上升最明显的区域。该地区安全局势好转主要取决于三大因素。一是恐怖势力受到重创。2011 年拉美最大的反政府武装“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头目吉列尔莫·莱昂·萨恩斯被击毙对该组织构成了沉重打击。[6]尽管之后引发了一些零星的针对政府军和警察的爆炸、暗杀等报复性袭击,但该组织整体活动能力受到遏制。同时,“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新任领导人与哥政府和平谈判重启,为双方寻求结束自 1960 年起持续至今的武装冲突开启了希望之门。[7]二是随着反政府武装势力逐渐萎缩,与之相勾结的贩毒势力也受到一定程度遏制,大毒枭悉数落网或被杀,毒品威胁减低。三是“禁枪令”的颁布大大减少了影响社会稳定的非法持枪暴力犯罪。以 哥伦比亚为例,波哥大市自 2012 年 2 月 1 日起率先实施为期 3 个月的“禁枪令”,与此同时,哥总统府也在酝酿一项全国范围的、长期禁止个人非法持枪的法令,建立严格的枪支管理机制。[8]

  2012 年,中东北非和西欧两个区域的安全状况在全球整体趋势好转的形势下反而出现了恶化,成为全球七大区域中恐怖威胁水平相比 2011 年有所上升的两大区域。中东北非的恐怖威胁指数上升幅度为 8%,这很大程度上反映了“阿拉伯之春”(ArabSpring) 导致的社会动荡和不稳定。此外,正在发生的叙利亚内战,包括利比亚、埃及、突尼斯等处于民主过渡期国家的不稳定都是导致该地区恐怖威胁小幅回升的主要原因。伊拉克依然是中东遭受恐怖威胁最严重的国家,由于马利基政府控制局势的能力有限,各种势力在失去了美军这一主要袭击目标后继而将矛头对准政府机构和安全部队,并策划、发动了一轮又一轮的连环恶性恐怖袭击。这一系列恐怖袭击呈现出几个新特点: 一是恐怖势力壮大,连环爆炸取代零星的恐怖袭击; 二是攻击更具有目标性,什叶派穆斯林、政府部门及政府权力的最高代表机构,如警察局、法院、军事基地、监狱成为主要袭击对象;三是分散的恐怖势力趋于联合,袭击表现出一定程 度的组织性和统一领导,战略战术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利比亚虽然实现了政权由全国过渡委员会(NTC) 向国民议会的移交,但依然无法摆脱国内持续不断的暴力威胁,100 多个部落之间利益纠葛不断,数千个大小不等的武装组织冲突频发,边境地带的非法移民、武器走私等跨境犯罪活跃。“基地”组织趁利比亚新政府嬴弱、控制力有限之际,进一步扩大并加强在利比亚境内的影响力。当美国电影《穆斯林的无知》(Innocence of Muslims) 在“9·11 事件”11 周年公映时,恐怖组织以该影片诋毁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为借口,制造了多起针对利比亚政 府和美国大使馆的恐怖袭击。[9]2012 年,叙利亚国内的冲突愈演愈烈,已从最初的和平反对巴沙尔·阿萨德政权演变为内战,并“导致59648 人死亡”[10]、“超过 54 万人逃往土耳其、约旦、黎巴嫩和伊拉克等邻国,另有 200 万人流离失所”[11]。另外,叙利亚局部冲突越来越具有教派冲突性质[12]: 一些萨拉菲斯特(Salafist) 和圣战组织正在叙利亚作战,如“救国阵线”、“统一旅”、“解放山姆”等具有宗教色彩的极端武装组织,其中影响最大的是“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救国阵线,现有 5000 余名圣战分子,分别来自沙特阿拉伯、车臣、阿富汗、伊拉克、约旦等国家,[13]最终目标是在叙利亚和黎凡特(Levant,指中东托罗斯山脉以南、地中海东岸、阿拉伯沙漠以北和上美索不达米亚以东旳大片地区) 建立一个伊斯兰国家。[14]值得注意的是,叙反对派已经尝试性地对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并导致多名政府军死亡。[15]

  西欧地区的恐怖威胁指数在 2012 年上升了10%,“独狼”(lone wolf) 袭击回潮打破了该区域长期保持的安全稳定状态。西欧是 2007-2012 年全球恐怖威胁指数年均变化最小的地区之一,18 个国家中有 11 个位居 2012 年全球恐怖威胁最小的前20 名,成为世界上安全系数较高的地区。这与自2001 年以来欧盟加强与美国在反恐领域的各项合作密不可分,比如执法和情报合作、跟踪和打击恐怖主义融资以及促进信息共享和保护数据隐私等合作。但是,2012 年以来伊斯兰极端组织实施的“独狼”袭击打破了这一地区的宁静,导致该地区恐怖威胁状况有所恶化。以法国为例,2012 年伊斯兰极端组织在法国出现复苏迹象,[16]主要原因有三: 一是2012 年法国派兵打击马里的极端恐怖组织所引发的报复; 二是法国在利比亚和叙利亚危机中的一些高调做法激起了一些伊斯兰民众的不满; 三是持有 报复社会思想的边缘化人群通过恐怖方式宣泄不满。法国青少年中的“高危”群体受“基地”组织培训,制造了多起袭击校园事件,加剧了法国政坛和民众对“独狼”恐怖袭击的忧虑。2012 年 10 月 3 日,法国通过了一项强化国家反恐法律并阻止法国青年人参加恐怖分子营地培训的法案。[17]

  中东欧和北美地区的恐怖威胁状况在 2012 年继续保持相对稳定。其中,中东欧整体恐怖威胁状况自 2007 年以来一直处于波动状态,但波动不大。相对而言,俄罗斯是在 2010 年全球安全整体改善的情况下恐怖威胁指数大幅上升的唯一欧洲国家,并且至 2012 年一直处于严峻的恐怖威胁状态,位居恐怖威胁指数最高的前 8 个国家之列。为了应对日趋复杂的安全挑战,俄罗斯不断加强与其他国家的反恐合作,包括与美国、中国、印度等国家进行多次反恐演习,并不断加强反恐演习力度。俄罗斯的反恐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果,2012 年 12 月 11 日,俄联邦安全局局长亚历山大·博尔特尼科夫在国家反恐委员会会议上透露: “全年发生在俄境内的恐怖事件数量呈下降趋势,俄强力部门在全国境内挫败了 92起恐怖袭击图谋,逮捕了 600 多名非法武装分子及其帮凶,另有 60 名组织成员得以改造。”[18]但俄为此 付出了高昂代价,许多警察和特勤人员因此而牺牲,“在 2012 年的反恐行动中,共有 149 名执法人员被杀,276 人受伤”。[19]同时,俄与其他国家尤其是美国的反恐合作也受到一定制约,俄强烈的反美情绪使得莫斯科不会紧密地与西方和美国对付共同威胁,俄强硬的政策已使其与美国及其盟国的反恐合作受到影响。[20]

  北美是全球七大区域中恐怖威胁最小的地区,2007-2012 年恐怖威胁指数呈现逐年下降趋势,说明北美的总体安全状况稳步提升。其中,加拿大和美国的安全状况在 2011 年得到很大改善,并在2012 年继续保持稳定的安全局面。相较而言,美国面临的恐怖威胁依然严峻并具有典型性,2012 年美国的恐怖威胁指数至少是其北部邻居加拿大的 2倍。在奥巴马第一个任期期间,美反恐战争取得重大进展,尤其是铲除了本·拉丹及其几个核心成员,将“基地”组织核心推向瓦解的道路。2012 年,美国政府先后发布的两份重要反恐报告指出: “基地”组织的核心成员虽被削弱,但必须看到世界范围内其分支机构数量在不断上升,“基地”组织及其分支仍具备实施地区或跨国袭击的能力; 由“基地”组织及其分支训练的个体已经开始在美国境内实施恐怖活动,所谓的“独狼”恐怖分子对美国本土构成了难以防范的威胁。[21]连任后的奥巴马在反恐战略、反恐重点和反恐手段方面都进行了一定调整,其重点是:境外继续打击包括“基地”组织在内的国际恐怖势力; 国内全力编织本土安全防护网,构筑有效的防御体系和应对机制,这是美反恐战略的第一要务; 使用柔性低成本手段反恐,从外交层面对国际反恐发挥作用,如启动全球反恐论坛、设立国务院反恐局等。[22]这些反恐新举措将成为美巩固既得利益,进一步主导并扩大国际反恐话语权的战略工具。

  2013 年,左右全球主要事务的大国领导层的更换,带来全球政治、经济、外交政策和战略的深度调整,势必牵动全球恐怖主义形势及反恐战略的走向。纵观全球七大区域近几年的恐怖威胁发展态势,结合对不同国家和区域 2012 年重大恐怖事件及反恐进展的分析,本文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非洲(撒哈拉以南) 、亚太、中东北非三个区域仍将是全球恐怖活动的热点和高发区。

  首先,非洲地区暂时难改恐怖威胁排名全球第一的局面。2013 年,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区的反恐斗争形势愈趋复杂,随着阿富汗战争中被削弱的“基地”组织及其分支机构在非洲重新整合,该恐怖势力初步形成了东西非贯通、自北向南扩散之势,对非洲发展和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23]尽管以美为首的欧美国家在利比亚、苏丹等 35 个非洲国家驻军将使当地恐怖威胁在短期内有望继续得到遏制,[24]但从中长期看,外部势力的介入对改善非洲政治和安全形势的作用不大,即使伊斯兰激进分子最终被击败,当地底层社会的问题也难以根治,部分国家政府与部族之间的历史恩怨仍将继续。

  其次,亚太地区的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依然是恐怖活动重灾区。巴基斯坦卡拉奇地区持续上升的宗教暴力事件和民族主义政治紧张局势,以及巴基斯坦塔利班及其分支机构和俾路支省的混乱,都将继续对该地区安全构成严重挑战。在阿富汗,“基地”组织和塔利班等恐怖势力将继续反扑,势必鼓舞全球其他反叛武装、恐怖主义和激进组织,不仅影响西方的安全,而且影响亚洲乃至全球安全。

  最后,中东北非地区的恐怖威胁状况令世界担忧。伊拉克动态政治风险和政权稳定风险仍然趋高,安全形势依然脆弱。伴随“基地”组织和反政府武装势力的袭击回潮,恐怖威胁将进一步恶化甚至有可能发展成为导致内战和国家分裂的诱因。利比亚依然面临各种严峻挑战,远不能将国家置于新政府的控制之下,仍然需要外部援助来帮助其度过这段巩固政权、稳定国家的艰难时期,否则,利比亚将沦为下一个“基地”组织恐怖链条上的国家。随着叙利亚国家安全局势持续恶化,包括“基地”组织在内的反对派大范围动用化学武器的可能性增大,[25]生化武器的使用将导致传统反恐措施失灵,时间越长,威胁越大。

  总体而言,拉丁美洲、中东欧、西欧和北美四大区域未来恐怖威胁局势相对稳定。其中,拉丁美洲将迎来希望之年。随着哥伦比亚在反恐、禁毒与禁枪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其恐怖威胁状况将继续保持好转趋势,进而推进整个拉美地区安全形势好转。中东欧地区局部有隐忧,将面临 2014 年北约在阿富汗撤军后诸多恐怖威胁因素的挑战,未来的驻阿军队能否胜任稳定阿富汗局势的任务将直接关系到俄罗斯、中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安全。随着欧盟与北美在反恐领域合作的继续深化,2013 年西欧和北美两大区域的恐怖威胁状况有可能维持一贯的稳定态势,但仍需谨防“独狼”式袭击。

  此外,必须指出的是,随着全球反恐战争的不断深入,恐怖势力也在不断进化,并制造出新的国际恐怖主义威胁。(1) 新一代恐怖势力浮现。本·拉丹被击毙之后,国际社会普遍认为“基地”组织的根基受到了根本性动摇。事实上,继拉丹之后,“基地”组织内部涌现出新一代权力基础,第三代“基地”组 织浮出水面。目前,在被巴基斯坦和也门无人机包围的形势下,第三代“基地”组织已经开始在叙利亚、北非等国家和热点地区筹划阿拉伯觉醒计划,以创建其近 10 年来横穿阿拉伯世界的最大的避风港和作战基地。尽管其缺乏广泛的民众支持,但其适应性非常强,善于利用地区混乱和动荡局势创建新的根据地。(2) 新的袭击方式被广泛应用。“基地”组织在欧美等国成功实施了“独狼”式袭击,取得了较好的攻击效果。对于伊拉克、叙利亚等政局控制能力较弱的国家,“独狼”式袭击效果并不明显,而多目标联动袭击方式却容易在这类国家中造成社会 秩序混乱和政局动荡。随着恐怖势力的扩散及联动袭击战术的成熟,升级后的袭击手段极有可能取代目前在欧美广泛应用的“独狼”战术,它将更加难以防范和打击。(3) 新恐怖威胁苗头渐露。2012 年 9月 28 日,潘基文在联合国打击核恐怖主义高级别会议上呼吁,恐怖分子获得核材料的可能性是最令人不安的威胁之一。目前,有关国际恐怖势力是否开始使用核武器的问题尚处在质疑和猜测之中,但其制造并应用化学武器的能力在 2012 年的叙利亚已经得到证实。2013 年,随着叙利亚反对派对生化武器的成功使用,再加上生物技术的易获性,生化武器 甚至核武器将有可能在第三代“基地”组织中得到传播,并发展成为其主要的作战武器。这是传统反恐战略无法应对的危险局面。○

(责任编辑: 张浩)

  注释:

  [1]“经济与和平研究所”是澳大利亚设在悉尼的非营利机构,该机构通过 23 项评价指标对全球 158 个国家的和平状况进行综合评价得出全球和平指数,并据此发布了《2012 年和平指数报告》。参见: “2012 Global Peace Index”,Institute For Economics And Peace,http://www.visionofhumanity.org/gpi-data/.( 上网时间: 2012 年 12 月31 日)

  [2]“Islamic Militancy in Africa”,Africa Security Brief,No.23,November 2012,http://africacenter.org/2012/11/islamic - militancy - in -africa/.(上网时间: 2013 年 1 月 6 日)

  [3]“Zawahiri says Somalia’s Shabaab joined Qaeda”,SaturdayNation,http://www.nation.co.ke/News/africa/Zawahiri-says-Somalias-Shabaab -joined - Qaeda/-/1066/1323906/-/diofvq/-/index.html.(上网时间: 2012 年 12 月 6 日)

  [4]Pakistan Institute For Peace Studies,Pakistan Security Report 2012,http://san-pips.com/.(上网时间: 2013 年 1 月 7 日)

  [5]“2012 military suicides jumped to record 349; some see problem worsening as troops come home”,http://www.washingtonpost.com/world/national-security/2012-military-suicides-jumped-to-record-349-some-see - problem - worsening - as - troops - come - home/2013/01/14/8f1f0448-5e72 - 11e2 - 8acb - ab5cb77e95c8 _story.html.(上网时间:2013 年 1 月 16 日)

  [6]“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FARC) 成立于 1964 年,是哥伦比亚最大的反政府武装游击队,目前拥有 9000 余人。2006 年,该组织被美国列入恐怖组织名单。Geoffrey Ramsey,“Islamic Terrorism and Organized Crime in Latin America ”,August 10,2012,http://www.insightcrime.org/news-analysis/islamic-terrorism-and-organized-crime-in-latin-america.(上网时间: 2013 年 1 月 1 日)

  [7]“Maplecroft’s 2013 global outlook – Latin America”,http://blog.maplecroft.com/2013/01/10/maplecrofts - 2013 - global - outlook -middle-east-and-north-africa/.(上网时间: 2013 年 2 月 1 日)

  [8]“Background Checks in the District of Columbia”,January 2,2012,http://smartgunlaws.org/background-checks-in-washington-d-c/.(上网时间: 2013 年 1 月 5 日)

  [9]Paul Cruickshank,“Analysts search for clues in al - Zawahiri remarks on Benghazi”,CNN,November 12,,2012,http://security.blogs.cnn.com/2012/11/12/analysts-search-for-clues-in-al-zawahiri-remarks-on-benghazi/? iref = allsearch.(上网时间: 2012 年 12 月 10日)

  [10]“联合国人权高专办数据分析显示,叙利亚冲突已造成 6 万多人死亡”,2013 年 1 月 2 日,http://www.un.org/zh/focus/northafrica/newsdetails.asp? newsID = 19037&criteria = syria.(上网时间: 2013年 1 月 3 日)

  [11]“人道协调厅: 叙利亚难民超过 54 万,半年后数量可能翻番”,http://www.un.org/zh/focus/northafrica/newsdetails.asp? news-ID = 19016&criteria = syria.(上网时间: 2013 年 1 月 3 日)

  [12]“独立国际调查委员会: 叙利亚冲突越来越具有教派冲突性质”,http://www.un.org/zh/focus/northafrica/newsdetails.asp? news-ID = 18992&criteria = syria.(上网时间: 2013 年 1 月 7 日)

  [13]“Middle East and North Africa Country Assessments”,Counter Terrorist Trends and Analysis,Vol.5,Issue 1,January 2013,p.16.

  [14]Nic Robertson and Paul Cruickshank,“Analysis: Study shows rise of al Qaeda affiliate in Syria”,Los Angeles Times,http://security.blogs.cnn.com/2013/01/08/analysis-study-shows-rise-of-al-qaeda-affiliate-in-syria/? iref = allsearch.(上网时间: 2013 年 1 月 7 日)

  [15]“Syrian Rebels Renew Threat to Use Chemical Arms against Damascus Gov’t”,FARS,January 1,2013,http://english.farsnews.com/newstext.php? nn = 9107132219.(上网时间: 2013 年 1 月 7 日)

  [16]“Europol chief warns about‘lone wolf’jihadist threat”,March24,2012,http://www.france24.com/en/20120324 - europe - police -chief-warns - jihadist - mohamed - merah - islamist - wainwright - europol -france.(上网时间: 2013 年 1 月 12 日)

  [17]“What drives France’s new generation of radical Islamists”,October 10,2012,http://www.france24.com/en/20121009 - week -france-counter-terrorism -government -france -culture -paris? page = 1;“French government takes up anti-terrorism bill”,October 3,2012,http://www.hurriyetdailynews.com/french - government - takes - up - anti -terrorism-bill.aspx? pageID = 238&nid = 31562.(上网时间: 2013 年 1月 13 日)

  [18]“92 terrorist crimes averted in Russia this year,over 600 bandits and their accomplices were detained”,http://www.itar-tass.com/en/c32/596393.html.(上网时间: 2013 年 1 月 11 日)

  [19]“Kolokoltsev pledged to continue anti-terror efforts in NorthernCaucasus”,http://www.itar-tass.com/en/c154/600867.html.(上网时间: 2013 年 1 月 9 日)

  [20]“Anti-Terrorism Operation in North Caucasus Exposes Russia'sVulnerabilities”,October 24,2012,http://www.caucasusforum.org/anti-terrorism-operation-in -north -caucasus-exposes-russias-vulnera-bilities/.(上网时间: 2013 年 1 月 12 日)

  [21]Country Reports on Terrorism 2011,http://www.state.gov/j/ct/rls/crt/2011/index.htm.(上网时间: 2013 年 1 月 9 日)

  [22]参见: “UNSC Adoption of Resolution on Mali”,December 21,2012,http://www.state.gov/r/pa/prs/ps/2012/12/202350.htm; “美国国务院成立反恐局”,http://www.mod.gov.cn/video/2012-01/06/content_4335019.htm.(上网时间: 2013 年 1 月 17 日)

  [23]“Al Qaida to start transforming after elimination of some of its leaders”,Itar-Tass ,October 4,2012,http://www.itar-tass.com/en/c154/537594.html.(上网时间: 2013 年 1 月 17 日)

  [24]Colum Lynch,“U.S.- and European-backed force will try to rebuild Mali’s military”,December 21,2012,http://www.washington-post.com/world/national - security/us - - and - european - backed - force -will-try-to-rebuild-malis-military/2012/12/20/f8b4cb58 -4af0 -11e2-a6a6-aabac85e8036_story.html.(上网时间: 2013 年 1 月 17 日)

  [25]“Syrian Rebels Renew Threat to Use Chemical Arms against Damascus Gov’t”,January 1,2013,http://english.farsnews.com/newstext.php? nn = 9107132219.(上网时间: 2013 年 1 月 17 日)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