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关于中国西部军事安全问题的若干思考

张天德、张宏彦 来源:2011-02-15 《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9年S1期

(空军工程大学理学院,陕西西安710051)

  摘 要:西部陆疆是影响当代中国安全的重要因素。它在我国战略格局中具有重要的军事安全价值、在我国安全斗争全局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对未来中国安全与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新帝国主义”、领土及边界争端以及分裂活动、宗教矛盾等都是新世纪影响西部军事安全的主要因素。维护21世纪的中国西部军事安全,既要采取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措施,遏制危机,避免或消除战争的威胁;又要做好充分的军事准备,一旦发生威胁国家安全的危机和战争,要有能力确保打赢。

  关键词:西部安全;军事安全;战略对策

  中图分类号:E25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72-4283(2009)Sup. -0024-04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西部项目07XGJ001)

  作者简介:张天德,男,陕西大荔人,空军工程大学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张宏彦,男,陕西汉中市人,空军工程大学理学院硕士研究生。

  中国西部地处欧亚大陆腹心地带,与14个国家领土接壤,陆地边境线长达1. 8万余公里,约占全国陆地边境线的91%,战略枢纽位置显著。从古至今,这种特殊的地缘政治环境无时不在影响着西部边疆乃至整个中国的安全形势、安全观念、防务政策和军事战略。

一、西部军事安全在国家安全中的战略地位

  我国国土幅员辽阔,陆疆、海疆兼备。东、西、南、北边疆经济、社会与人文历史具有较大差异,安全环境、安全态势也各有特点,对当代中国国家安全影响的程度也各不相同。从历史与现实看,作为一个陆权大国,陆疆是中国安全之本。其中,以西部陆疆最为重要,它是影响当代中国安全的重要因素,在国家整体安全及未来发展中有着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

  1.西部边疆在我国战略格局中具有重要的军事安全价值

  依照国家政治地理区划,我国的西部陆疆主要包括新疆、青海、甘肃、宁夏、陕西、内蒙古、西藏、四川、贵州、云南、重庆、广西等12个省、市、自治区。如果按照当代中国国家安全战略区的习惯划分,西部军事安全范围包括西北、西南两个战略区域。其中,西北战略区域以新疆地区为主,与9个国家毗邻。这一区域战略资源丰富,许多有色金属和稀有金属储量都位居全国前列,石油、天然气储量同样巨大,是我国新兴的能源基地,对21世纪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具有重大意义;西南战略区域以西藏地区为主,与南亚的5个国家接壤,边界线长约3 900余公里。西藏高原属高原高寒地带,地形复杂,环境恶劣,军事行动颇受制约。邻近边疆横亘绵延的喀喇昆仑山脉和喜马拉雅山脉是南亚国家进入我国西藏的天然屏障。同时,西藏高原对南亚呈居高临下之势,南北通道仅有数条山口隘路,也不利于入侵者仰攻。只要我方控扼战略通道,便能挫败外敌入侵。西南战略区域这种地缘上的安全价值,正是当年英属印度殖民当局和后来的印度政府千方百计对我国西藏地区进行侵略、蚕食的重要原因。[1]12-13

  2.西部军事安全在我国安全斗争全局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我国西部边疆地缘政治环境非常复杂而独特,特别是“9·11事件”以来,形势日益险峻:由苏联解体引发的中亚、南亚乃至世界地缘政治格局的振荡与调整,使西部军事安全环境趋于复杂;新疆、西藏等地区民族分裂活动猖狂;美国借“反恐”使美军得以进驻中亚,导致中、美军事力量在历史上第一次直接面对,使西部陆疆方向军事安全态势发生剧变。此前,中、美之间可能发生的直接军事对抗在台海,如今,西部陆疆也可能成为中、美直接军事较量的又一战场。西部军事安全在新时期国家安全斗争全局中的战略地位正在逐步上升。就内部安全环境而言,在第三次世界民族主义浪潮冲击下,地处西部周边的中亚、南亚地区分裂主义、极端主义、恐怖主义“三股恶势力”崛起,成为国际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和民族分裂主义势力的中心和策源地,对西部军事安全与稳定构成现实威胁。此外,西部地区战略产业和能源安全问题、印巴核问题等,都会对当代中国西部边疆安全乃至整个国家安全形成强力挑战,对于西部军事安全乃至我国在新世纪的发展必将产生重大影响。

  3.西部军事安全对未来中国的安全与发展至关重要

  西部军事安全既关乎国家的能源安全,又关乎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成败。由于我国主要石油来源和运输线都分布在政治动荡或潜伏动乱的中东、中亚、东南亚和非洲地区,因此,如何确保我国的国际石油供应安全,已成为关乎中国21世纪发展前途的战略性问题。因此,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是西部军事安全战略的重要目标;西部大开发是中国能否实现现代化第三步发展战略的关键。然而,西部大开发面临诸多现实问题,突出表现在由于历史与现实原因造成的现阶段东、西部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显著差距。这种差距的消极后果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目前已经在政治上有所显露并呈发展之势。

二、新世纪影响西部军事安全的主要因素

  发生于21世纪初期的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既给沉浸在新世纪和平梦想中的人们敲响了警钟,也再一次清楚地表明了这样一个残酷的事实:新的世纪并非化剑为犁的世纪,军事安全并没有因为冷战的结束而丧失它在国家安全中的传统主体地位,只不过是用一种全新的方式表现出来而已。从总体上看,新世纪影响西部军事安全的主要因素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1.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是21世纪西部军事安全的最大威胁

  充满战乱和流血的20世纪已经成为过去。在这不平凡的100年时间里,爆发了一连串的震撼世界的革命,经历了两次全球规模的流血战争,演绎了不同社会阵营的激烈对抗。进入21世纪以后,随着两极对抗体制的崩溃,尽管国际形势由全面紧张转为总体缓和、局部动荡,发生大规模战争的可能性大大降低,但诱发战争的各种矛盾仍然存在并在一定条件下可能激化,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依然难以避免,并将成为影响西部军事安全的主要的军事对抗形式。

  2.“新帝国主义”对我国西部军事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早在一个多世纪以前,列宁就曾明确指出:帝国主义是战争的最大根源。在当今世界,帝国主义依然是导致军事危机与战争的重要根源。“9·11事件”不仅展现出恐怖主义的极大危害,也在一定程度上促使了一个“新帝国”的诞生。“9·11事件”后,作为世界惟一超级大国的美国,出台了“先发制人”战略,推行“新帝国”论,并相继发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为了遏制中国的崛起,美国在亚太地区推行“新帝国战略”,不断调整军事部署,增强战略力量,对我国西部军事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可以说,新帝国主义的推行使地区矛盾突出,紧张局势不断加剧,多极化进程进一步延缓,人类和平进程受到严重阻碍,使我国西部军事安全形势更加严峻。

  3.领土及边界争端是影响西部军事安全的重要因素

  从常理上来讲,国家领土神圣不可侵犯,但在现实生活中,领土及边界争端却时常存在,并成为引发军事冲突和战争的重要原因,对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与其他战争诱因相比,领土及边界争端引发的军事冲突和战争,在战争史上一直处于首要地位。当历史进入21世纪后,尽管经济全球化、贸易一体化、信息网络化的浪潮席卷全球,但领土及边界争端并没有因此而减弱,相反,它仍然是我国西部军事安全必须考虑的首要因素。特别是苏联的解体,不仅唤醒了一些长期处于休眠状态的边界争端,而且还带来了大量新的潜在的争执点,[2]成为危及地区安全与稳定的重要因素。众所周知,由于种种原因,中国与周边国家之间存在着复杂的领土与边界问题,可以说,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如何解决好领土与边界问题,依然是我国西部军事安全面临的重大课题。

  4.分裂活动、宗教矛盾是影响西部军事安全的重要诱因

  冷战时期,军事冲突和战争的基本诱因主要是国家或集团之间的竞争与对抗。国家或集团利益冲突是军事安全的最大威胁。但是,随着两极格局的解体,以往处于次要地位的分裂活动、宗教矛盾等非传统安全因素,逐渐上升为军事冲突和战争的主要诱因,成为新世纪影响我国西部军事安全的主要威胁。因此,在21世纪,如何有效地遏制和打击民族分裂势力,维护民族团结、祖国统一和社会稳定,是我国西部军事安全必须认真加以考虑的重大问题。在我国,“东突”作为民族分裂活动最为猖獗的一股势力,与盘踞在中亚、西亚的境外民族分裂主义、国际恐怖主义势力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同时,还存在与“藏独”等分裂势力合谋制造事端的风险。对此,我们必须采取正确的策略和方式方法,对其予以坚决打击,以确保西部军事安全和社会稳定。

三、维护中国西部军事安全的战略对策

  要维护21世纪的中国西部军事安全,一方面,要采取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措施,遏制危机,避免或消除战争的威胁;另一方面,要做好充分的军事准备,一旦发生威胁国家安全的危机和战争,要有能力确保打赢。

  1.紧跟世界军事变革步伐

  目前,在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高技术迅猛发展和广泛应用的推动下,在以经济全球化为重要特征的经济变革浪潮的促进下,在人类社会从工业时代向信息时代巨大跃升的过程中,世界军事领域内一场新的军事变革已拉开序幕。这场新的军事变革的出现,不仅意味着世界军事发展的一个崭新时代的到来,也预示着一场全球性的军事竞争的开始。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谁能充分利用现代经济技术条件在军事变革中抢得先机,谁就能在21世纪的军事竞争中占有主动权,谁就能在今后的社会经济发展中争取到十分有利的军事安全环境。

  2.切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

  我军现代化建设由机械化向信息化的迈进,要求我们必须转变军事斗争准备的思路和办法,根据信息化战争的特点,统筹武器装备发展、体制编制调整、作战方法创新、战场建设等重大改革和建设问题;着力解决我军在信息化作战理念、信息化作战能力、信息化指挥体系、信息化协同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解决制约军事斗争准备的“瓶颈”问题;在军事战略指导上,要把提高信息化作战能力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把未来的情况设想得更复杂一些,把困难条件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作战对手研究得更透彻一些,不但要坚定官兵打赢的信心,而且要积极做好在最困难、最复杂条件下进行信息化作战的准备。只有这样,才能在未来军事斗争中掌握主动权,立于不败之地。

  3.化解诱发战争的各种矛盾

  战争是人类社会矛盾激化的产物。要有效遏制战争,就必须通过积极的努力,缓和与调解可能诱发战争的各种矛盾,维护国家利益与世界和平。一是要积极遏制霸权主义。在今后较长时期内,霸权主义不仅不会退出历史舞台,而且将对世界和平构成更大的威胁,仍然是诱发战争的主要因素。为了控制战争、维护和平,必须对霸权主义进行坚决遏制。二是要和平解决领土争端。以和平方式解决矛盾和争端,是有利于双方也有利于人类的最佳选择。要和平解决领土争端,双方就要加强接触和沟通,在尊重历史和现实的基础上,公平合理地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三是要妥善处理经济摩擦。随着经济全球化、贸易一体化的不断深入,世界各国经济交往日趋频繁。与此同时,各种经济摩擦也越来越多。因此,必须妥善处理国家间的经济摩擦,力求避免由此而引发的冲突和战争。四是要注重缓解民族宗教矛盾。必须把民族、宗教矛盾作为未来战争的主要诱发因素来看待,并采取相应的积极措施,使一些最为突出的矛盾首先得到解决或缓解,不断释放集聚的战争能量,以便控制战争的发生和发展。

  4.不断发展壮大和平力量

  在国际事务中,世界和平力量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积极维护联合国的权威,努力建立和完善地区安全机制,改善和发展各种多边和双边的友好合作关系,妥善解决各种矛盾和冲突。在局部战争进行过程中,和平力量通过联合国和各种新闻媒体,积极要求限制战争的手段和范围,通过政治谈判尽早结束战争,从而可减少战争损失、控制战争规模。与此同时,社会信息化的迅速普及,尤其是全球网络的迅猛发展,给新闻媒体带来了革命性变化,从而使传媒的监督作用得以淋漓尽致地发挥。它使大规模的军备活动、诉诸武力的企图以及战争中的残暴行为,能够及时迅速地公之于世,从而进一步刺激了和平力量的发展壮大。此外,世界格局的多极化必将带来国际关系的民主化,使在霸权体制下长期受到压抑的发展中国家能够拥有更多的发言权和影响力,从而推动和平力量的不断增长。

  5.积极参与国际军事合作

  中国西部军事安全利益以遏制战争、维护和平为出发点和归宿,因此并不仅仅局限于提高军队的作战能力,也包含了促进国际军事合作、维护世界和平的内在要求。这主要体现在:积极与世界各国军队发展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军事合作关系;积极推动国际军控与裁军进程,适度扩大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强度和规模,扩大中国在国际维和行动中的影响;积极参与国际反恐合作,为打击国际国内恐怖主义活动,维护国家安全与世界和平创造有利的环境和条件;顺应世界军事发展潮流,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军事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构建军事安全对话机制;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心态,互相尊重对方的安全利益,努力营造互信互利的国际军事安全环境。

  [参考文献]

  [1]杨玉玲.当代中国西部边疆安全问题研究[M].北京:军事科学出版社, 2006.

  [2]于巧华,周碧松.军事安全[M].西安: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 2006.

  [责任编辑 何菊玲]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