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饥饿草原上的天鹅故事

刘军 文/图 来源:2010-03-01 《湿地科学与管理》2010年第1期

  乌兹别克斯坦锡尔河州附近一年一度的盛会吸引着众多的海内外游客。锡尔河州位于乌兹别克斯坦锡尔河的左岸和费尔干纳盆地的出口处。

  这里与哈萨克斯坦接壤,南与塔吉克斯坦为邻,面积5100km2。一个朝霞艳丽的早晨,我们坐车进入了费尔干纳盆地深处。我和当地向导——卡拉卡尔帕克族猎手巴吐那生骑马进入了距离锡尔河州100km远的饥饿草原。

  饥饿草原亦称“南饥饿草原”,在锡尔河流出费尔干纳盆地的出口一带,东部年降水量约240mm,为乌兹别克斯坦最大的产棉区。

  自古这里水量充沛,犹如群山中的水乡泽国。这儿到处绿草如茵, 湖沼广布,牛羊遍野。资料显示,饥饿草原面积约1万km2,海拔230~385m,是该国最大的天鹅栖息地。

  饥饿草原中心地带是碧波浩渺的天鹅湖,景色迷人。我们站在湖边,只见波光滟潋,远接云天,那一群群的天鹅和水鸟,在天空轻歌曼舞,盘旋飞翔,姿态飘逸、潇洒,有的挺立在湖边,好象盛开的雪莲;有的在湖中游弋,宛如白帆点点。由于这里偏僻幽静,天鹅并不怕人,当我们走近它时,它也睁着眼睛打量我们。可当我取出相机要拍照时,它们却—只只展开翅膀,“噗、噗、噗"地飞向远方。

  我问巴吐那生:“为什么天鹅见到相机就飞了?”

  他说:“天鹅警惕性很高,它们不知你手中拿的是什么‘武器’,以为你要伤害它们。”

  卡拉卡尔帕克人讲突厥语钦察方言,接近哈萨克语,听起来颇硬朗。不少人也兼会俄语。巴吐那生就用俄语给我讲了一些天鹅的生活趣事。他说:“我们这里的湖区很大,是国际候鸟南迁北徙的重要通道,是各种鸟禽最钟情的地方。这里有大雁、水鸭、水鸟、鹭鸶、鸥鸟其中以天鹅最名贵。”

  的确,天鹅是乌兹别克斯坦境内体型最大的鸟,洁白如雪的羽衣、颀长优美的体型、从容不迫的雍容、飘飘欲仙的翱翔。

  饥饿草原四周为雪山环抱,是 乌兹别克斯坦最重要的畜牧业基地之一。冰雪溶水和降雨形成了这里大量的沼泽草地和湖泊,真是最肥美的夏牧场啊!巴吐那生继续介绍:“据科学工作者调查,世界四大天鹅中,栖息在这里的天鹅有3种:体型大、头顶长着瘤子的叫‘疣鼻天鹅’;体型小,嘴巴短、难得听到叫声的,人们叫它‘哑天鹅’;还有一种全身黑光光的,人们叫它‘黑天鹅’。这3种天鹅就象兄弟姊妹一般,栖居湖区,团结相处,繁衍后代。每年气候转冷时,就成群结队飞到印度、非洲一带去过冬。等到春暖花开才飞回故土。”

  我又向巴吐那生询问天鹅的繁 殖情况。他说“:天鹅春天飞回后,它们就用树叶、树枝、枯草搭起鹅巢办喜事。不久,母鹅便生下六、七个鹅蛋;那蛋很大,是灰绿色的,然后就由公母鹅进行交替孵化。这期间天鹅非常辛苦,要经过35~40天小天鹅才能出世。有趣的是:白天鹅孵出的儿女,却一只只都是黑的,好象小乌鸦一般。但白天鹅并不嫌弃它们,仍领着它们到湖里去行‘下水礼’。等到小黑天鹅逐渐长大,它们的羽毛,竟换成了白色,成为一只只非常漂亮的白天鹅。”

  我们路过一片草丛,忽然惊飞起几只天鹅,在空中乱叫。巴吐那生对我说,那草丛中必有鹅巢,因为现在是孵化季节。我下马向前拨开草丛一看,果然有几个大鹅巢,有的还有大鹅蛋,有的小鹅已经出世,有的正在啄壳;那刚出世的小天鹅身上湿漉漉的,好象落过水似的。这时,我们上空蓦然飞来许多天鹅,盘旋呐喊,显得怒气冲冲,象要跟我们搏斗一般。巴吐那生急了,赶忙拉我退出草丛说:“快走吧!否则一定要吃亏了。你看,天鹅已经发怒了,搞得不好,它要跟我们拚命的。因为天鹅的战斗性很强。它们一呐喊,经常就有一、二百只聚结在一起向你围攻。有的叼啄你的眼,有的用翅膀搧击你的头,有的对你拉屎;为了保护后代和同类,它们宁肯牺牲自己。”

  南来北往的天鹅是这片大草原上的公主,它们以高贵的身姿驻留于这片蓝天碧水之间。听说,草原上的牧民把天鹅视为“贞节之鸟”,说它象征幸福和吉祥,如果有人残害天鹅,那会惹起公愤,群众也会骂他为“凶手”。在草原上有一条不成文的规矩——不准随意射杀任何鸟类,包括乌鸦、秃鹰,而天鹅则受到格外的护爱。

  理所当然,天鹅成为当地哈萨克族牧民心中的神鸟,哈萨克族视白色为纯洁、吉祥、崇高、幸福的象征。吃的奶、奶制品是白色,住的毡房是白色,羊群是白色,洁白的天鹅就被当地誉为神鸟,吉祥鸟,幸福鸟。

  我问巴吐那生“:为什么你们把天鹅视为‘贞节之鸟’呢?”

  他说“:因为天鹅是一种很有感情的飞禽,在鸟类中,雌雄间结成终生伴侣的当属天鹅。它们不仅在繁殖期成双成对,相互恩爱,而且在其他时间也在一起觅食、休息。甚至在万里迁徙中也前后照应,从不分离。天鹅雌雄成对后,总是亲密的生活在一起,形影不离。如果它的伴侣不幸死亡,剩下的一只就不再娶嫁,有的甚至悲痛地死去。天鹅有着亲密的夫妻关系,在繁殖期尤为突出。做巢时,夫妻双双外出衔巢材一同做巢,温馨和谐。筑巢后,雌天鹅开始产卵、孵化,雄天鹅则在巢边巡逻,保卫安全。

  天鹅虽以草为主食,但生长得却很快。一只小疣鼻天鹅出生两个半月,便能长到8kg左右。秋天,当鹅群南飞越冬时,当年的小天鹅就能同大天鹅比翼高飞。经过长途锻炼和几个月的共同生活,雌雄小鹅之间便产生了爱情。等到翌年春天飞回天鹅湖时,它们才正式建立“小家庭”。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