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独裁领袖文艺指南

苏珊娜·默克尔森 来源:2012-05-30 《领导文萃》2011年第14期

迷幻意识流卡扎菲

  若说起如今四面楚歌的利比亚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的文学成就,出版于1975年的政治论文《绿皮书》无疑是他最“有名”的作品之一了。这本书勾画了利比亚的政治制度基础,是所有利比亚人必读的“宝书”。

  而他的另一部作品《逃向地狱》,则向人们袒露了这位独裁者的心路历程。当然,你必须先读懂那些近乎语无伦次的文字,这是一部相当意识流风格的小说和散文合集。一位评论家形容其为“聱牙诘屈,像未消化的文学反刍物”。

  在书里,卡扎菲毫不掩饰他对都市腐化和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的仇恨,并予以严厉抨击。评论家认为,“在他的道德观中,环保、传统和文明之间的依存关系非常重要”,他曾对沙漠中贝都因人的生活赞不绝口。

  一位中国学者在看过《逃向地狱》后说,该书“跟中学生作文差不多”,但当时阿拉伯世界则对这部作品评价甚高,称“作者在写作中所表现出来的那种真诚而热烈的感情,使读者得到了精神上的享受,并照亮了读者人生的方方面面”。

爱情寓言萨达姆

  2000年底,伊拉克图书市场上出现了一本名为《扎比芭与国王》的小说。小说没有署名,在前言里,作者写道:“一个热忱、高贵的伊拉克人捕捉到了这些美妙的语汇。现在,这部小说所讲的故事将要得到读者的回应。 ”

  但很快就有传言称,萨达姆就是这本书的作者。

  《扎比芭与国王》是一本爱情寓言小说。故事发生在一千零一夜时代的伊拉克。一个名叫扎比芭的女人疯狂地爱上了一个名叫阿拉伯的国王。扎比芭虽出身贫寒,却有着倾国倾城的美貌,更难得的是,她还有超人的智慧、过人的胆识和雄辩的口才 。

  扎比芭教导国王该如何治理国家,并和人民一道并肩作战。最后,在一场战斗中,扎比芭不幸胸部中箭,不治身亡。为了提高扎比芭的地位,国王宣布自己在最后的战役之前已经同扎比芭结合,并称她为“人民的烈士”。

  小说中还出现了扎比芭丈夫的角色,他被刻画得蛮横、残暴,在评论家看来,这影射的就是美国对伊拉克的入侵和掠夺。

  在当时,《扎比芭与国王》绝对是本畅销书,伊拉克媒体对其大肆吹捧,国家剧院还根据小说改编了一出音乐剧 ,被推崇为该国“有史以来最宏大的制作”。

  之后,萨达姆又出版了三部小说:《坚固的城堡》(2001年)和《男人与城市》(2002年)。 2003年前后,当美国在筹划对伊拉克发动战争之际,萨达姆·侯赛因正在忙着写一本关于古代部落反抗外族入侵的历史小说《恶魔之舞》,并最终出版,后来甚至还被翻译成了日语。

  评论家普遍认为,萨达姆在小说中,肆意将他的政治敌人描绘为大反派。他曾描写过一段人兽媾合的场景:在伊拉克北部山区的一个村子里,一只母熊叼走了一个牧羊人 。在一个山洞里,母熊百般讨好牧人,弄来了树上的核桃,晚上还去农家偷奶酪、杏仁和葡萄干,以期获得牧羊人的宠幸。该书的英文译者认为,书里所说的母熊,指的就是俄罗斯。

精神冥想系尼亚佐夫

  土库曼斯坦前总统萨帕尔穆拉特·尼亚佐夫曾对本国年轻人说,要想进天堂,就必须每天读三次他的书。

  “一个阅读《鲁赫纳玛》(尼亚佐夫的哲学著作,在土库曼语里,‘鲁赫纳玛’有‘精神灯塔’的意思)的人会变得聪明,而在那之后,他就会上天堂。 ”在一次庆祝土库曼春节的音乐会上,尼亚佐夫这样告诫全国青少年。

  在土库曼斯坦,尼亚佐夫被尊称为“土库曼巴希”,即所有土库曼斯坦人的领袖。在他的统治时期,土库曼斯坦逐渐形成了对他个人的狂热崇拜。每年的第一个月被命名为“土库曼巴希”,所有的医生都宣誓效忠于他,商店和学校的大部分书被禁,但不包括《鲁赫纳玛》。

  尼亚佐夫称,这本400页的书是在“创造这个奇妙宇宙的上帝对我心灵的指引和启发下写就的”。

  在尼亚佐夫统治的巅峰时期 ,《鲁赫纳玛》无处不在:学校、商场、政府机关……国家电视台还曾专门推广过这一“著作”,九月份甚至还被改名为“鲁赫纳玛”。

  如今,随着尼亚佐夫的离世,土库曼斯坦已不复从前。斯塔尔说:“虽然到处还有印刷本,但该国已事过境迁。 ”

(摘自《看天下》)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