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塔吉克斯坦2010年经济情况总结

巴赫里金·卡里莫夫 来源:2011-01-06 2011-1-5 亚心网

     亚心中亚网www.xjjjb.com讯译者刘建芳 现在已经是2010年的年底,国家社会经济生活中都发生了什么大事?

     根据塔吉克斯坦内务部最新的统计报告,塔吉克斯坦已经逐渐摆脱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经济开始渐渐恢复。据初步预测,2011年塔吉克斯坦经济将进一步恢复,但是也存在着一些风险,其中包括:

     - 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地区贸易壁垒;

     - 取决于主要劳动移民国的经济形势,其中包括俄罗斯;

     - 粮食和石油产品等主要进口产品价格的上涨;

     - 大型国有企业管理不善;

     - 金融部门债务的增长。

     生产和价格同时增长

     2010年1-11月塔吉克斯坦经济增长了5.7%,2009年仅增长了3.4%,预计2010年可以国家经济可以增长5.5%。

     工业生产增长了10.3%,其中轻工业和食品工业生产分别增长了16.8%和21.9%。但是果蔬罐头产品生产却下降了1倍多。

     今年塔吉克斯坦铝生产没有带动国家工业生产的增长。虽然今年世界市场情况较好,铝价格也有所增长,但是塔吉克斯坦铝生产只增长了2.8%,影响它的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乌兹别克斯坦不断的贸易壁垒,这阻碍了氧化铝的足量供应。

     2009年塔吉克斯坦农业生产增长了11%,但是今年只增长了6.9%。棉花、蔬菜和水果生产增长了5-15%,但粮食和葡萄生产分别下降了2.9%和9.3%。

     2009年塔吉克斯坦小麦生产首次达到100多万吨,蔬菜和水果产量平均增长了20-40%。必须了解粮食生产下降的原因,采取增加播种的措施,这在世界市场粮食和面粉价格上涨的时候尤为重要。今年11月面粉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了28.6%。还必须加快推行市场机制和棉花生产的工作,因为现在世界市场棉花价格上涨了1倍多。

     2010年农产品生产增长与农村地区劳动力供应增长并存,因此很多农村劳动力成为劳动移民的主力。

     价格不断增长,2010年底塔吉克斯坦通货膨胀率已经达到了8.8%,其中粮食类产品价格上涨了11.2%。塔吉克斯坦政府预测的2010年的通货膨胀率是9%,但今年有可能超过预期值。目前塔吉克斯坦小麦、面粉、糖、水果和蔬菜的价格都在上涨。

     不断增长的粮食类产品的价格不仅严重影响这粮食安全,同时对国家社会稳定也是一个威胁。塔吉克斯坦面包消费超过所有定额的一半多,这在农村地区尤为明显,而通货膨胀率三分之一都是由面包和面粉价格引起的。最近一段时间很多人都在说粮食安全的问题,但是很少有人去做什么,人们也无能为力。

     金融领域情况恶化

     2010年塔吉克斯坦过期债务增长了30%多,棉花领域增长了13.5%。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私营领域信贷率下降了22%,金融领域情况恶化。银行信贷下降主要是因为进出口业务风险的增长,这样银行的商业信贷额就下降,而且这种情况还在继续。

     但是短期商业贷款和商业活动却找到了一席之地,这其中包括棉花贷款。

     到目前为止塔吉克斯坦棉花生产者还没有调节重组的进程,过期贷款也还继续关在银行系统的负债表上,负面影响仍然存在。塔吉克斯坦财政部计划发行10年期的债券,从而使棉花债务一年下降2%,但这些都没有正式实施。毫无疑问,如果总统签署这一决议,那么财政部就要承担这一责任,那么所有重担就会压在国家预算上。应该寻求一个中庸之道,我们应当明白,如果进一步延迟进程的实施将威胁到塔吉克斯坦银行系统,今年银行信贷已经下降了20%,银行系统风险仍然非常高。

     和以前一行,塔吉克斯坦将近65%的存款和贷款都是美元,因此可能进一步加剧索莫尼贬值,影响借款人和中小企业支付贷款的能力。今年国家货币汇率基本保持稳定,但是年底索莫尼轻微贬值。

     今年塔吉克斯坦国家银行外汇储备增长了1.69亿美元, 总计4.77亿美元,这是国家银行新领导合理政策的结果。

     2010年塔吉克斯坦外债增长了2%,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6.4%,这是因为国家吸引了新的贷款用于一些大型项目的实施。对外借款政策应该更加谨慎,并考虑不断增加的责任和即将到期的中国的大额贷款。

     移民和汇款

     塔吉克斯坦经济增长的一个主要因素就是劳动力出口和汇款。据统计,塔吉克斯坦有100-150万公民都在不同季节外出务工,其中95%多到俄罗斯务工。因为载能体价格上涨,俄罗斯经济增长了5-6%,从而劳动力需求也有所增长。季2009年汇款下降了39之后,2010年仍然下降了30%,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9%。塔吉克斯坦劳动移民仍然是社会和经济稳定的保障,但是这也存在对外依赖性、动荡和通货膨胀的风险。俄罗斯排外性和民族主义的上涨,同时还有俄罗斯对外国劳动移民政策的收紧都促使塔吉克斯坦必须形成统一的对外移民政策,培训和发展专业技能,加强语言和法律知识的学习。

     2010年塔吉克斯坦税收-预算政策都非常紧张,直到年底时情况才有所缓和,收入短缺的原因同样是乌兹别克斯坦的贸易壁垒。我们从中得到的一个教训就是进口和对外经济活动过于脆弱,因此必须发展国内经济,提高生产功率,建立贸易条件,保护投资,使塔吉克斯坦尽快摆脱邻国的困扰。

     塔吉克斯坦三分之二的预算收入来自进口增值税和海关税,当对外贸易额有所下降,国家预算进项也会下降。2010年1-11月塔吉克斯坦国家预算完成了计划任务的98.8%,收入占44亿索莫尼。

     根据《塔吉克斯坦2010年国家预算法》,2010年国家预算收入总计69亿索莫尼,支出74亿索莫尼。这就出现一个问题,收入部分只完成了44亿美元,距离2011年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国家预算收入怎么完成计划任务的98.8%。

     由谁承担税收的责任

     2010年塔吉克斯坦国家预算用于社会领域的占总支出的41%,用于电能领域的总计12.5亿索莫尼,其中用于罗贡水电站的占6.5亿索莫尼。

     11月11日塔吉克斯坦议会通过了《塔吉克斯坦2011年国家预算法》,国家预算收入总计83亿索莫尼,支出86亿索莫尼,亏空3亿索莫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这与2010年相比要好得多,2010年亏空达4.9亿索莫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

     2011年国家支出用于社会保障、退休保障和工人工资的支出占总支出的48%(41亿索莫尼)。

     对2010年2011年国家预算的分析证明,居民额定收入增长了20%。但实际收入水平只增长了国内生产总值的1.5%,因为国内生产总值也增长了18.4%。这种增长说明,一方面包括了通过国外贷款和一次性资助资金国家投资规划项目,另一方面反映了对贸易经济领域和主体绝对税收负担的增加。最近的关于对提高对手机运营者消费税的的决议就证明了国家试图将部分税收负担转嫁到公民和有能力的贸易实体上。

     出口增长还是进口减速?

     2010年塔吉克斯坦出口增长超过了进口增长,一方面这对收支平衡是非常有利的,另一方面也证明出口增长进口减速。但目前还有700多个车皮滞留在乌兹别克斯坦边境。

     2009年塔吉克斯坦出口下降了28%,今年1-11月出口增长了17.9%,这是因为世界市场棉花和铝价格的上涨,从而是这两种产品的出口增加。

     但是也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塔吉克斯坦向独联体国家的出口额下降了25.5%,这就说明国家出口多样化工作做的不好,还有就是当地农产品和果蔬产品出口量低,国家主要出口货物仍然是棉花和铝。

     向邻国出口量下降的另一个原因就是统一电力市场的瓦解,乌兹别克斯坦拒绝购买塔吉克斯坦夏季生产的剩余的电能。2010年塔吉克斯坦电能出口几乎停止,下降了95%,由此国家损失了6000万美元的电能出口额。解决这一问题的出路就是尽全力修建向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输电线,找到其他的电能出口国。

     继2009年进口下降21%之后,2010年1-11月塔吉克斯坦进口只增长了2%,当然这就很难保障国家经济恢复的各种需求。今年塔吉克斯坦进口减缓的主要原因就是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阻挠,因为他们不希望修建罗贡水电站,今年塔吉克斯坦交通工具、电能和氧化铝进口分别下降了36%、83%和16%。

     罗贡水电站公司的困扰

     2010年塔吉克斯坦经济发展中的一个重要时间就是罗贡水电站的修建,电站建成后电能生产每年可以增加130亿千瓦。

     和一些国际财团谈判失败后,塔吉克斯坦决定自己修建水电站。2010年出罗贡水电站公司发行股票筹备资金,出乎意料的是筹集了21800万美元的资金。除此之外国家预算还拨付65000万索莫尼用于修建罗贡水电站,2011年还将继续投资85000万索莫尼。

     目前因为乌兹别克斯坦滞留塔吉克斯坦过境货物,还有缺乏可行性技术报告和环保文件,水电站修建的速度减缓。目前世界银行正在对这个问题进行研究,各种文件预计2011年才可以签订,但是乌兹别克斯坦已经提前拒绝接受这一结论。

     现在还不清楚如何使用居民购买股票所得的钱,但是用于发展国家经济总比在银行冻结要好。但是目前还没有关于这比资金购买水电站修建所需设备和材料的公开招标。如果把这些资金23000万美元存进银行年利率是9%,到8月底时因为通货膨胀已损失了总资金的5%。

     现在关于罗贡水电站修建拨款的信息比较缺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坚持对销售股票所得的所有资金进行监控,公布于众。

     作者:巴赫里金·卡里莫夫,着名经济学家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