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吉尔吉斯斯坦两次革命之共性及其对中国的影响

宋蕾 来源:2011-07-29 《阴山学刊》2011年第2期
(包头师范学院历史文化与管理学院,内蒙古包头014030)

  摘 要:吉尔吉斯斯坦在2005年3月和2010年4月分别爆发了两次革命。这两次革命都促使了前任政府的下台。两次革命在爆发原因、背后推手及其民族矛盾等方面都有着共性。这两次革命同时也对邻国的中国产生了一定影响。

  关键词:吉尔吉斯斯坦;革命;原因;共性;中国

  中图分类号:K36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1869(2011)02-0094-05

  作者简介:宋蕾(1977-),女,内蒙古包头人,硕士,包头师范学院历史文化与管理学院讲师,论文有《浅析冷战后美国进军中亚的原因》等。

  吉尔吉斯斯坦地处中亚地区,与我国的新疆相邻,曾是前苏联的加盟共和国之一, 1991年“8·19”事件后获得独立。独立后,这个国家的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但政局较为平稳。不过这一切到了2005年发生改变。2005年3月吉尔吉斯斯坦爆发了西方所谓的“郁金香革命”。这次革命为南部的反对派发起,引起群众呼应,他们涌入首都比什凯克,占领总统府和国家广播电台,将执政达14年之久的原总统阿卡耶夫推下执政舞台,由反对派巴基耶夫代行权力。革命过后吉尔吉斯斯坦政局恢复平稳,但非常遗憾,时隔五年之后局势再次动荡。2010年4月,反对派再次行动起来,他们在首都比什凯克举行游行示威,占领总统府、议会大楼,迫使巴基耶夫辞职流亡,反对派领导人奥通巴耶娃成立临时代政府。这次冲突导致数百人死亡,千余人受伤,目前事态已平息。从吉国独立到如今,不过20年却接连发生了两次革命,透视这两次革命我们可以发现它们在许多方面有着共性。

一、两次革命的共性因素

  吉尔吉斯斯坦在2005年和2010年分别发生的两次革命,都将前任总统推下执政舞台,这两次革命在爆发原因、背后推手及其民族矛盾等方面都有着共同点。

  (一)经济长期低迷,南北差距大,总统家族势力膨胀等是两次革命爆发的根本原因

  经济是一国发展的动力,也是一国最基本的物质力量。吉国的经济在“郁金香革命”发生时非常糟糕,长期低迷,本来该国经济在原苏联时期就非常落后,独立后由于缺少联盟中央的财政补贴、经济结构畸形等因素使经济形势并没有扭转。吉国人口有500万左右,而在2002年全国贫困人口就高达52%,农村人口占全国人口的66%,且乡村70%没有自来水, 41%没有医院和保健机构, 60%没有交通服务和公路[1](P48),农民的收入只够维持最基本的生存。此外经济发展不平衡,吉国绵延的群山将其分为南北两个部分,北方地区集中着国家的大工业, 是国家政治和文化生活的中心,居民生活比较富裕。南方则相反,南方以农业为主,在国家经济结构中不占优势,人口多,收入又低,居民相对北方来说更加贫困。南部地区青年人口失业率高达50%,平均月工资只有10美元[1](P48)。生活成本高、收入低、贫困、落后、发展不平衡,这是吉国经济的写照。面对这种局面,时任总统阿卡耶夫并没有采取有效的改革措施,却利用自己手中权利为自己家族谋利。其女儿和儿子都当上了议会议员,女儿还成立“政权党”并担任议员,家人都拥有豪宅,过着腐化的生活。阿卡耶夫治下的政府官员也是利用手中权力大 肆敛财,贪污之风盛行。经济不景气,人民生活水平低下,总统官员却过着奢华的生活,这些情况都为反对派所掌握,终于促使2005年“郁金香革命”的爆发,将阿卡耶夫推下执政舞台。

  继“郁金香革命”之后上台的是巴基耶夫。巴基耶夫上台时经济面临的局势仍很严峻。由于受“郁金香革命”的影响,吉国当年的经济为近十年来宏观经济状况最差的一年,国内生产总值下降了0·6%,工、农业产值分别减少了12·1%和4·2%。面对经济低迷,各项指数下降,时任总统巴基耶夫也没有大刀阔斧进行整顿,挽救这种局面。2006年吉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仅微增2. 6%,通货膨胀率却高达5. 6%。2007年至今,吉国失业率一直徘徊在20%左右。许多国人在本国无以为生,不得不到国外打工,据统计吉国约有一百多万人在国外打工,占全国人口的1/5,每年邮回国内的汇款占GDP的30%—40%左右。[2](P26)与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无着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政府官员的奢侈、腐败生活。首先总统及其家族过着奢侈的生活,巴基耶夫在老家贾拉拉巴德的住所宛如行宫,里面甚至还有私人动物园。他的家族中有五个成员在政府大楼中执掌大权,还有许多亲戚占据了政府大楼的每一层。儿子马克西姆担任“中央投资改革发展署”署长,掌控吉国经济金融大权。他将政府拥有的两家电力公司80. 49%的股份以不到市价3%的价格出售给亲信,致使政府蒙受1. 2亿美元的损失,他还控制本国最大的商业银行、世界最大的昆托尔金矿等等。巴基耶夫在革命发生时仓皇出逃,竟带走两亿美元[2](P23),可见总统家族腐败程度。对此俄罗斯总理普京曾发表言论说:“当初巴基耶夫刚刚执政时,他对阿卡耶夫的家族统治给予了严厉批评,然而现在给我的感觉是,巴基耶夫重蹈覆辙。”总统治下的官员也不例外,大肆贪污。吉国2008年贪污感指数竟达到1. 8(0为最腐化、10为廉洁)。欧洲一家民意调查公司显示:吉国政府机构中有55%公务人员受过贿,在吉经商的外国商人中有60%行过贿。[2](P26)

  经济长期低迷,官员贪污腐化,再加上在2010年年初政府大幅增加水、电、燃气和供暖等公共服务收费,这些做法大大加重了普通百姓的负担,令社会各界怨声载道,终于在2010年4月爆发了第二次革命。俄中亚及高加索问题专家萨娜巴尔·谢尔玛托娃指出“吉尔吉斯斯坦民众原本不想再发生新的革命。如果不是物价上涨、通货膨胀以及一系列‘不适当’措施,巴基耶夫完全还可以平静地坐在自己的办公室里。”[3]正是两位总统不关注民生,不注重经济,只顾自己的利益,才断送了自己的政治前途。

  (二)美国在中亚推行民主观念暗中使劲是两次革命发生的外因

  美国是当今世界的头号强国,它一直都想将自己的价值观念、民主观念推行到世界的每个角落。中亚由于其重要的战略地位、丰富的资源更是吸引着美国。

  自1997年到2003年,美国国会国际关系委员会先后召开八次有关中亚的听证会,对美国在中亚的利益、角色及中亚的民主化等问题予以关注。2003年5月1日,美国参议院通过一个关于中亚国家政治制度的决议案,指出美国总统、国务卿和国防部在同中亚国家领导人高层会晤中要敦促后者高度尊重人权和民主自由。2005年3月,美国国会散发的《2005年推进民主法令》指出美国应利用所拥有的手段,支持和协助外国巩固民主原则、民主秩序和价值观念,包括自由和公正的选举,保证全民的选举权利等。为此目的,美国每年拨出约2. 5亿美元的经费,用于支持“非民主国家”的民主改造。在吉尔吉斯斯坦,美国用于改造吉民主的资金累计就有3亿美元。[4](P5)美国驻吉大使斯蒂文·杨也明确表示,“作为美国大使,他的使命就是支持和帮助吉尔吉斯斯坦人民和政府推行民主。”[5](P5)

  美国还资助“自由欧洲电台”、“自由广播电台”这两家电台在吉国建立了特许运营的阿扎特克电台,还设立美利坚大学,将美国的“民主观念”传输给吉尔吉斯斯坦青年学生。此外美国还资助巴基耶夫访美,向反对派提供选举资金等等。经过这一系列前序努力,反对派终于在2005年2月11日发行了同时也是受美国资助的《我的首都新闻报》,该报大篇幅刊登了原总统阿卡耶夫的豪宅照片,点燃了“郁金香革命”。

  经过这次革命,美国继续在中亚深化民主,推行其价值观念。2005年3月,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亚高加索研究所所长弗雷德里克·斯塔尔在其文章《阿富汗及其邻国的“大中亚伙伴计划”》中提出“大中亚计划”。同年斯塔尔又在《外交》发表文章阐释他的观点,他指出美国应该建立一个“大中亚合作和发展伙伴计划”,以规划、协调和整合美国在中亚的双边、多边、地区性计划。斯塔尔的论点慢慢受到美国政界关注,在2006年1月,美国国务院做出举措,调整部门机构设置,将原属欧洲局的中亚五国归入新成立的中亚南亚局。2006年4月25—26日,美国国会又举行以“大中亚计划”为核心议题的听证会,分管中亚南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鲍彻说“……我国21世纪的重大政策目标——如赢得反恐战争胜利、寻找能源来源、通过经济合作实现繁荣,以及运用民主机会等——与该地区所有国家都十分重要。”[5]一番话道出了中亚地区对美国的重要性。2009年11月18日,美国国会还成立了中亚联线,该组织的成立目的就是加强美国与中亚的关系,尤其关注涉及双方共同利益的打击恐怖主义、毒品交易以及促进中亚自然资源的开发,并鼓励中亚的民主化。美国国务院负责南亚和中亚地区事务助理国务卿罗伯特·布莱克在出席联线成立仪式时表示“在中亚又一次处于关键性的战略通道地位时,中亚联线将在加强美国与中亚的关系方面扮演关键 角色。”[5]

  美国在中亚地区有着巨大的利益,同样它希望中亚国家领导人能与美国的方针保持一致。但在吉尔吉斯斯坦,受美国资助上台的巴基耶夫,并没有按照美国方式深化民主,而且还作出决定要关闭玛纳斯空军基地,该基地是美国打击阿富汗塔利班恐怖分子的一个重要基地,吉国的这种做法无疑使美国恼怒,虽然最后以提高租金的方式解决,但巴基耶夫的这种做法仍然让“山姆大叔”很生气。恰好这段时期吉国形势紧张,美国也由于和巴基耶夫关系不友好而暗中使劲,终于促使2010年4月发生了第二次革命。这次革命发生后虽然美国高层发表言论撇 清与革命的关系,但国务院的最高领导赖斯却在接受采访时公开宣称,吉国事变“还只是一个开始”,美国希望看到“更广泛的民主”。吉尔吉斯斯坦临时政府成立后,其领导人奥通巴耶娃表示继续遵守该国和美国政府之前签署的关于玛纳斯机场租用协议,美国对此表示欢迎,而且美国助理国务卿布莱克在事变后前往吉尔吉斯斯坦,也说道“我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去旁听吉尔吉斯斯坦政府对国内法律和社会秩序的评估,以及他们在6个月过渡任期内筹措大选的计划,看看美国如何帮助他们重建民主,恢复经济增长。”[6]美国并不是对吉尔吉斯斯坦不闻不 问,美国的这些举措仍然表明吉国的这次革命有它的“功劳”,美国仍继续在吉推行自己的民主。

  (三)民族矛盾纠结其中,加深革命影响是两次革命爆发的深层次原因

  吉尔吉斯斯坦地处中亚内陆,为山地之国,面积不足20万平方公里,人口也就五百万左右,但却拥有八十多个民族。主体民族为吉尔吉斯族,第二大族为乌兹别克族,其余为俄罗斯族、乌克兰族、车臣族等等,民族成分复杂,民族矛盾较多,如不同少数民族间的矛盾、边境地区的民族矛盾,还有主体民族和少数民族间的矛盾,特别是吉尔吉斯族和乌兹别克族之间的矛盾。乌兹别克族在吉尔吉斯斯坦是第 二大族,占吉总人口的13. 8%,在南部的奥什州、贾拉拉巴德地区比例更高,甚至能达到50%[7],两族关系并不友好,也使得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两国关系微妙。两国在围绕吉尔吉斯斯坦境内的奥什州归属问题一直争吵不断, 1990年吉尔吉斯族和乌兹别克族在奥什州因争夺住宅用地和水资源引发冲突,冲突导致一百多人伤亡,最后政府出动军队才平息冲突,但两族之间仍处于对立状态。到吉尔吉斯斯坦独立,民族问题特别是吉乌两族之间的问题仍为该国的一个大问题。2005年爆发的“郁金香革命”其实就可以看出民族矛盾混杂其中。南部乌族人在反对派的带领下群起响应。在吉尔吉斯斯坦,绵延的群山将该国分隔成两个部分,由于受地理限制,南北经济发展截然不同,北部经济发达,而南部较落后,居住在南部的乌兹别克人长期以来一直对北方的吉尔吉斯族人掌握国家政权强烈不满。他们指责来自北方的总统阿卡耶夫没有采取足够的措施发展国家,当革命爆发时冲进总统府和首都的都是来自南方的,混乱的政局也使整个社会陷入崩溃之中,一些暴徒当晚洗劫并焚烧了多个大型商贸市场,并和一些维护自己财产的商户发生了冲突,整个比什凯克完全陷入了瘫痪,混乱状态让许多市民忧心忡忡。在第二次革命中,这种混乱的局面仍再次重演,且更为剧烈。2010年4月6日第二次革命爆发时,南方群众走上街头示威, 4月7日示威活动升级,警察与示威群众发生冲突,大约有100人丧生,一千多人受伤,混乱局面并没有随着临时政府成立而中止,在同年的6月13日,奥什州因出现了不利于两个民族关系的传言,两个民族间的大规模冲突立即爆发,甚至大批首都吉族青年上街游行,要求政府提供车辆运送他们前往奥什,准备参与同乌族人的冲突。这次骚乱导致数百人死亡,数千人受伤,造成了10万乌兹别克难民,他们涌向吉乌边界,向乌 政府乞求帮助。可以看出第二次革命中民族问题仍纠结其中,加深了事态的影响。

  二、两次革命对中国的影响

  吉尔吉斯斯坦在中国的西面,两国相邻,有着1100公里的边界线。中吉两国关系源远流长,从古代到独立一直保持着比较良好的关系。1991年吉国独立后,中国政府迅即承认,并且于1992年与其建立外交关系,积极承认其为国际社会中一员。两国在政治、经济和安全领域展开了一系列合作,有着一些利益共同点,所以吉国发生的这两次革命不可避免地给邻国中国,特别是新疆地区带来多多少少的影响,表现最为明显的就是在经济和安全领域。

  (一)经济领域。吉中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双方在政治层面通过签署和约建立了一定关系,加强互动往来,共同关注涉及双方的区域大事。在经贸领域也展开了一系列合作,如中国利用自己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成功经验帮助同样处于转型中的吉国;在吉国投资,兴办企业、公路设施等,向吉国提供物美价廉同时又是吉国必需的轻、重工业品。此外,吉国拥有丰富的铁、猛、汞、锡、铜等矿产资源,但其工业比较落后,而中国可以提供深加工。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目前中国在吉国投资并设有疆徳斯果汁厂、楚河禽业股份有限公司、萨尔肯—乌苏啤酒厂、新疆大成亚欧投资公司等,其中新疆大成亚欧投资公司是我国在吉国投资最大的企业,生产肉鸡每年达千万只,成为中亚最大的肉鸡加工厂。吉国还与我国的新疆地区开设了伊尔克什坦、吐尔尕特等陆路口岸,加强商贸往来。吉国贸易额在新疆出口国中排第二位,在2008年新疆对吉国出口贸易额为79. 7亿美元[8], 2009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双方双边贸易额有所下降,但对吉也为52. 8亿美元[9]。而且在当年第一季度,吉国首次取代哈萨克斯坦,成为新疆第一大出口市场。双方合作比较和谐,但吉国的两次革命给双方合作带来了一定 冲击。

  2005年和2010年发生的两次革命都引发了骚乱,暴徒走上街头,打砸抢烧,中国商店也难以幸免。如设在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的中国国英商品城,该商贸城成立于2000年,由中国商人出资1 000万人民币,在当地政府提供的一家破旧木工厂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主营家电、日用品和食品。两次革命引发的骚乱该商品城都没有逃脱,见证了这个动乱的时刻。第一次革命后的2007年2月,吉国代总理库洛夫签署了政府令,规定自2007年4月1日起,吉政府将完全禁止外国公民在吉各类集市上从事批发、军售贸易,而在商贸中心、超市等固定商贸场所中的外国经营者比例也不得超过10%。[10]吉国政府试图通过减少外国经商者来挽救本国的高失业率,而在吉国经商生活的中国人数估计有5 000—10 000人,吉国的这种做法使中国商人损失巨大。此外在第二次革命发生后,伊尔克什坦口岸正常通关受到影响,导致大批货车滞留口岸,也未办理查验出境手续。在同年的4月7日,乘坐由喀什发往比什凯克的国际班车上的38名乘客到边境后又返回到国内,当天由喀什发往吉国奥什市的两辆国际联运班车上的80名旅客也滞留口岸,并于第二天返回喀什。[8]

  所以,中国的邻国吉国拥有稳定的政治局势,良好的经济环境是有利于双方发展经贸的。

  (二)安全领域。从地理位置来看,中吉两国相邻,邻国的动荡局势必然会影响到中国,特别是中国的新疆。新疆和吉国有许多跨界而居的同源民族,如新疆的柯尔克孜族(与吉尔吉斯族同源)、回族(即吉尔吉斯斯坦的东干人)、维吾尔族等等,民族成分较多,容易滋生问题。在中国最为突出的就是“东突”分子,这是一股恐怖势力,他们的基地就在中亚的费尔干纳盆地,而该地区犬牙交错,属吉、乌、塔三国共管, 2010年6月吉国发生大规模骚乱的奥什就在费尔干纳盆地附近。这些“东突”分子与境外的“东突”分子合作制造恐怖事件,而吉国的这种动荡局势恰恰为恐怖分子所利用,他们的恐怖活动反过来又加剧形势的不稳。在吉国,“东突”分子利用吉形势不稳制造暗杀事件,如2002年6月29日晚,我国驻吉尔吉斯国大使馆秘书王建平在该国首都比什凯克市中心的大街上惨遭枪杀,同时遇害的还有当时正在为他驾车的维吾尔族中国人乌马尔·努尔穆哈迈德。2003年3月27日“东突”分子在吉境内将往返于喀什——比什凯克的长途客车上的19名中国公民杀害。在我国新疆,一些“东突”分子也制造了一系列恐怖活动,如引人注目的是2008年,新疆警方成功破获两起“东突”组织招募恐怖分子,进行针对北京奥运会的恐怖活动;在2009年发生的“七·五”事件也导致140人死亡,八百多人受伤, 210余辆车毁坏等等,这些恐怖活动极大影响了中国当地人的生活,也导致了一些无辜平民的伤亡。中吉双方都非常关注安全问题,早在2002年10月就进行了第一次军事演习,之后还通过上海合作组织与成员国进行演习,以打击恐怖主义为目标,取得了一定成效。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相邻的地理环境使双方有一定的共同利益,某些方面甚至可以互补。吉国的动荡形势必然会影响到中国,特别是中国的西部——新疆。对此新疆社科院中亚研究所所长潘志平说道“吉尔吉斯斯坦‘阿富汗化’倾向已越来越清楚,政变的示范效应如果传导到其他两国(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中亚将进入危险的动荡时期。到时新疆大力发展,建设喀什特区、国际能源通道都谈不上。”[12]所以吉国的稳定对中国是非常有利的。目前吉国形势已渐平稳,而且已经通过全民公投选择了议会制政体,在2010年7月2日出台了新宪法。中国政府真心希望现今成立的政府能够很好地稳定政局,把民生问题、民主问题、民族问题作为大事来抓,拓展双方的发展空间,同时吉国也可以借鉴我国在经济和民族问题方面做出的举措和努力,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经济决定政治,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各民族和谐相处,政治稳定,同时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方针,吉国的革命不会再重蹈覆辙。

  〔参考文献〕

  [1]季志业等.“色彩革命”及其地缘影响[J].现代国际关系, 2005, (6).

  [2]赵伟明.吉尔吉斯斯坦无色革命的原因与政治前景[J].国际观察, 2010, (5).

  [3]吉政变后与俄结怨,美国向其示好[EB/OL]. http: //www. hljnews. cn 10-4-20·

  [4]赵华胜.原苏联地区“颜色革命”浪潮成因分析[J].国际观察, 2005, (3).

  [5]朱永彪,尹舒阳.美国大中亚战略进入新阶段[J].国际观察, 2010, (5).

  [6]美欢迎吉临时政府遵守美租用机场协议[EB/OL]. ht-tp: //news Xinhuanet . com. /world /2010 - 04/13/c1229985. htm.

  [7]徐晓天.吉尔吉斯斯坦政局走向[EB/OL]. http: //www.xjass. com.

  [8]马少宾.新疆停办至吉尔吉斯斯坦的国际运输业务[EB/OL]. http: //www. wlmqwb. com /2852/201004/t20100411-1119130. shtml.

  [9]凌激.中国与中亚国家经贸合作现状、问题及建议[J].国际观察, 2010, (5).

  [10]钟和.在吉华商也遭遇“禁售令”[N].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7-02-02.

  [11]韩咏红.考验中国控制局面能力新疆分离主义与恐怖威胁将持续[EB/OL]. http: //www. zaobao. com /special/china/cnpol/pages3/cnpol100712a. shtml.

  〔责任编辑 韩 芳〕

On the Sim ilarities of the Two Revolutions in K irghiz and its Influence on China

SONG Lei

(Faculty ofHistoric Culture andManagemen,t Baotou TeachersCollege; Baotou 014030)

  Abstract:Kirghiz broke out two revolutions inMarch 2005 and April 2010. These two revolutions all urged previous government stepping down. Therewere similarities in the causes of the outbreak, the operatorbehind and national contradictions of the two revolutions. These two revolutions also produced certain influence on China at the same time.

  Key words:Kirghiz; Revolution; Cause; Similarity; China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