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乌兹别克斯坦民族节日

苏畅 来源:2011-12-15 载《乌兹别克斯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4年3月第1版

  民族传统节日主要有纳弗鲁斯节、郁金香节、歌咏节、棉花节和宰牲节(即库尔邦节)等。

  纳弗鲁斯节为每年的3月21日。“纳弗鲁斯”在乌兹别克语中是“春天”的意思,类似于中国的春节,是乌兹别克斯坦的第一大节日。节日期间人们走亲访友,举行宴请,到广场和公园游玩。人们还在户外挖坑埋锅,以新砍下的树为燃料做抓饭和其他民族传统饮食,分给邻居和亲朋好友。纳弗鲁斯节在1976年被禁止,1990年乌兹别克斯坦又宣布其为公众节日而重新恢复。

  开斋节是伊斯兰教三大节日之一,也是乌兹别克人的一个盛大传统宗教节日。

  伊斯兰教历的9月1日至10月1日为斋月,斋月期满即10月1日为开斋节。节日早晨穆斯林沐浴之后着盛装去清真寺做礼拜,然后人们互相祝贺节日,同时还举行一些娱乐活动。

  宰牲节是伊斯兰教三大节日之一,是乌兹别克斯坦穆斯林最盛大的传统宗教节日,时间为伊斯兰教历的12月10日。节日期间,穆斯林要宰牲献祭,盛装去清真寺聚会。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