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乌兹别克斯坦布哈拉市

来源:2011-12-15 中亚研究网
  布哈拉州的首府。位于乌兹别克斯坦西南部,泽拉夫尚河三角洲上的沙赫库德运河河畔,布哈拉绿洲的中部。人口24万,80%为塔吉克族。它是布哈拉州的行政、经济和文化中心。

  布哈拉始建于公元前1世纪,距今已有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9-10世纪时是萨曼王朝的国都和文化艺术中心。1220年布哈拉被成吉思汗占领,后又遭卡拉罕王朝和契丹人的统治。1370年被阿木尔.帖木儿控制。16世纪中叶,乌兹别克的谢巴尼德人建立布哈拉汗国时,把布哈拉定为都城。1920-1924年是布哈拉苏维埃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布哈拉地处欧亚交通要道,是古丝绸之路上的名城,有"中亚麦加"之称,自古以来是中亚地区商业、建筑技术、科学、文学艺术比较发达的城市。

  布哈拉还是中亚地区伊斯兰教神学研究的中心,先后有过许多神学院和伊斯兰教高等学府,"布哈拉"一词在梵文中有"修道院"之意。布哈拉的各个王朝都修建了很多建筑物,包括宫殿、清真寺、陵墓、神学院和市场等。布哈拉现存大约140座古代建筑和历史遗迹。这些古建筑独具匠心,极负盛名,使布哈拉市弥漫着浓厚的伊斯兰教色彩,因而它又有"博物馆城"之称,在穆斯林世界中占有特殊地位。

  布哈拉分旧城和新城。旧城仍保留昔日的风貌,古老的清真寺、神学院、砖坯砌成的平顶民房和带篷盖的集市遗址四处可见,充分显现了昔日的繁华和长期作为贸易重镇和宗教中心的地位。

  在勒吉斯坦广场(即大校场)上耸立着阿尔卡禁城,禁城内有宫殿、造纸厂、国库等建筑物。其中的艾米尔宫占地3公顷,是布哈拉汉王的宫院。禁城现在已成为阿尔卡史志博物馆。城中有萨曼王朝创立者伊斯马益.萨曼尼的陵墓。陵墓呈立方体状,覆以大圆拱顶,四角有球状小圆顶。整个陵墓由砖砌成,陵墓墙壁表面镶嵌有精巧别致的花、草、鱼、虫和历史典故图案,已有几百年的历史。它以优美的造型和独特的建造技巧著称,被誉为"东方的珍珠",是闻名中亚的古迹,也是9-10世纪中亚建筑艺术的代表。

  建于900多年以前的卡良清真寺高塔是中亚地区古建筑物中最高的建筑物。

  它还被称为"死亡之塔",据传说以前这里是宣判死刑犯的地方。

  吸引旅游者注意的还有带有四个高塔的乔尔-米诺尔清真学校、保拉-浩兹清真寺、查尔清真寺、拉希姆汉清真寺、谢伊费德丁纳.布哈尔兹陵墓、卡里安尖塔、阿布杜拉齐斯商栈等。

  9世纪后半期阿拉伯人在中亚地区的统治瓦解后,萨曼王朝成为中亚地区最强大的国家。在萨曼王朝时期,布哈拉的文学和科学都很发达,当时的布哈拉宫廷图书馆藏有很多珍贵手稿,每门科学和文学书籍都设专室收藏。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