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市

来源:2011-12-15 中亚研究网

  撒马尔罕是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第二大城市,撒马尔罕州首府,是乌总统卡里莫夫的故乡,也是著名的旅游城市。该城位于首都塔什干西南270公里的泽拉夫尚河谷地,面积51.9平方公里,人口50多万,其中塔吉克族占多数,市内通用的不是乌兹别克语,而是塔吉克语。

  撒马尔罕是中亚地区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处于中国通往印度的交通要道,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古称马拉坎达(公元前329年有记载),为古代索格德王国和14-15世纪帖木儿帝国的首都。1924-1930曾为乌兹别克苏维埃共和国首都。

  作为世界著名的古城之一,撒马尔罕与罗马、雅典、巴比伦同龄,有2500多年历史,在古阿拉伯文献中被称为“东方璀璨的明珠”,是历史上中亚重要的政治、科学、文化中心,也是古“丝绸之路”上的枢纽之一。撒马尔罕分新城与旧城,旧城是古迹的集中地。11世纪时就筑有城墙,街道从市中心向6座城门辐射。帖木儿在此建都时,曾将街道扩建为有顶棚的宽敞大街。俄国人占领后,城墙和城门被毁。迄今市内仍保留有14-17世纪的许多著名的古建筑,包括清真寺、陵墓等。其中以帖木儿帝国时期建造的宫殿、陵寝最为壮丽。如建于15世纪的帖木尔家族陵墓“古尔-艾米尔陵墓”,15-17世纪的“列基斯坦”伊斯兰教神学院、15世纪的比比-哈内姆大清真寺、兀鲁伯天文台、14-15世纪中亚最大的“沙赫静达(意为“永生之王”)”陵墓建筑群等。被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项目。

  撒马尔罕市还是撒马尔罕州经济和商务中心,主要工业有机械制造、轻工业、食品加工、化肥生产等,还有一座中亚地区唯一生产电梯的工厂。乌与土耳其合资的汽车制造厂于1999年在这里建成。撒马尔罕还是乌铁路、公路、航空交通运输中心之一。出口葡萄酒、干果、棉花、稻米、丝绸和皮革。这里的民族工艺以手织地毯和制作陶器最为闻名。撒马尔罕陶器是一种穆斯林陶器。公元10世纪,该地的制陶业达到顶峰,所产器皿以黑色、红色和乳白色为底色,上面绘有绿色、黄色、粉红色和棕色的花纹。最有名、也最古老的陶制品是在白陶坯上刻有黑色的古阿拉伯文。

  撒市也是乌文化中心之一,设有多所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独联体国家唯一的一所大卡拉库尔羔羊养殖研究所设在撒马尔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直属的国际中亚研究所也设在该市。自1997年起,该市每两年举行一次“国际东方音乐节”,1997年中国曾派团参加并获奖。

  古城撒马尔罕有很多历史建筑遗迹,主要名胜古迹有:

  (1)“列基斯坦”神学院

 

  位于撒马尔罕市中心的“列吉斯坦”(意为“沙地”)广场,是一组宏大的建筑群,建于公元15-17世纪。建筑群由三座神学院组成:左侧为兀鲁伯神学院(兀鲁伯为乌中世纪的学者、天文学家、诗人和哲学家),建于1417-1420年;正面为季里雅-卡利(意为镶金的)神学院,建于1646-1660年;右侧为希尔-多尔(意为藏狮的)神学院,建于1619-1636年。这三座建筑高大壮观、气势宏伟,内有金碧辉煌的清真寺。兀鲁伯神学院的正门和彩色的穹顶是用各种色彩的陶瓷装饰的,后遭地震破坏,又重新修建了高13米、直径13米的新穹顶,建筑材料采用特殊金属结构。这些神学院是中世纪培养穆斯林神职人员的学府。其中兀鲁伯神学院是15世纪最好的穆斯林学府之一。据说,兀鲁伯曾亲自在此授课,这里是他统治期间世俗科学思想的中心。三座神学院虽建于不同时代,但风格组合相当成功,是中世纪中亚建筑的杰作。

  (2)古尔-艾米尔陵墓

  位于撒马尔罕市区内,是帖木儿及其后嗣的陵墓,建于15世纪。陵墓造型壮观,色彩鲜艳,有球锥形大圆顶,具有浓厚的东方建筑特色,是世界著名的中亚建筑瑰宝。陵墓始建于1403年,最初作为猝死的帖木儿之孙穆罕默德苏尔丹之墓,后成为帖木儿家族墓。陵墓的灵堂中放有9个象征性的石棺椁,真正盛放遗体的棺椁深深埋在地下。陵墓中分别安葬着帖木儿、帖木儿的两个儿子、两个孙子(其中一个是兀鲁伯)、兀鲁伯的两个儿子、兀鲁伯的宗教老师以及一个未查明姓氏者。这里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帖木儿之孙兀鲁伯为帖木儿建的墨绿色玉石棺。帖木儿墓上写着:谁掘我的墓,谁就遭殃。1941年6月8日曾有人挖掘了帖木儿的墓,两周后希特勒就开始进攻苏联。不过,那一次对墓葬的发掘证实了关于帖木儿面部特征的历史记载,证实了兀鲁伯死于暴力杀害的传说,以及所葬其它帖木儿家族成员身份的真实性。

  (3)兀鲁伯天文台

 

  兀鲁伯天文台是乌兹别克斯坦的重要古迹之一,坐落在撒马尔罕的东北郊。它由帖木儿帝国的创建人帖木儿之孙、乌著名天文学家、学者、诗人和哲学家、撒马尔罕的统治者兀鲁伯于1428-1429年建造,是中世纪时期具有世界影响的天文台之一。

  兀鲁伯天文台是一个三层圆形建筑物,有独特的40米大理石六分仪和水平度盘。兀鲁伯在此测出的一年时间的长短与现代科学计算的结果相差极微。今天,兀鲁伯天文台只留下一座巨大的、由大理石制成的六分仪。六分仪安装在离地面11米深、2米宽的斜坑道里,部分伸出地面,坑道上面是兀鲁伯天文台博物馆。当年兀鲁伯天文台编制的《新天文表》,概述了当时的天文学基础理论和1018颗星辰的方位,这是继古希腊天文学家希巴尔赫之后,测定星辰位置的最准确的记录。

  (4) "沙赫静达"陵墓

  沙赫静达陵墓建于14世纪和15世纪,由13座陵墓和一座清真寺组成。"沙赫静达"意为"永生之王",是撒马尔罕的执政者及其家属的坟墓。建筑的基调为青色,以彩色陶瓷贴面作为装饰。其中最主要的一座是伊斯兰教创建人穆罕默德的堂弟库萨姆之墓。帖木儿大帝的妻子图玛-阿卡和侄女图尔坎-阿卡也葬在这里。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