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乌兹别克斯坦饮食习惯

苏畅 来源:2011-12-15 载《乌兹别克斯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4年3月第1版

  乌兹别克人喜吃抓饭、烤肉串及各种奶制品,水果、干果也非常爱吃。主食是馕,一部分人也吃面包。人们吃馕时把它分成数块,馕心不能向下放。馕经济方便,正式用餐时它是主食,招待客人时可做饭前茶点,吃抓饭和烤肉串时更是不可缺少的辅助性食物。

  抓饭是乌兹别克人过节、待客最重要的民族特色食品,每个家庭都有专做抓饭的厚重铁锅。乌兹别克人饮食多油腻,烹调以炖为主,多是汤菜类。餐后必饮红茶。闲时饮茶则常常加上一小匙糖,佐以点心。吃抓饭、肉串时洋葱是不可缺少的“调料”。以白醋调味的洋葱丝与红茶一样是解腻的佳品,而做各种炖菜它更是重要组成部分。

  在乌兹别克斯坦居住的俄罗斯人和朝鲜人,其饮食习惯也对乌兹别克人产生影响。俄罗斯人的酸黄瓜、沙拉、土豆烧牛肉和朝鲜人的泡菜已成为乌兹别克人饮食的一部分。几种饮食习惯相互影响、融合,形成独特的民族饮食风味。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