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乌兹别克人的服饰

苏畅 来源:2011-12-15 载《乌兹别克斯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4年3月第1版

  乌兹别克人平时喜穿民族服装和西装等具有现代气息的服装。民族服装主要有白、黑、金色和红色。男子穿衬衫、黑色长裤或白色布袍,外罩花条丝绸长棉袍,戴绣花小帽,穿塑胶皮靴。衣服的领边、前襟开口处和袖口镶有具有乌兹别克民族特色的彩色图案花边。女子喜欢穿白黑或红黑、金色相间的肥大丝绸连衣裙,外罩坎肩或短上衣,披彩色或羊毛披肩。老年妇女服装多为黑色、深绿色或咖啡色。乌兹别克长袍极具民族特色,有棉、棉丝混织、丝绸、缎等数种质地。做工十分精美,在袍衣的边上均绣有花边。乌兹别克人常把它作为礼物送给尊贵的客人。

  在沙俄时期,乌兹别克妇女出门必须以头巾蒙面,衣服也要长及腕和脚踝,见到陌生男人要立即避开或蒙住头脸。苏联时期这一现象有很大改变,妇女不再蒙面,胳膊也可露在外面,但仍要穿长裙,穿“短裙”里面也要配上肥大的裤子。独立后,尤其是西方文化的影响,乌兹别克斯坦的年青一代尤其喜爱欧洲服饰,在服装市场也有大量从土耳其、意大利、法国等欧洲国家进口的服装。在90年代末期,在酷夏年青男子开始穿短裤,新潮的女孩子们也穿起了膝盖以上的短裙。在装饰方面,女人都留有发辫,喜戴耳环、戒指、手镯、项链等装饰品。年长的妇女还喜欢把眉毛纹在一起。乌兹别克人喜爱镶金牙,把镶金牙的数量作为富有的标志。

  受俄罗斯和其他迁移民族的服饰影响,乌兹别克人也接受了呢大衣、高跟鞋、连衣裙、长靴和西装。乌兹别克人不论男女,都十分爱用香水。在乌兹别克斯坦的其他各族,如俄罗斯、朝鲜等族,与乌兹别克人有不同的装束。男人爱穿西装、夹克,女人无论季节,均穿裙子。年长的妇女穿长裙,青年女子则爱穿短裙。妇女均把头发染成金黄色,且妆色浓重。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