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乌兹别克斯坦的饮食

来源:2011-12-15
        乌兹别克斯坦人信仰伊斯兰教,多食牛、羊、马肉和奶制品。喜欢吃抓饭、烤肉串。日常饮食离不开馕(一种烤制的发面饼)和茶,吃馕时把它分成数块,馕心不能向下放。有时用切碎的熟肉和葱头、酸奶加以搅拌,再加肉汁、胡椒调味,是本民族风味食品。各种烤肉串、烤包子等传统小吃在街头几乎随处可见。

        乌兹别克的手抓饭是用肉汤、大米、胡萝卜、葡萄干及当地特有的一种豆子精心闷制2、3小时而成,再拌上羊尾油和切成小块的熟肉,撒上切碎的绿色时蔬,营养丰富,色香味美,别具风味。

        乌兹别克斯坦人对手抓饭情有独钟,是过节、待客时最重要的民族食品,每个家庭都有专做抓饭的厚重铁锅。在婚丧嫁娶、婴儿出生或举行其它庆祝活动时,所有参加活动的男士都要在早上五点左右、太阳升起前到主人家里或聚会地点去吃手抓饭,而这项仪式一般却不允许女人参加。在宴请尊贵的客人时,手抓饭更是必不可少的待客佳肴,通常要等到最后一道菜上完,才端上饭桌。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