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塔吉克斯坦的开斋节

来源:2011-12-16 中亚研究网
     穆斯林满怀希望和喜悦的心情,举行隆重的庆祝活动。他们相互祝贺,高声诵读“真主至大”,并前往清真寺礼节日拜。据传述先知说:你们要以“真主至大”来装饰你们的节日。伊斯兰教历10月1日,在天空的边际,当穆斯林看到新月时,他们就会高声诵读“真主至大”,感赞真主,并为开斋节和准备前往清真寺礼节日拜做准备。

     “真主至大,真主至大,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真主至大,真主至大感赞真主,一切赞颂属于引领我们的真主,他引导了我们,感赞真主,他拯救了我们。”这是开斋节穆斯林们高呼的赞词。

     塔吉克斯坦人古里鲁赫萨尔女士将屋里打扫地干干净净,一尘不染。古里鲁赫萨尔女士居住的房子虽然不大,但屋里充满着新鲜的气味。印着玫瑰花图案的白色墙纸将陈旧的房屋装饰一新。这位塔吉克妇女拿出一个月的积蓄准备庆祝开斋节,因为她的祖辈们教导她,“在一年当中你要知足,但是在节日这一天知足是不允许的”

     古里鲁赫萨尔女士说,我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市的一个市场摆滩,我的丈夫象塔吉克其他男人一样去俄罗斯打工多年,我没有关于他的新消息,但是我非常高兴地在开斋节这一天为我的孩子们准备各种各样的食物、漂亮的衣服和玩具,因为这是一个盛大的、吉祥的节日。古里鲁赫萨尔的邻居佩鲁·延达赫特也具有同样的心情。她说,不应剥夺孩子们在节日的快乐,每个人都要经历儿童时期,他们应当从儿童时期就认识节日,我将拿出我仅有的积蓄让孩子们过一个快乐的节日。

     开斋节在塔吉克斯坦人民当中被称为尊贵的拉麦丹节,它是这个国家人民最盛大的节日,因此在塔吉克斯坦,政府规定了三天假期,以祝贺节日。塔吉克斯坦人民欢歌载舞,热烈地庆祝开斋节。尽管根据世界银行的宣布,该国大多数人民生活在穷困以下,但是一些家庭依然坚持购买水果、糕点,准备节日礼物和新衣服。

     在开斋节那天,塔吉克人的餐桌上摆满了丰富的食物,有蛋糕和芝麻糖。塔吉克人按照伊斯兰教的风俗习惯和传统,在礼完开斋节拜之后,成群结队地拜访家中的长辈。他们亲吻长辈的手,以示尊重,并向他们献上节日的祝福。长辈们也亲吻孩子们的手,并向他们赠送节日礼物,为他们在新一年的健康与平安进行祈祷。举行开斋节日拜在塔吉克斯坦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人们一般在清真寺或自己家的院子里举行聚礼,隆重地庆祝这一盛大节日。

     人们在斋月结束的这一天向真主祈求宽恕,祈求真主回赐他们,给予他们真主给许诺的回赐。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