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从春节到塔吉克斯坦纳乌鲁孜节

来源:2010-12-16 2010-03-03 人民网

 

春天节日的瞬间


  3月1日零时,北京的烟花最后一次燃放,天朝之国春节庆祝活动落下帷幕。如庙会般喧嚣,似家庭般恬静,欢乐祥和的春节使我们不由得想起纳乌鲁孜节的临近——纳乌鲁孜节是几百年来塔吉克斯坦及中亚国家人民在春分(3月21日)这一天庆祝的春天的节日。对这个节日非常重视的还有其他国家:伊朗和阿富汗,土耳其和阿塞拜疆,俄罗斯的部分地区。这一像人类文明古老、像春天永远年轻的节日,同农历新年一样,给人们带来新的希望和实现梦想的信心。

    自2010年起,纳乌鲁孜节成为国际性的节日。日前,在联合国第64届大会上,一致通过了一项专门决议,名为《国际纳乌鲁孜节》。联合提出倡议的联合国成员国有:阿尔巴尼亚、阿富汗、阿塞拜疆、印度、伊朗、哈萨克斯坦、马其顿、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土耳其。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决议是为加强各国人民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和平与和谐的又一次集体贡献。为此,值得提一提的是:2009年9月,纳乌鲁孜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

    据说,纳乌鲁孜——新的一天——节的名称取自神话中贾姆舍德国王的加冕日,即春天的第一天。伟大的东方诗人费尔多西在史诗《诸王书》中这样记载这一事件: ……于是,把那个欢快的日子称为“新的一天”…… 忘记琐事,忘掉忧愁,伴着琴声、捧起美酒,

  世界在欢笑,各地在庆祝,

  人们珍视那个神圣的节日

  就像记住远古时期大地的君主。

  计算出天文学意义上春天到来准确时间的是另一位在诗歌、哲学和科学领域同样著名的人,名叫欧玛尔?海亚姆,十一至十二世纪的内沙布尔市(伊朗)人,是位杰出的数学家、天文学家和哲学家,而在灵感涌动的时候又是位诗人:创作了《鲁拜集》——举世闻名的四行诗。 在《新年书》中,海亚姆第一次向世人揭示了这一春天节日的起源。纳乌鲁孜节也像春节一样,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在这两个“亲戚般的”节日中可以找到不少共同点和特点。例如,两个春天的节日前夕,家家户户都要做大扫除;城里大街小巷都要披上艳丽的节日“新装”。城市花园里和主要广场上举行群众游行,举办庙会、体育赛事和露天演出。游行队伍中要推举出最漂亮的姑娘作为纳乌鲁孜女王。在纳乌鲁孜节举办的婚礼被认为是最幸福长久的。如果说“舞龙”、“舞狮”、踩高跷和集体舞是春节的标志的话,那么纳乌鲁孜节的传统项目就是修整花园和葡萄园,走钢丝表演和摔跤比赛。塔吉克斯坦节日期间最吸引人的大型活动是“бузкаши”(“叼羊比赛”),本地区和全国各地的优秀骑手都来参赛。春天的节日期间一定要走亲访友,特别是看望师长。跟中国的风俗一样,人们相互送礼,感谢对方的关心,祝愿万事如意。但最重要的是全家人一起围坐在节日的餐桌旁。即使在我们飞速发展的今天,当年轻人或远离祖国求学,或在国外工作,他们都争取回家过节,同家人一起,同父母双亲在一起。

  于是,庆祝纳乌鲁孜节最重要的事情是准备食物,象征着五谷丰登、六畜兴旺。远古时期就形成了这样的风俗,即纳乌鲁孜节的餐桌上必备七种以字母“C”打头的食物:青菜、葡萄醋、沙棘、大蒜、苹果、芸香和纳乌鲁孜饭。除此之外,七种甜点也必不可少。

  纳乌鲁孜饭在纳乌鲁孜节日餐桌上具有特殊位置,是特意为该节日准备的,也就是一年做一次。它的原料主要是麦芽,把麦芽放在钵里捣碎,加上水和面粉煮,要不停地搅拌,煮12小时,一般是由亲朋好友们围在大锅旁,在过节的头一天晚上就开始熬制。暖融融的神秘炉火伴随着各道美味佳肴的制作过程当中。前不久,中国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CCTV-4播放了塔吉克斯坦欢度纳乌鲁孜节的纪录片。千百万中国电视观众欣赏了高山之国如画般的自然美景、万物复苏,了解了她的传统礼仪和各种节日活动。

  纳乌鲁孜节还有一个神秘之处:落座之前,每人都要许三个愿望。据说,这些愿望在一年内都会实现。你不相信吗?那就请在3月20日夜里许个愿吧,一年后再来讲一讲,这些愿望是否实现……

  春节与纳乌鲁孜节是两个邻国庆祝的两个春天的节日。这是两个从遥远的古代走来并在今天,同以往一样,展现着民族精神力量、表明世代相传的文化传统坚不可摧的普天同庆的节日。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