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杜尚别

来源:2011-12-16 中亚研究网

杜尚别

        杜尚别(Dushanbe,Душанбе)是塔吉克斯坦首都,位于北纬38.5度、东经68.8度,坐落在瓦尔佐布河及卡菲尔尼甘河之间的吉萨尔盆地,海拔750~930米,面积125平方公里。夏季最高气温可达40℃,冬季最低气温-20℃。人口56.2万,居民主要是俄罗斯人与塔吉克人,其他民族有塔塔尔人、乌克兰人等。

        城市简介

        塔吉克的主要工业中心。以纺织、食品加工、纺织机械制造和建材工业为主。生产棉、丝织品植物油、工业用油、罐头水泥农机织布机电缆电冰箱等。陆路交通枢纽。有通铁尔梅兹的宽轨铁路与通下喷赤和库利亚布的窄轨铁路,并有通泽拉夫尚谷地、费尔干纳盆地、瓦赫什谷地以及帕米尔的干线公路。塔吉克的科研、文教中心,有塔吉克科学院、塔吉克大学和医、工、农学院等高等院校以及共和国联合博物馆、历史和地志博物馆植物园行政和文教科研机构在市中心,市区南部和西部为新工业区及住宅区。市内街道呈长方形网格状布局。

杜尚别

        杜尚别是中亚国家塔吉克斯坦的首都,位于北纬38.5度、东经68.8度,人口在2000年统计约有53万6千人。又译做杜桑贝、杜夏贝、杜山比。杜尚比名称在塔吉克语解作“星期一”,这亦指杜尚比著名的星期一市场。1929-1960年曾名“斯大林纳巴德”。1961年改今名。塔吉克斯坦经济、文化中心。在塔吉克斯坦西部吉萨尔盆地中。原为小山村,1925年建市。交通枢纽。有窄轨铁路通铁尔梅兹等地,并有公路干线北通苦盏,东至霍罗格。航空要站。工业以棉纺织、缫丝、食品加工和机械制造(纺织机、农机、电缆、家用电冰箱等)为主。设有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和高等院校。

        杜尚别曾是IbrahimBek(一位曾与布尔什维克作战过的塔吉克籍领导人)的重要基地。1929年开始,杜尚别成为了塔吉克苏联社会主义共和国的主要所在地,并以约瑟夫·斯大林的名字命名为斯大林纳巴德(Stalinabad,意为“斯大林城”),直至1961年。目前杜尚别有一所大学,也是塔吉克科学学院所在地。杜尚别周边有煤矿、铅矿和砷矿等矿产。此外也是顶尖的棉制纤维生产中心、杜尚别也产丝绸、衣服或皮革制品、食品和机器零件等。

        城市历史

        杜尚别是十月革命后由久沙姆别等3个荒僻的小村建立起来的一个新兴城市。1925年起称市。1925年以前称基什拉克(意为村)。1925~1929年称杜尚别,原译为久沙姆别,意为星期一,因每星期一的集市而得名。1929~1961年称斯大林纳巴德(Stalinabad),意为“斯大林城”。1929年成为塔吉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首都。1961年后改称杜尚别。1991年9月成为宣布独立的塔吉克斯坦共和国首都。

        城市环境

        杜尚别是一个纯净的城市。面积不大,人口只有70万,是一片四周由绵延起伏的山脉环绕的绿洲。最大的特点是出色的绿化。绿树环抱,林木苍翠,“处处闻啼鸟”。粗壮挺拔的白杨、槐树、红枫等直举蓝天。樱桃和各种带花的小树连绵相拥。地上到处都有蔷薇、月季、玫瑰和各色叫不出名的艳丽花卉。杜尚别的玫瑰多。商店里玫瑰花一年四季出售,逢年过节,婚嫁喜庆,人们对所爱的人,对亲人朋友相赠的大多也都是玫瑰。在主要的街道中心及两旁,红、黄、白色的玫瑰花相沿竟达几公里。俨然就是一个花的城市。

杜尚别市景

        无烟城市

        杜尚别可称是一个没有工业污染的城市,空气质量洁净。市民基本都用电和煤气,人口少,汽车不多,绿化做得好,空气清新。

        杜尚别几乎没人吸烟。无论在大街上,还是许多公共场合,无人旁若无人地手指夹着或嘴里叼着香烟,肆无忌惮地吞云吐雾、乱扔烟头。没有香烟广告,商店里摆放香烟的位子也很不显眼。特别是在公共汽车里或中巴车上,根本闻不到令人辛辣刺鼻、胸肺欲裂的纸烟的恶臭味。也不用担心随时有烟灰掉在崭新的外套上,在杜尚别可以享受着天然的空气。

        在塔吉克斯坦,人们食烟完全是个人性的,而非社交的手段。人们抽烟悄声地,食完的烟渣就吐掉。意识到呼出的烟雾对别人的健康是一种伤害。

        人文趣事

杜尚别之人文

        杜尚别周围层峦迭嶂,有险峻陡峭的,也有光秃舒缓的。树林很少,甚至连草也很少。因此市里这片绿洲就尤为珍贵。市民尽心地爱护这片绿地,也尽情地享受这片绿地。人的生活与绿洲息息相关,人的性格也与这片绿洲密不可分。绿洲培育了杜尚别人的个性----友善、谦和、尚礼、明理。

        塔吉克人见面打招呼是件有趣的事。一般先不说什么,而是左手按胸,身体微微前倾,右手伸出去握对方的右手。然后俩人用面颊往左往右各贴一下,或用额头相互轻轻一碰。然后再开始寒暄。妇女们见面则直接把脸往左右各贴一下。这一过程显出非常亲密友好。让人特别羡慕。这种见面礼大概也是东西方文化交融的产物。

        塔吉克人的友善最可以从乘公共汽车和中巴车上体现出来。他们对外国人非常热情友好,但对本国人亦是如此,决不厚此薄彼。在车上为老人让座就不必说了,青年人常给妇女让座,小孩给大人让座。买车票叫别人传递钱时不用致谢,为别人传递时也不要指望别人向你致谢,大家好像达成了默契:这是应该的,人人为我,我为大家。挂在嘴上的谢辞是多余的。司机在路口或别的地方,看见有人要横穿马路时,会主动把车停下,用手掌示意行人先过去。行人全部过完之后才重新起步行驶。车子满员时遇到路人招收上车,司机会一手把握方向盘,另一只手轻轻一摊,表示抱歉。车厢里总会磕磕碰碰,可你难于看到人们因为个人极限空间被侵扰而吹胡子瞪眼、大发雷霆,听不到脚被踩一下或被拐子撞了一下而发出的怒吼、谩骂,甚至打骂声。一切都是静悄悄的,大家相互忍受,互相体谅,直到到达目的地。你不得不叹服他们这种忍让精神,会不由自主地对他们肃然起敬。

        大多数塔吉克人的生活都显得那么从容不迫。他们崇尚自由,蔑视时间对人心的刻蚀和约束,不是让我去适应时间,而是让时间随我所用,他们对待时间总是那么具有包容性。不追求精确,只讲究个大概。这对欧美日本和中国人来说是难于理喻的。他们做事不慌不忙,迟到一下也能理解。在等车或等人时,为迟迟不来而愁眉苦脸,焦躁不安,怒火中烧的样子你见不着。

        人们好像从来不会为一点区区小事斤斤计较,出言不逊,甚至大动干戈。吵架骂街的景象好像与他们无缘。人们说话总喜欢轻言细语。在商店里,集市上,人们讨价还价,买卖互利,决不会为一两个索莫尼和迪拉姆面红耳赤,或心里难平。别看这些人浓眉黑眼大胡子的有点吓人,可言行举止却相当文雅温柔。从衣冠楚楚的绅士,到土里土气的农民,该怎么就怎么,做事干干脆脆,不罗嗦,不撒赖,不扯皮。因为他们尚礼,明理,有涵养。他们骨子里所浸透的宗教精神深深影响着他们。十年前的内战所造成的创伤也从反面深深地影响教育着他们。仍然安贫乐道,恪守着自己的精神家园,崇尚自然,乐天知命,虽然与现代文明的反差较大,但他们在追求现达化的同时,依然我行我素,有条不紊地按照自己民族的精神个性在生存发展。

        城市企业

        杜尚别市工业总产值占全国的1/3。其中大型工业企业包括:杜尚别棉纺织联合企业、钢筋混凝土构件厂、杜尚别机器制造厂、塔吉克水利工程设备联合企业、杜尚别专业自动化试验工厂、杜尚别“帕米尔”电冰箱生产联合企业、杜尚别制砖生产联合企业、杜尚别挖掘机修造厂、汽车修理厂、杜尚别油漆涂料厂、杜尚别塑料制品及非标准型设备厂、杜尚别机械修理厂、杜尚别农业电气化试验厂、杜尚别蚕种设备厂、纺织机械厂、塔吉克斯坦黄金采选联合企业、塔科布萤石开采联合企业、杜尚别水泥生产联合企业、石棉水泥制品联合企业、“东方”动力设备修理厂、电力网中心企业等。

        轻工企业:杜尚别饮料和矿泉水厂、杜尚别卷烟厂、木材加工厂、卫生工程设备厂、制药厂、针织厂、织袜厂、制鞋厂、头巾厂、糖果点心厂、克鲁普斯卡娅丝绸联合企业、杜尚别印刷联合企业、粮食产品联合企业等。有装机容量为21.8万千瓦的火电站。

        医疗机构

        该市有24所医院、59个门诊部(其中11个专科门诊)、8个流行病防疫站。

        大型宾馆:杜尚别宾馆、塔吉克宾馆、十月宾馆等。

        科研机构

        科研机构:共和国科学院(成立于1951年,有16个科研机构)。非科学院系统的科研所有:塔吉克农科所(附设4个试验站)、果树葡萄和蔬菜研究所、土壤研究所、畜牧和兽医科研所、塔吉克养羊业科研所、流行病学和卫生学研究所、塔吉克水利技术和土壤改良研究所、科学技术和技术经济情报科研所、计划经济和数学方法研究所、塔吉克自动化系统研究所、建筑基础和地下建筑研究所、塔吉克农业经济和体制研究所、塔吉克马铃薯研究所等。

杜尚别

        城市高校

        高等院校:塔吉克国立大学、国家医科大学、塔俄斯拉夫大学、农业大学、师范大学、理工大学、伊斯兰大学、工艺大学、外语学院、体育学院、艺术学院、商学院、税务法律学院等。

        文化设施:7座剧院,其中有以艾尼(塔吉克作家、学者、社会活动家)的名字命名的芭蕾舞歌剧院(建于1939~1946年)、马雅科夫话剧院、拉胡提话剧院、11座电影院及音乐厅、马戏场等。有5个体育场、1个体育馆、7个游泳池。

        名胜古迹

        主要博物馆有:国家博物馆、地方史志博物馆、造型艺术博物馆。民族学博物馆、地质博物馆、艾尼文学馆、图尔松扎德(塔吉克诗人、社会活动家)文学馆等。

        名胜古迹:塔吉克地质博物馆、萨马尼纪念碑、鲁达基纪念碑、艾尼纪念碑、图尔松扎德纪念碑。

        1.塔吉克地质博物馆

        成立于1959年,原为地质矿产部内部展室,后对公众开放。博物馆内收藏各类矿石、宝石样品1.6万余件,但由于场地所限,只展出4500件,其中90%展品是塔本国出产的矿石,小部分是通过交换由其他国家提供的。展馆面积320平方米,展出了地质学的不同学科的展品:矿物学、岩石学、古生物学和古植物学。博物馆既全面展示塔吉克的地质分布情况,又展示了矿产的分布情况,并展出了矿产和不同起源演化阶段的样品。

        2.萨马尼纪念碑

        位于杜尚别市中心。萨马尼德(又称"萨曼")王朝(公元874-999年),由纳斯尔阿马德创建,因其祖先为波斯贵族萨曼得名。最初建都撒马尔罕,后为布哈拉(撒、布两市现在乌兹别克斯坦境内)。萨马尼德王朝信奉伊斯兰教,10世纪上半叶国势最强,占据了包括今伊朗东部及阿姆河和锡尔河之间的地区,后被喀刺汗王朝所灭。

        3.鲁达基纪念碑

        位于杜尚别市东北角。阿卜杜拉鲁达基(公元860-941年),出生于塔吉克品治肯特区,担任萨马尼德王朝首席宫廷诗人40余年,一生写过13万首两行诗。其诗歌充满对劳动人民的爱,讴歌理性、善良,被认为是塔吉克-波斯文学的奠基人。

        4.艾尼纪念碑

        位于杜尚别市东南角。萨德理金艾尼(1878-1954年),塔吉克作家、诗人,塔吉克科学院第一任院长。其长诗"自由进行曲"号召人民起来推翻沙米尔的残暴统治,"为了光荣的十月"吹响了人民为苏维埃政权而战的号角。

        5.图尔松扎德纪念碑

        位于杜尚别市西部角。米尔佐图尔松扎德(1911-1977年),塔吉克诗人。生前任塔吉克作协主席。原苏联作协执委员会的秘书。其长?quot;印度叙事"曾获原苏联国家奖金;著名诗歌还有"祖国的儿子"、"永恒之光"、"亚洲之声"等。

        城市交通

        该市是铁路枢纽,航空枢纽,公路四通八达。市内无轨电车单线长125.8公里。
交通方面有通往莫斯科、阿拉木图、比什凯克、阿会哈巴德、叶卡捷琳堡、新西伯利亚、莎迦、卡拉奇等城市的国际航班。

        杜尚别市与莫斯科市(俄罗斯)、鲁萨卡市(赞比亚)、博尔德市(美国)、萨那市(阿拉伯也门)、克拉根福市(奥地利)、拉合尔市(巴基斯坦)等城市结为友好城市。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