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吉萨尔要塞

来源:2011-12-16 中亚研究网

        吉萨尔要塞距今已经有2500多年的历史,曾作为东布哈拉总督的宫殿。如今,留给我们的是一座古旧的城堡,四周的城墙已经破损,但当年的影子仍清晰可见。据当地塔吉克老人介绍,这些城墙原来有6米高,非常坚固。整个要塞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供达官贵人和过往客商休息的客栈,位于要塞的左前部;第二部分是供停放当时主要的交通工具——骆驼的骆驼圈,位于要塞的右前方,现在已经荡然无存了,只是从展出的照片上能看出当时的骆驼圈酷似今天我们常见的迷宫形状;第三部分是要塞的主体部分,位于要塞的后部,是当时要塞屯兵、操练的地方,演练场非常开阔,可以冥想当年金戈铁马的气势与辉煌,而如今,这块平整的、长满绿草的演练场已经成为当地人放羊、牧牛的天然牧场。  

        吉萨尔要塞的城堡是由煅烧过的红色砖头砌成的,要塞拱门两边呈对称结构伫立着两座圆柱形塔楼,塔楼上有供防御用的射击孔,依然向我们诉说着当年要塞的军事作用。要塞拱门,与18至19世纪布哈拉古城的大多数大门比较相近。据当地导游介绍,吉萨尔古城堡原有另一座更大的拱门,但已在岁月的侵蚀下毁坏了,现在只留下了我们看到的这座大门,其实,这只是吉塞尔要塞的第二道拱门。1994年,塔吉克关于成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的决议,就是在吉塞尔要塞城门下宣读的。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