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塔吉克斯坦国家古代历史博物馆

来源:2011-12-16 中亚研究网

        在杜尚别城区一个十分幽静的住宅区中,有一个显眼的建筑,塔吉克的国家古代历史博物馆。作为一个国家历史的积淀,里边陈列有非常多的出土文物,从衣食住行到金戈铁马,无不展现出鲜明的民族特色。而这也让我们认识到了,现在它虽然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但塔吉克民族作为一个有着久远和辉煌历史的民族,在人类进步与发展过程中,也同样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值得其它任何一个民族去尊重。 

        塔吉克最初信仰的是从印度传入的佛教,大约在公元十六世纪,伊斯兰教开始传入并迅速取代了佛教直到今天,因此,古代的遗迹中有很多是佛教的内容,“镇馆之宝”亦是一尊二十多米长的卧佛。伊斯兰教除了《古兰经》,是没有偶像的,博物馆中能反映伊斯兰教的遗迹,也许只是除于伊斯兰教强烈的排它性,而被砍掉了脑袋的佛像了。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