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塔吉克斯坦饮食习惯

来源:2011-12-16 中亚研究网
        塔吉克人饮食的内容和制作方法反映了他闪的经济状况、生活习惯和民族特点。牧区的饮食以奶制品、面食和为主。农区以面食为主,奶和肉食为辅。早餐一般为吃馕、喝奶茶,午餐吃面条,晚餐多以肉食为主。最佳民族食物:抓饭、烤包子、焖肉、牛肉汤。喜好砖茶、绿茶、红茶。喝茶时一般搭配一些干果、甜食等。

        塔吉克人进餐时注重传统的礼仪和习惯,坐次有上下之分,长辈和客人坐上座,其他人围坐一圈,中间铺饭单(类似桌布),因不用桌椅,铺在毡子或地毯上)。端茶递饭按坐次先后,进餐时很少说笑。如有远方贵客来临,家有羊者即宰羊招待。宰羊待客时,主人将羊牵至客人面前请客人过目,客人表示满意,即行宰杀。进餐时,主人首先向最尊贵的客人呈上羊头,客人割一块肉吃,再把羊头双手送还主人,主人又将一块夹羊尾巴油的羊肝请客人吃。然后主人拿起割肉刀,刀柄向外,请一位客人分肉,此时客人往往互相推让,或同请主人分肉。食毕,大家按伊斯兰教的传统,同时举起双手做"都瓦"(祈祷)。待主人收拾残肴,取走饭单后,大家才能起身,否则,将被视为不尊重主人。

        塔吉克人信仰伊斯兰教,肉食以羊、牛、骆驼为主,忌食猪、马、驴、狗、熊等动物,禽类食用鸡、鸭、鹅等,忌食乌鸦和猛禽,并忌食所有动物的血。凡可食动物,宰杀时必须祈祷,未经宰而死的动物,一般成年男子不食其肉,但妇女和儿童可食。塔吉克人不忌烟、酒,但禁忌酒后做违反教规的事。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