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探访帖木儿大帝的故乡

来源:2012-05-15 2012-5-14 新华国际

沙赫里萨布兹的阿克萨赖宫门楼遗址。

沙赫里萨布兹位于乌兹别克斯坦第二大城市撒马尔罕以南约80公里,中亚历史上著名的帖木儿大帝就出生在这里。帖木儿大帝曾计划把沙赫里萨布兹建设为仅次于撒马尔罕的第二帝都,因此在此大兴土木。

1380年,大批来自花剌子模的能工巧匠开始在这里修建阿克萨赖宫,持续时间长达25年。这座宏伟的建筑仅门楼就高达约60米,据说部分城砖烧筑前竟掺入了金砂。目前,这座伟大的建筑仅剩余约40米高的门楼遗址,但依然高大恢弘,令人感叹。新华网记者 赵宇 摄

当地居民穿过沙赫里萨布兹的阿克萨赖宫门楼遗址公园。

沙赫里萨布兹的阿克萨赖宫门楼遗址。

当地美术学校的学生在帖木儿大帝塑像前练习写生。

帖木儿大帝塑像和阿克萨赖宫门楼遗址。

沙赫里萨布兹的科克古姆巴兹清真寺大门内。

帖木儿大帝原本将下葬的石棺。1405年,帖木儿在远征中国的途中病逝,其遗体未来得及送回故乡沙赫里萨布兹,而在撒马尔罕安葬。

帖木儿大帝原本将下葬的地下墓室入口。1405年,帖木儿在远征中国的途中病逝,其遗体未来得及送回故乡沙赫里萨布兹,而在撒马尔罕安葬。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