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纯朴的土库曼斯坦居民 分享美食大餐

来源:2011-07-16 2011-7-15 亚心网

    土库曼人喜欢吃奶制品,肉食品、面粉制品、馕和羊肉汤。在土库曼人家,经常可以吃上肉汤泡馕,抓饭、烤羊肉、馕、馓子、包子和各种干果。在夏天,土库曼人喜欢喝消暑的酸骆驼奶。看来,土库曼人的饮食内容与新疆的维吾尔和哈萨克族是很相似的。土库曼人的馕与新疆馕也是一样的,连烤馕的馕坑也是一样的。

 

       照土库曼人的习惯,吃饭时在地毯上铺一张饭单,然后把食物放在饭单上,用餐的人围坐在饭单周围。现在,随着生活方式的逐渐转变,土库曼也越来越多地使用餐桌。土库曼人吃饭时有一种习惯,在饭桌上吃饭的客人只要不起话头,主人就不会向客人提问题,因为他们认为应该让尊敬的客人吃饱饭后,由客人先谈话,这是一种礼貌。

      在交谈中,土库曼人从来不打断对方的谈话。他们认为沙漠喜静。在谈论问题时不大吵大嚷,认为吵闹是不体面的行为。因此,在这里很难见到打架和斗殴,就连吵架和红脸的情景都极难见到。土库曼斯坦的治安环境非常好,在那儿见不到也听不到到过打砸抢事情的发生。那里也很安静,无论白天还是晚上,基本上听不到人们大嗓门的说话声,更不用说骂街声了,当然,每天早晨会听到公鸡的叫声。阿什哈巴德的地面十分干净,清洁工每天早晨4点钟就开始打扫,到晚上8点多钟还可见到他们在清理绿地。因此,在土库曼斯坦生活和工作,皮鞋一个星期不擦照样锃亮。

 

     羊肉为主食的土库曼住在伊朗北部戈尔草原的土库曼人,过着以羊肉为主食的游牧生活。不管什么饭菜,他们都掺有羊肉。或是把羊肉和米混杂煮成饭,或把羊肉和蕃茄、马铃薯烧成汤,或者把羊肉在油中炸、加盐烧煮。羊奶制品也是他们不可缺少的主食。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